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五大类中药不宜煎或不宜久煎

2013-11-15 09:14:22  来源:大众医药网    转载

中药在煎制时有很多讲究,如先煎、后下、包煎、另煎、烊化等,其中,以下五类药是不宜煎或不宜久煎的。

阿胶类 阿胶、龟板胶等大多是高分子物质,若与其他药物共煎,既易粘锅,又易糊,所以这类药最好是先烊化,再溶入煎好的药汤中服用。

芳香类 麝香、冰片、樟脑、苏合香、安息香等芳香类药物,其有效成分在常温下极易挥发,一旦被煎煮,药效会大打折扣,故不宜久煎。

消食类 谷芽、麦芽、鸡内金等消食类药,其主要有效成分是淀粉酶、转化糖酶、蛋白质分解酶等活性物质,这些物质不耐高温,久煎会使其活性大大降低而影响疗效。所以,这些药物宜用生品,或微炒后研末冲服为佳。

驱虫类 雷丸是驱虫药,其驱虫的主要成分是雷丸素,当加热至70℃时,雷丸素便会失去活性,因此,用雷丸驱虫时必须冲服。

滋补类 三七、鹿茸、紫河车、蛤蚧、冬虫夏草等滋补类中药,均含皂苷、蛋白质、脂肪、激素等有效成分,由于皂苷化学结构比较复杂,蛋白质不稳定等因素,煎煮常因发生复杂的化学变化而影响疗效。为保存其有效成分,所以应冲服。

(责任编辑:邓美如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自煎还是代煎好 煎中药有哪些步骤

煎中药也是一门学问,很多人对怎么煎中药有些头疼,对自煎还是代煎也很犹豫。究竟要怎么煎中药,有哪些注意事项,可要在煎中药前做好准备工作。h……详细>>

中药煎煮大有讲究 这5种药物不宜久煎!

说到中药,大家想到的最多的就是汤剂,汤剂是需要长时间煎煮的,但是并不是所有的汤剂都适合煎煮,中药的制作也是有很多讲究的,煎煮的时间、每种……详细>>

怎样煎中药?详解煎中药的用水和火候

中药应该怎么煎呢?煎煮中药讲究是很多的,无论是用水还是火候等等都应该要正确,这样才能科学的煎煮中药。在这里,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煎煮中药的……详细>>

中药煎煮手册:5类中药不宜久煎

有不少人喝中药进补,但煎药却是一门深奥的学问,并不是煎得时间越长越好。所以想要中药发挥最好的药效,煎煮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可能有一些平……详细>>

莫用热水泡中药!煎中药前要注意什么?

煎中药前需要注意什么?煎中药可不是把东西放进去熬制就好,比如不能用热水泡药材等,这里面可有很多注意事项,跟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 谭敏华

  • 郭姣

  • 张竞之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