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人体有十二大原穴 常按足背肝经原穴可养肝

2013-08-16 08:00:44  来源:搜狐    转载

我们浑身上下分布着很多穴位,其中有一类穴位较为特殊,与脏腑原(元)气关系密切,叫做“原穴”。通过原穴,我们不但可以推测脏腑的健康状况,还能治疗相应脏腑的疾病。

原穴的定义

《难经》中说:“脐下肾间动气者,人之生命也,十二经之根本也,故名曰原。”原气来源于肚脐之下、两肾之间,是人体生命的本源,维持生命活动最基本的动力。原气通过三焦输布于全身脏腑、十二经脉,其在四肢部位驻留的地方就是原穴。

我们知道,人体主要有十二条经脉。每条经脉各在腕关节或踝关节附近有一个原穴,合称为“十二原穴”。原穴与经脉是相互对应的,比如太冲穴对的是肝经,神门穴对的是心经。由此可见,我们将原穴看成是对应经脉的代表穴位。

原穴是健康“晴雨表”

从上文的描述中,我们不难看出原穴对人体健康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方面,脏腑的健康出了问题,会反映到原穴上;另一方,通过刺激原穴,又可以达到消解病痛、重返健康的效果。

“五脏有疾,应出十二原;五脏有疾,当取之十二原。”原穴相当于经络的开关,开关打开了,五脏六腑的气血运行通畅,人体就会健康,反之则会气血不畅,经络失调。

一般来说,健康的人体,其原穴的皮肤是完好的、有光泽的。一旦出现红晕、苍白、青紫等色泽变化或是瘀斑、丘疹、凹陷等形态异常,就说明相应脏腑出问题了。比如按压时如果有胀痛、灼热、针刺、触电一样的感觉,很可能是急性、炎性病变;有酸麻感多为慢性疾病。

原穴的保健作用

原穴在临床治疗中主要用于祛邪和扶正补虚,通过原穴来疏通气血经络,调节脏腑功能,从而发挥其维护正气,抗御病邪的作用。而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完全可以根据自身需要,通过自我按摩、艾灸、拔罐等方式,刺激十二原穴,达到养生保健的效果。

比如在我们手腕上有心经原穴神门穴,可以缓解心神失养,心火旺引起的失眠、健忘等症状。晚上临睡前,我们就可以按一按这个穴位,不仅有助睡眠,还可以预防一些心脏疾病。此外,有人明明很想吃东西,但吃一点就感觉堵得慌。这时可以按一按神门穴,让心脏多给脾胃输送一点气血,从而帮助消化。

肝经原穴太冲穴位于足背,也是一个养生大穴。作为肝经的“总开关”,多刺激太冲穴,可以促进肝脏供血,纾解抑郁愤懑的情绪。“肝开窍于目”,眼睛干涩、发红,看不清楚东西,可以按揉太冲穴;“肝藏魂”,整天精神涣散、魂不守舍的人可以按揉太冲穴;还有人由于肝脏郁结了浊气,夜里多梦或是两三点醒来就再也睡不着,也可以按揉太冲穴。

(责任编辑:朱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脸色发黄调理肝经 按揉行间穴疏肝理气

一上了年纪,很多女人的面色就会晦暗,被人叫做“黄脸婆”。其实,脸色发黄与我们的肝脏有着密切的关系,按摩行间穴可以疏肝理气,对脸色发黄有很……详细>>

敲打肝经的好处有哪些?敲打肝经要掌握哪些技巧?

肝经主要是维持着肝脏系统的循环功能,从中医的角度来讲敲打肝经可以刺激肝脏,加快了肝脏排毒的功能,但是一定要选择正确的敲打肝经的方法。详细>>

中医忠告:出现这8种情况,在暗示你的肝经出现了问题!

肝经又被称为足厥阴肝经。是身体十二经脉之一,对身体健康起着至关重要作用。肝主疏泄和藏血,当肝经出现问题时身体会有明显症状,需引起人们重视……详细>>

中医推荐:肝经锻炼的5种好方法,坚持做能健康长寿!

肝脏在身体中起着至关重要作用,如排毒、代谢和消化以及合成等。当肝脏排毒功能减弱时会让大量毒素在体内堆积,引起脸上长斑、长痘或脱发。中医认……详细>>

中医自测:按揉消渴穴预测糖尿病

根据有关的数据统计,我国糖尿病的发病率在逐年上升,一旦患有糖尿病,治愈的几率则很小,因为糖尿病是一种和饮食密切相关的疾病,那么我们怎么……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