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内科 > 脑血管 > 正文

怎样对待脑动脉硬化症?

2013-07-11 12:03:26  来源:新浪网    转载

脑动脉硬化症是老年人的一种常见疾病,它是全身动脉硬化的一个组成部份。多见于50岁以后,男多于女。患者常合并有冠状动脉、肾动脉和周围动脉硬化。由于脑动脉硬化,使脑组织血液供应量减少,从而引起一系列临床症状。

脑动脉硬化是一种起病隐匿、进展较慢的疾病。病起时,多数人没有什么症状。在早期,可有类似于神经衰弱的症状,如睡眠不好、头昏、头痛等,患者记忆力减退,特别是对近事记忆及名称容易遗忘,而远事记忆尚好,计算力无明显障碍,工作效率降低,情绪大都低沉,对周围事物不感兴趣,有时情绪不稳定,会产生莫名其妙的恐惧、疑虑或烦躁,但自知力尚好。此外,患者可能有肢体麻木和走路不稳等。随着病情的进展,至后期可出现行为或人格改变,例如感情淡漠,不讲卫生,话多噜苏,或语言减少。记忆力障碍严重,对远事亦回忆困难。智能降低,思维不连贯。有些病人出现明显的忧郁,强制性哭笑,甚至出现幻觉、谵忘等精神错乱状态。此病与老年性精神病不同之处在于病程缓慢。有波动性,其自知力和人格在晚期以前无甚改变。脑动脉硬化症到达晚期后,生活不能自理,自知力不全,甚至完全痴呆。

要诊断脑动脉硬化症,除上述症状外,还要进行一系列检查。眼底血管检查可发现视网膜动脉变细、光反射增强和动静脉交叉处压迫现象。脑血流图可显示脑供血不足。血液中胆固醇、β脂蛋白及甘油三酯可能增高。为了明确诊断,有时还要进行颅脑摄片及脑电图等检查。

关于脑动脉硬化的治疗,首先要限制高胆固醇食物如猪肉、动物内脏及鸡蛋等,少吃动物性脂肪,适当吃些植物油,多吃蔬菜,食量适当,不宜过饱及过咸。戒烟,不饮用烈性酒。进行一些力所能及的体育活动或体力活动,如散步、体操及打太极拳等。注意劳逸结合,减少精神刺激,避免思想负担过重,还可作些气功。

关于药物治疗,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主要药物有:

(1)脑血管扩张药:如路丁、维生素C、地巴唑和烟酸等。

(2)降血脂药:如脉康、脉安冲剂、烟酸肌醇酯及磷酸脂酶片等。

(3)血小板抑制剂:如阿斯匹林及潘生丁等。

(4)改善脑代谢制剂:如三磷酸腺苷、细胞色素C、辅酶A、γ-氨酪酸、乙酰谷酰胺、脑益嗪及脑复新等。

(5)有抑郁症状者可口服氯酯醒片;烦躁兴奋者可口服安定片,但剂量不宜过大。

(6)中医中药:最好辨证施治,选用方剂。有其他疾病如糖尿病者要治疗相应疾病。

+1

0

(责任编辑:朱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动脉硬化症的原因,表现和诊断

脑动脉的管壁由于脂类物质沉积和内膜受损,血小板、纤维素等物质积聚在损伤的血管壁的内膜上,使管壁结缔组织增生,内膜粗糙,弹性减退,管腔狭窄……详细>>

脑动脉硬化症的检查,鉴别诊断和并发症

脑动脉硬化症应该做哪些检查?详细>>

脑动脉硬化的治疗

脑动脉硬化是出血性和缺血性血管病共同的病理基础,因此,应当积极防治。但目前对其尚缺乏特效疗法,只能通过纠正脂肪代谢紊乱,扩张脑血管,改善……详细>>

脑动脉硬化的症状

如果能早些认识脑动脉硬化的某些征兆,加强自我防护和监测,就可大大延缓其发展的速度,并根据监测情况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详细>>

动脉硬化症怎么办? 这些食疗方法不妨一试

动脉硬化是一种动脉管壁变硬变厚并失去弹性的非炎性病变,该病主要由长期吸烟喝酒、缺少运动、精神紧张或过食肥腻辛辣或高胆固醇高脂食物等不良生……详细>>

  • 陈煜阳

  • 冯冲

  • 曾庆春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