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人中急救穴 辨色知健康

2013-12-30 08:15:28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很多时候,在遇到紧急情况时,我们该如何处理?

如果患者出现昏厥、晕倒、昏迷等症状,我们常常会采用按掐人中穴位,这个穴位也是中医里急救的中药穴位。人中位于人体鼻唇沟的中点,是一个重要的急救穴位。位于鼻下、上嘴唇沟的上三分之一与下三分之二交界处,为急救昏厥要穴。主治癫、狂、痫、中风昏迷、小儿惊风、面肿、腰背强痛等症。

在中医诊断里,诊断患者疾病也可以从人中来了解是否出现了病情,那么到底怎么辨别呢?

1。健康人的人中是整齐的,位置正中,人中沟清晰匀称,颜色黄里透红。

2。如果人中狭长、沟道窄细;或中细下宽、人中短缩、颜色灰暗,一般心脏都不会太好,易发作心绞痛。

3。人中颜色发红,尤其靠近嘴唇处发红,显示热邪侵入,体内有瘀血。

4。人中颜色发黄,表明脾胃虚弱,如呈土黄,则脾胃虚寒,可能有慢性病。

(责任编辑:邓美如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7个中医急救要穴,掌握按压方法可救急!

对于一些常见的急性病变,除了采用西医治疗之外,还可以通过中医的方法进行急救,主要是对穴位进行按压。人体中的穴位有很多,必须要掌握常用的急……详细>>

超实用中医点穴急救十种方法

当一些疾病突然发作的时候,我们常苦于身边没有药物,或者救护太远。不妨了解一下中医的常见急救穴位,做好突发状况的常见应急知识储备。详细>>

中医也有急救方法?教你几招点穴急救的方法

提起来急救,我们一般都不会想到中医。觉得中医就是治病调理,哪里会用到急救上,还不得急死人。其实,中医也有急救方法,一起来学习下吧。针刺(……详细>>

突发急救不要慌 这八招帮你处理急救病人

假如你身边的人突然身体不适倒下,你能做些什么?在等救护车到之前难道只能眼睁睁的看着?不!在救护车到达前我们要做的事才是最关键的,什么都不……详细>>

食物中毒中医如何急救?这5种中毒的急救方法尽不相同!

食物中毒是生活中较常见的一种中毒现象,一般需要及时的进行急救,才可以帮助患者摆脱危险,但并不是所有的患者都来得及到医院诊治,所以在早期发……详细>>

  • 师晶丽

  • 郭姣

  • 张竞之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