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晨起口苦多怎么办 多吃青色食物可缓解

2013-07-24 10:36:48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很多人早上起床时发现自己口苦,口苦多由于胆囊功能差,特别是胆囊疾病的病人的一种反应,很多肝病患者,肝病治愈后均出现胆囊疾病。口苦大多时候预示着你肝胆出现了问题。专家表示多吃绿色食物可缓解这种情况。

晨起口苦多怎么办 多吃青色食物可缓解

专家表示,口苦咽干是肝胆亢进的表现,口苦多数都为肝胆有热,胆气熏蒸所致,体内肝胆郁热或痰热内扰。口苦咽干的人可以多吃青色食物,因为青色食物富含叶绿素,能够提供丰富的维生素A。

植物的叶子在生理功能上有点类似动物的肝脏,它们是植物合成大量化合物的器官。如果说植物的叶子是它们的化工厂的话,肝脏就是动物的化工厂。碳水化合物、脂类和蛋白质的利用,主要依赖肝脏去达成。而肝脏在进行这些能量转化的时候,所采用的手段其实与植物如出一辙,它也是通过各种酶去作用的。而且,为了提升效率和转化率,它也会利用维生素和一些矿物质去辅助,去催化。因为工作对象都是碳水化合物、脂类和蛋白质,因此,这些维生素和矿物质无论在植物中还是动物体内,都能够起到相同或相似的作用。

由于功能的近似,肝脏与绿色蔬菜,尤其是绿叶蔬菜之间,有某种潜在的联系。所以古人由此得出了一个结论——青色入肝。植物的叶子当中包括维生素C、胡萝卜素、叶酸等维生素,以及矿物质和叶绿素等等,它们通常将叶子染色成为青绿色。所以,当我们需要调养肝时,到植物中摄取营养是最佳的选择。

现代研究发现,绿色、白色、浅蓝色有利于减轻肝病患者的心理紧张和对疾病的恐惧感。户外绿色的树荫草坪、风平浪静的湖水及幽雅的绿色环境,都能促进肝病患者康复。在办公桌上摆放一盆绿色植物,装修时选择淡雅的墙面颜色,甚至多穿淡绿色的衣服,都有助于养肝。

温馨提示:在日常生活中,养肝护肝的青色食物有很多,如黄瓜、芹菜、菠菜、花椰菜、海带等。通过上面的介绍,相信你已了解青色食物养肝且能缓解晨起口苦的症状了吧,那么重现在开始重新规划你的一日三餐,让你生活更健康。

(责任编辑:朱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燥口苦咽干吃青色 3款药汤去燥专治口苦症

秋季天气干燥,很多人都会出现早上起床口干舌燥,有时还会出现口苦的情况,因此在早上往往要和上一大杯水也不能解决这种情况,只有在刷牙之后才会……详细>>

口苦是怎么回事 中医如何缓解口苦症状

很多人早起会感到口中发苦,有时候不仅是早起,日常生活中也会常感到口苦,这到底是什么原因,该如何才能缓解口苦问题,看看中医有哪些小方法吧。……详细>>

饭后口苦是怎么一回事? 口苦有食疗方法吗?

在人的一生中,相信很多人都尝过苦的滋味吧,而引起口苦的原因有很多,毕竟人体身上有各种各样的系统,所以一旦这些系统发生疾病,都有可能导致饭……详细>>

早起口苦是怎么回事? 中医支招辨证调理口苦

每天早晨起来口苦,是什么原因?很多人早上起来,觉得口苦,还伴随着不小的口气。从中医角度解释,这是肝胆有湿热。该如何调理,看看中医有什么建……详细>>

经常口苦很苦恼 7款中药食疗方可帮你来解决!

口苦,顾名思义,就是指的口中有苦的味道。当然,并非出现口苦就是疾病,健康的人夜间醒来或者晨起后,也会有可能出现片刻轻微的口苦感觉。我们今……详细>>

  • 田广俊

  • 熊益群

  • 周晓蕾

  • 蒋俊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