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外科 > 乳腺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乳腺癌术后锻炼方法

2013-11-15 09:47:12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心理护理对乳腺癌的病人十分重要,病人因自身形象的破坏,常消沉抑郁,缺乏面对生活时的信心和勇气,也不主动进行恢复和锻炼。家属应做好思想工作,不要对病人另眼相看,鼓励病人乐观地面对生活。体育锻炼是预防和消除术侧上臂淋巴水肿的有效措施。锻炼可从术后3-5日开始,循序渐进。锻炼方法有:

(1)两臂下垂,两手在身前相握,有前面上举过头,然后尽量后伸从两侧落下。

(2)双臂自然下垂,腕关节向上屈起,握拳或用握力器练习手指。

(3)身体直立,双臂自然下垂,收缩上臂肌肉,两臂向上耸起靠近耳朵,然后放松。

(4)身体直立,用一根长木棍,放在背后或颈后,双手分别握住两端,双臂来回做拉锯样的动作。

(5)身体直立,双臂自然下垂,前后摆动或沿时针方向旋转患侧的手臂。

(6)身体直立,抬起患侧手臂,用健侧手臂将患肢尽量向头上牵拉。

(7)身体直立,抬高患肢,向上够摸,或沿墙逐渐向上伸展;或用患肢做梳头的动作。

锻炼要根据身体的情况调整运动量。在日常的生活中,有意识的多使用患侧,可以参加游泳、羽毛球、乒乓球等活动,并从事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动。

(责任编辑:邓美如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出来的乳腺癌 乳腺癌的饮食疗法

中医认为乳腺癌的发病与七情活动有密切的联系。忧思郁怒,情志内伤,肝脾气逆等不良精神因素是引起气血逆乱,经络痞湿,痰瘀结聚成核的重要致病因……详细>>

防治乳腺癌的按摩方法和小偏方

乳腺癌是危害女性生命健康最严重的疾病之一,在日常生活中要学会预防。在这里,为大家介绍中医预防乳腺癌的按摩方法,以及对于乳腺癌治疗的小偏方……详细>>

穿错内衣会导致乳腺癌?乳腺癌试试中医食疗方治疗

内衣是每个人的贴身衣物,如同女人的闺中密友。那么你知道有哪些内衣会导致女性乳腺癌呢?面料不好的内衣:内衣面料不可避免会用到化学剂,如果面……详细>>

乳腺癌的高危人群 适合乳腺癌患者的5款食疗方

随着环境和饮食的变化,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乳腺疾病,那么什么人最容易患乳腺癌呢?详细>>

中医怎么调理乳腺癌?乳腺癌中医饮食原则

乳腺癌是女性的头号杀手,女性朋友患上乳腺癌后会给身体带来很大的伤害,乳腺癌患者除了积极进行治疗,还要预防乳癌的发生,可以通过调整饮食、生……详细>>

  • 陆骊工

  • 唐之雅

  • 石敏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