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脾肾阳虚由脾肾两脏阳气虚弱所致

2013-09-08 15:12:44      家庭医生在线

脾肾阳虚证是脾肾两脏阳气虚弱所致的病证。多由感受寒邪较重,或久病耗气损伤脾肾之阳气,或久泻不止,损伤脾肾之阳,或其他脏腑的亏虚,累及脾肾两脏等引起。

脾肾阳虚与心肾阳虚有所不同

心肾阳虚证表现为心悸怔忡,形寒肢冷,甚则四肢厥逆,或神疲,朦胧欲睡,或面浮身肿,下肢尤甚,小便短少,或面色、口唇、爪甲淡暗青紫,舌质淡暗或青紫有瘀斑,苔白滑,脉沉微细。以全身机能低下,甚则出现阴寒内盛的肢冷和水气内停的浮肿及瘀血内阻的唇舌紫暗为临床特征。

脾肾阳虚证表现为形寒肢冷,腰膝腹部冷痛,面色白,或全身浮肿,腰以下肿甚,小便短少,或久泻久痢,黎明腹痛,肠鸣即泻,泻后则安,下利清谷,舌淡胖嫩,苔白滑,脉沉细迟。以阴寒内盛的肢冷和水气内停的浮肿及运化失职的“五更泄”为临床特征。

脾肾阳虚患者不妨试试吃以下食物来调养:

1、羊肉羹

煮熟的瘦羊肉80克,用刀背砍成泥状,置碗中,注入60毫升羊肉汤,放少许鲜姜汁、蒜泥、料酒、味精、盐、淀粉,拌匀后置笼上蒸45分钟,热食。

2、尖椒鸡丁

尖辣椒100克,掰成拇指甲大小;鸡胸脯肉60克,切成丁块,以料酒、盐、鲜姜汁、蒜泥煨好后,入油锅过至九成熟捞起,然后以油锅旺火爆炒尖椒至七成熟,放入鸡丁,炒熟后置盘中,以鸡汤加入适量盐、味精勾欠,浇汁于鸡丁、尖椒上即可,热食。

3 、核桃仁粥(宜于阳虚便秘)

核桃仁30克,研成膏状,注入50毫升热水拌匀滤汁;籼米50克煮粥,米熟烂后将核桃汁加入再煮,待无核桃生油气后即可,热食。

4、 糯米粥(宜于阳虚泄泻)

糯米50克,狗肉汤250毫升,文火炖煮成稀糊状,加适量胡椒、味精即可,热食。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脾肾阳虚的治疗原则宜温补脾肾

中医所讲的脾肾阳虚证是指由脾肾阳气亏虚,温化失权,表现以泄泻或水肿为主症的虚寒证候。临床表现面色 白,形寒肢冷,腰膝或下腹冷痛,久泄久痢……详细>>

脾肾阳虚药膳方

益智仁、冬虫草炖鹅肉。配方益智仁10克、冬虫草5克、鹅肉50克。制法将鹅肉洗净切块与药材共入炖盅内,加适量水,隔水炖3小时,调味后吃肉饮……详细>>

脾肾阳虚的三大症状表现

脾肾阳虚,中医证候名。多由于体质虚弱而感受寒邪较重,或久病耗损脾肾之阳气,或久泻不止,损伤脾肾之阳,或其他脏腑的亏虚,累及脾肾两脏等引起……详细>>

脾肾阳虚证是怎么形成的?

脾肾阳虚,病证名。由多由感受寒邪较重,或久病耗气损伤脾肾之阳气,或久泻不止,损伤脾肾之阳,或其他脏腑的亏虚,累及脾肾两脏等引起。脾虚阳气……详细>>

脾肾阳虚需与两种阳虚证相鉴别

脾肾阳虚,病证名。由多由感受寒邪较重,或久病耗气损伤脾肾之阳气,或久泻不止,损伤脾肾之阳,或其他脏腑的亏虚,累及脾肾两脏等引起。脾虚阳气……详细>>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江晓生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