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指甲状况透视五脏六腑 月牙痕减少需警惕

2013-08-21 08:05:07      家庭医生在线

人的指甲虽小,但却和你的五脏六腑,身体的健康状况有千丝万缕的关系,看你的指甲,往往能看出一个人身体是否健康,通过观察指甲的形状、大小、颜色、纹路等,能够判断一个人的健康基本状况,甚至看出他潜在的健康危机。所以,学会观察指甲,就学会了一种最为简易的健康自测方法。

指甲诊病的特点是通过对十指指甲的血气形态及其色泽变化,同内脏组织器官病变的联系加以探讨。如当人的某一脏腑、器官发生病变,血气会以不同的符号相应地反映在指甲的一定位置上,并且将病变的程度,即病情的轻重,以不同的色泽表现出来。就是当指甲某部位出现了特定的血气符号和色形,就可预测机体内某脏腑器官发生了病变。这是自我检查疾病的重要方法之一。

一、指甲诊病的组织形态指甲分为甲板和甲床两部分。

甲板是遮盖在手指末节背而的角质板,略呈弯曲的四边形。其长、短、宽、窄基本上同手指末节相当。甲板附着指端处正而的部分称为甲床。甲床、甲板相互紧密的贴合、甲床中的毛细血管相当丰富,同时经络也在甲床中贯通,甲板的生长依赖于甲床的血液供应。

甲板分为远端和甲根,前者即甲板的游离前缘部分;后者是甲板后缘在皮肤深处的隐蔽部分。甲板除游离的远端部分外,其余三边周围皮肤隆起如嵴、称为甲襞,甲襞与甲床之间的沟状下陷,称为甲沟。甲板的内侧称为桡侧,外则称为尺侧,两侧在甲沟与甲襞相接。近甲根处甲板有一个白色半月形的区域,叫弧影,也叫甲半月、健康圈、安全圈等名称。弧影的颜色决定于细胞层的厚度,老厚时甲床内毛细血管网几乎完全不能透过,故呈现白色,甲根下方的甲床特别厚,称为甲基层,其细胞增殖活跃,指甲生长靠甲基层的生长延长。

二、月牙痕透视健康状况

年龄与月牙痕的关系

“月牙痕”简称月牙,也叫健康圈。月牙会随着年龄的增大而越来越小、越来越短浅,颜色也会由白变得暗一些。那么,月牙和年龄有什么关系呢?

一个健康的人,在30岁时,手指上的月牙应该保持在8~10个;在40岁时,至少应该有6个;到60岁时,最少应该有1~2个。通常情况下,维持在8~10个是最理想的状态。人们手指上的月牙,会随着身体疾病的发生而减少或丢失,一旦身体康复,月牙又会慢慢长出来。

月牙痕越大越好是误区

健康人的月牙面积大致是指甲的1/5,如果月牙面积小于指甲1/5,则表示精力不足、肠 胃吸收能力差。如月牙突然变得晦暗、缩细、消失,往往意味着患有消耗性的疾 病,或肿 瘤、内出血等。月牙大于1/5时,多意味着心 肌 肥 大,易 患 心 脑 血 管、高 血 压、中 风等疾病。可以说,月牙是人体健康的“晴雨表”。

三、指甲连通五庄六腑看疾病

人在患病时指甲上会出现相应的r血气符号,不同疾病有不同的血气符号,病情变化也可以通过血气符号的色泽变化反映出来。因此,血气符号的位置与色泽变化就成为判断疾病的有无和作为疾病转归追踪观察的重要依据。

1、拇指指甲。主要是手太阴肺经,属于肺,络大肠、及手阳明大肠经的别出支与拇指指甲联络,拇指指甲主要反映头颈部疾病,如颅脑、眼、耳、鼻、咽喉、口腔、颈部疾病,两手拇指相同,但方向相反。常见病证:上呼吸道感染、头痛、鼻炎,副鼻窦炎、鼻息肉、咽喉炎、扁桃体炎、口腔炎、牙周病、龋齿、中耳炎、颈淋巴结炎等。

2、食指指甲。主要是手阳明大肠经所循行。大肠经体内属大肠,络于肺。食指指甲主要反映上焦、上肢、及部分咽喉和中焦疾病。左右食指基本相同,但左右方向相反,左食指甲反映心脏疾病,右食指甲主要反映急慢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炎、肺结核、肺气肿、胸膜炎、食道肿物、乳房肿瘤、胸椎肥大等。

3、中指指甲。主要是手厥阴心包经循行。手少阳三焦经由外关与之联络右中指指甲主要反映中焦及部分下焦病。常见疾病有胃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幽门及贲门肿物、肝肿大、肾脏疾患等。左中指指甲的常见病有心肌炎、风湿性心脏病、主动脉硬化、冠心病等心r血管疾患。

4、无名指指甲。主要是手少阳三焦经所循行。该经体内属三焦,络于心包,右无名指主要反映肝、胆、胰、肾、大小肠、膀胱、生理殖器官及膝、腰部病变,常见病有肝炎、肝硬化、胆囊炎、胰腺炎、结肠炎、肾炎、风湿性关节炎、腰椎肥大以及了宫、肛门疾病。左无名指指甲主要反映脾、胰、了宫、尿道、输卵管、外阴、肛门等部位病变,常见病有胰腺炎、肾炎、输卵管炎、直肠炎以及了宫、尿道、前列腺、外阴、肛门疾病。

5、小指指甲。主要是手少阴心经与手太阳小肠经所循行。手少阴心经体内属于心,络与小肠;手太阳小肠经,内属于小肠,络于心。小指指甲主要反映膝以下的疾病。如跟骨、踱骨等部位病症,有时也反映前列腺疾病。

(责任编辑:朱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膳保护您的五脏六腑

枸杞子30克,羊肉100克,大米150克,葱白、精盐、味精各适量。将枸杞子洗净。将羊肉洗净,切碎。将大米淘洗干净,与羊肉、枸杞子、葱白一……详细>>

中医按摩调理五脏六腑方法

中医按摩是如何调理五脏六腑的呢?按摩不仅可以使我们放松,还能调理身体健康状况。今天,所要为大家介绍的是调理五脏六腑的按摩方法,快来一起学……详细>>

胖伤肝,烟伤肺,肉伤肾?中医帮你揪出伤害五脏六腑的真凶!

在现代社会,为了生存,很多人的生理和心理上都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一些人看似外表上光鲜亮丽。实际上身体可能已经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如果想要……详细>>

手指是身体缩影 揭秘5个手指与五脏六腑的关系!

一部分经络起点和终点是在手部,和身体器官关系非常的密切,能够反映出身体的健康问题。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5个手指头直接反映五脏六腑的盛衰,……详细>>

五脏六腑都会上火?中医教你对症“灭火”!

春季天气干燥,再加上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喝水比较少,易导致上火,其主要症状是咽喉肿痛、口舌生疮、大便干结和牙龈出血等。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详细>>

  • 庞瑞明

  • 吴晓亮

  • 易伟宏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