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学会倾诉 让我们远离心理疾病

2013-09-24 16:27:49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生活中工作中,很多人常会说到“郁闷”、“烦死了”等抱怨的词语,甚至这些词语成了口头禅,这与我们承受的巨大压力有着密切的关系,但是很多人遇到压力,遇到难题的时候不愿意与他人倾诉,如果压力得不到释放就会引发心理疾病。

调查发现,三成城市人压力感非常强,朋友(46.4%)是人们遇到烦心事时的首选倾诉对象,家人(32.7%)和同事(12.1%)紧随其后。可见,有压力时人们更愿意与亲近的人一倒苦水。

倾诉本无可厚非,但“中国式倾诉”大多是抱怨、倒苦水。领导批评自己,很难受,回家抱怨;老公有外遇,极其愤怒,找朋友抱怨;项目进度慢,异常焦虑,找同事抱怨……

一代人都不会表达

有这样一个段子:美国孩子摔倒后哭了,母亲会让他自己站起来,说:“你长大后要保护妈妈的,这样不是男子汉。”日本孩子摔倒后哭了,母亲会告诉他摔倒的原因。中国孩子摔倒后哭了,母亲会使劲“痛打”地面,告诉孩子:“乖,不哭了,是地不对,妈妈帮你打它了。”

这个段子反映我们从小就没学会表达。有压力,人的基本反应是寻找合理的解决方法,这需要表达和沟通。沟通不好,事情就无法解决,情绪得不到宣泄,就会产生抱怨。

我们父辈的成长年代讲究整齐划一,导致他们整体缺乏安全感,更不会表达内心的意见。久而久之,那代人不会建设性地表达,却学会了赞颂和批判,并成为集体潜意识。

他们生儿育女,有意无意地将这一“心理基因”传递给下一代。许多父母容不得批评,不懂得合理听取孩子的意见,对老师盲目相信或完全不信任,都反映出他们有效沟通的集体缺失,也是抱怨声越来越大的原因之一。

心理问题大都自己扛

压力不断增加,国人又不擅表达,忧虑、焦躁越积越多,就可能产生心理疾病。教育部调查发现,62.7%的大学生有心理问题;民政部发现,81%的离婚夫妻有心理问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现,61%的干部心理异常。

有了心理困扰,国人往往不寻求专业帮助。一项调查显示,26.1%的心理障碍者明确表示“不会看心理医生”;32.3%的人认为,找心理医生是宣泄情绪的渠道,解决问题还得靠自己;甚至有32.9%的人认为,心理医生就是江湖骗子。

(责任编辑:陈伟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精神和心理疾病无药可医?试试中医法!

瞬息万变的世界,社会竞争比较激烈,几乎每个人都承受着各种各样的压力,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以至于产生精神和心理上的疾病。面对此疾病,可通过……详细>>

精神和心理疾病试试中医疗法?从4个方面来解决!

21世纪以来,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节奏逐渐加快,承受的工作和生活压力也越来越大,以至于压得喘不上气来,从而滋生精神心理……详细>>

痹证预防 我们要做些什么

痹证,是因风、寒、湿、热等外邪侵袭人体,闭阻经络而导致气血运行不畅的病证。主要表现为肌肉、筋骨、关节等部位酸痛或麻木、重着、屈伸不利,甚……详细>>

胆热预防 我们应该做些什么

病证名。指胆经受邪化热。见《中藏经》。症见右胁或两胁疼痛、黄疸、尿短黄赤、口苦咽干、寒热往来,或恶心呕吐、食少腹胀,或头痛眩晕、易怒、耳……详细>>

伤食泄泻预防 我们应该做些什么

伤食泄泻是指逢年过节,常会因贪吃而伤食,伤食会出现腹泻,中医称之为伤食泄泻。伤食泄泻的一般症状是腹痛肠鸣,泻下粪便臭秽,泻后腹痛减轻,伴……详细>>

  • 郭姣

  • 师晶丽

  • 张竞之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