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妇科 > 正文
分娩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剖腹产早产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产后减肥 把握时机方法很重要

2013-10-22 11:28:22      家庭医生在线

据国外统计报告指出,两三个月至半年内是产后妈妈修复身材的最好时机,由于这段时间新妈妈的体内脂肪还处于游离状态,未形成包裹状的难减脂肪。医学研究也发现:产后两三个月,月经就会恢复正常,即内分泌及新陈代谢逐渐恢复正常,这个时候选择正确的减肥方法,不但不会影响哺乳,还会让奶水更通畅。

月子期间不可减肥

女性在生产后,身体正处于最虚弱的状态,需要充分恢复,同时在月子期间还要频繁母乳喂养和辛苦育儿,需要消耗很大能量,因此无论如何在坐月子期间都不要以任何形式试图减肥恢复体型,那样会严重地伤害到身体。不过也要注意,在月子期间亦不能享用太多高油脂和高糖分的高热量滋补品,那也会给日后的减肥加重负担。

产后6周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酌情开始减肥

坐完月子后也不要立刻开始减肥,因为经过一个月的休养并不能使身体完全恢复到产前的状况,因此还需要继续恢复体力。产后大约6周后,才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来酌情考虑减肥计划。在身体完全恢复且不需要进行母乳喂养的前提下,此阶段开始可以通过外用乐美塑身每日贴或适当运动及适当控制食量的方式减轻体重。

产后2个月后可以适当减重

当分娩满2个月且身体得到恢复后,即使母乳喂养也可以开始循序渐进地减重了,可以适当加大运动量,并减少一定食量,改善饮食结构,不过进行母乳喂养的女性,要注意保证一定的营养摄取,只要不食用太高热量的食物就可以了。

产后4个月可以加大减肥力度

无需母乳喂养的女性在产后满4个月后即可以像产前一样减肥,不过对于仍然进行母乳喂养的妈妈来说,在母乳喂养期间仍然只适合产后2个月以后的控制方式:适量减少食量和适度增加运动。建议新妈咪在白天的时间,可于腹部位置使用束缚力较强的束腹产品,藉由强劲的紧缩力道,贴紧腹壁,消除囤积在下腹部的脂肪,同时帮助腹直肌及左右骨盆恢复原状。

产后六个月是减肥的关键期

产后6个月是体重控制的黄金时期,如果产后6个月内能够恢复到怀孕之前的体重,则8至10年后,体重平均增加2.4千克;如果产后体重无法下降,则8至10年后,平均体重会增加8.3千克。由此可见产后6个月不仅是控制体重的黄金时期,还影响着产妇日后的生活质量。

产后减肥方法推荐

1、运动法

可以通过一些简单的运动,尽早渡过这个阶段,同时,也要开始进行一些较为强力的运动,让肌肉恢复原来的形状与力量。仰躺,屈膝,脚底贴于地面或床上。用力拉的腹部肌肉,并将头与肩膀抬离地面。同时,伸出一只手,朝脚掌方向平伸。另一只手的手指置于肚脐下方,可以感觉到两条有力的腹直肌正在用力。每天早晚做产后恢复操。

想要瘦肚子,主要是要学习芭蕾演员的动作,将重心放到脚跟上:脚跟并拢站立,双脚脚尖向外打开180,成“一”字,腿根要夹紧,最好靠墙站否则不容易站稳。

2、穿高跟鞋和合身的裤子

外出时候最好穿稍微有高跟的鞋子,可以有提臀的效果。自然反映就会腰直收腹挺胸。

3、饮食法

产后6个月内是减重的黄金时期,而产后第1周更是关键(产后一周饮食)。以均衡的饮食加上适当的运动(产后饮食),提高新陈代谢率,才不致造成水肿不消和日后的持续肥胖。

每天早晚一杯蜂蜜水,每天饮食要少吃多餐。饭前先吃半个或一个苹果,不要吃过油腻的食物,八成饱最佳。

4、合理使用束腹带

每次大便后带收腹带一到半小时,饭后一小时之后带收腹带一到半小时。

5、用母乳喂养

母乳会将产妇体内的大量脂肪带给孩子,这样产后减负的担子就轻多了。

6、自制产后减肥鞋

原理是让脚掌比脚跟高,就是强制重心后移。不用专门“站军姿”,鞋底就是前高后低的,平时经常穿,站站走走都行,做家务也一样。如果要买的话,这样的形体训练鞋价格偏贵,自己做比较实惠。穿上这样的鞋,平时多走走,运动比较温和,适合产后恢复形体。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肥胖烦恼多 针灸治疗来帮你减肥!

产后肥胖是指生产前后体内激素水平失调导致脂肪代谢失去平衡, 同时在孕期及哺乳期, 高热量、高脂肪、高蛋白的饮食, 加之运动量减少, 使得……详细>>

产后宫缩该如何缓解? 中医送你5个好方法很管用!

生完孩子后子宫会不停的收缩,这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能让子宫快速恢复到孕前状态。但是宫缩时会让腹部有抽筋般的疼痛感,一般3~4天左右就能自……详细>>

产后瘦腰饮食五妙计 让你轻松享瘦

减肥瘦腰是我们女性朋友关心的一个问题,生过宝宝的妈妈们都知道,生产之后我们的腹部会出现很多的赘肉,严重影响了美观。 生了孩子胖了,产后……详细>>

产后伤口的护理方法有哪些

分娩是许多准妈妈“悲喜交加”的事情,迎来了新生命,但也要承受巨大的痛苦,但是克服了疼痛这个身心的磨练后,事情并没有完结,比如伤口的愈合,……详细>>

产后抑郁要怎么食疗? 中医推荐5款食疗方来调理!

产妇是抑郁症的高危人群,生完孩子后身体上的激素水平发生很大改变,再加上得不到家人的帮助和理解、缺乏照顾宝宝的经验等,可影响心情,久而久之……详细>>

  • 牛建民

  • 李小霞

  • 刘力华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