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从喜食什么味道洞察五脏六腑的健康秘密

2013-08-19 02:39:13  来源:2345网址导航    转载

民以食为天,食以味为先。饮食中酸甜苦辣咸五味不仅让饮食更具滋味,也是身心健康的重要物质基础。饮食五味之所以有益身心,是因为饮食中的五味各有自己所亲和的脏腑,可对与之相对应的脏腑进行滋养。五行中心为君主之官,君王遇难则群臣无首,首先介绍一道苦味养心食疗药膳一—山药枸杞煲苦瓜,以帮助大家养心安神。

山药枸杞煲苦瓜

材料 :苦瓜1个,猪肉100克,枸杞子10粒,山药100克,葱、姜、鸡汤、盐适量

做法 将猪肉洗净,切成片;山药去皮洗净,切片,放到盐水中浸泡,以防止氧化变黑;枸杞子洗净;姜葱切末;苦瓜洗净、去子、奇瑞片;炒锅烧热,将猪肉放进炒锅中,下入葱姜末一起煸炒,待超出香味后将其转移到沙锅中,放入适量的鸡汤,再放入山药片、枸杞子以及适量的盐,大货煮开后转中火;中火煮10分钟后放入苦瓜片,煮2分钟左右既可。

上述药膳虽然加入了苦瓜这味食材,但却不影响其鲜美的滋味。这道药膳不仅味鲜,也有良好的保健功效。食疗方中的苦瓜味苦,可帮助心除掉火热之邪,增强行血、藏神的功能。我曾经将这道药膳推荐给心火比较旺盛的一名患者食用,患者坚持食用1个月后告诉我效果不错:心火得到了控制,舌头不经常溃疡了,心也不烦躁了。看来这道药膳确有助于心的健康。

心是五脏当中的君主,君主不受外邪侵害,其他脏腑也会受益无。从这道养生药膳中可以获取这样一条信息:饮食中的五味一方面滋养脏腑,以平衡阴阳气血,维持身体健康,预防疾病发生。五昧还可以充当五脏的使臣。当五脏有疾时,五脏就会派出与之相对应的味道来向我们传达信息,以便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防治。比如有的人一段时期内口味会维持一个固定的状态,但是,往往突然有一段时间,口味大变。很多人都曾有过这样的经历。

人说时间长了不吃难免会想,这是正常现象。其实口味的改变不是无缘无故的,实际上是在提示你脏腑出问题了。比如肝的生理功能异常,患者一般比较喜欢吃酸味的食物;肾亏虚的患者一般都比较嗜好咸味的食物;若是脾的生理功能出现了异常,则非常渴望吃点儿带甜味食物;若肺的生理功能出现了问题,患者一般会比较喜欢吃辛辣之物;心的生理功异常,则会想吃点儿苦的食物。

五味进入身体后可补养五脏。为此,有的人提出了这样的观点:既然五味可滋养五脏,那么当五脏生理功能异常时摄入与之相对应的味道的食物就可以了。当然,也有人将这种理论应用到了实践当中,不过效果却不尽如人意。这是何故呢?

我们都知道,患者会嗜食与之相对应的口味的食物。五味虽然可滋养五脏,增强五脏的生机和活力,不过这是建立在摄人五味适当、均衡的基础上的。嗜食某种味道食物,而忽略其他味道食物的摄人,不但不利于滋养脏腑,还会破坏脏腑整体的阴阳平衡,对健康不利。用饮食五味滋养五脏讲究一个适当,在脏腑有疾的情况下,虽然比较想吃与之相对应的口味的食物,也应有所控制。此外,为了促使脏腑尽快好转,防范疾病的发生,不妨在饮食口味上适当作一下调整。

脏腑有疾病时调整饮食口味可以《黄帝内经》的饮食原则为依据。《黄帝内经·素问,臧气法时论》中说:“肝欲散,急食辛以散之,用辛补之,酸泻之;心苦缓,急食酸以收之,心欲耍,急食咸以奐之,用咸补之,甘泻之;脾欲缓,急食甘以缓之,用苦泻之,甘补之;肺欲收,急食酸以收之,用酸补之,辛泻之;肾欲坚,急食苦以汝坚之,用苦补之,咸泻之。”

中医认为五味中的酸味有收敛、固涩等作用;甘味有滋补、和中或缓急的作用;辛味有发散、行气等作用;咸味有软坚、散结或泻下作用;苦味有泻火、燥湿、通泄、下降等作用。下面具体了解一下《黄帝内经》中的这段话。

五行中肝属木,木具有生发调达之性,肝也自然有这个特性。肝的调达之性表现在肝对气有主疏泄之功,正是在肝的参与下,全身气机才能疏通调畅。当肝的生理功能异常时,肝就不能正常疏泄了,这种情况下要食辛。辛可行气,食辛有助于促进肝气疏泄,增强肝的正气,这就是补。辛味对肝有补益作用,酸则对肝有泻的作用。因为酸有收敛之性,为此适当食酸可收敛过旺的肝气,防止肝气化火,从这点来讲酸可泻邪气。一补一泻,这也是防治脏腑疾患的主要治疗原则之一。

除肝外,其他脏腑也可以依据《黄帝内经》中论述的方法进行调理。比如心和小肠有疾,则会易导致气血凝滞,可用咸味将邪气之所结成的固体物散开,以扶正培本、理气活血、清热解毒,这就是在补心和小肠。酸味有收敛作用,有助于收敛心气。甘味可滋补脾胃,脾胃得补养则气血足,有助于泻邪气,为此甘对心有泻的功效。其他几味就不再说了,总之饮食五味即可滋养脏腑,也可防止脏腑之气过剩,同时还有助于除邪气,可见饮食五味与健康密切相关。为此,在饮食中必须关注五味,以保五脏六腑安宁。

(责任编辑:周施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膳保护您的五脏六腑

枸杞子30克,羊肉100克,大米150克,葱白、精盐、味精各适量。将枸杞子洗净。将羊肉洗净,切碎。将大米淘洗干净,与羊肉、枸杞子、葱白一……详细>>

五味滋养五脏?需了解疾病的五味禁忌!

五味即酸、甘、咸、辛、苦,中医认为五味入五脏,分别对应肝、脾、肾、肺和心。滋养着五脏。不过,过量摄入反而会影响五脏健康,甚至会引发疾病。……详细>>

药膳温补,最养五脏

山药去皮,红枣洗净,栗子去皮;山药切成均匀大小的块;锅里放水,把大米和糯米淘洗干净后放入锅中;放入山药和红枣;煮到40分钟时放入栗子和枸……详细>>

滋润五脏焕发神采中医食疗方

进入冬季就到了人们养生保健的好时节,而不知不觉也已经快到大雪季节,是今年的12月7日,大雪顾名思义雪量大,这些标志着我国大部分地区进入冬……详细>>

中医推荐:男人滋补五脏的药膳,快快收藏!

男性进入中年后身体大不如以前,各个器官开始衰退。中年男性易出现腰膝酸软、耳鸣和头痛头晕以及三高等,此类人可以通过药膳来滋补身体,而且安全……详细>>

  • 谭敏华

  • 郭姣

  • 师晶丽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