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康复理疗 > 正文

名方传天下第十五方“消乳汤”:高山仰止

2013-07-10 14:19:52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消乳汤主治治结乳肿疼或成乳痈。

乳房,如珍似玉。乳房,女性之美。乳房,女人的第二张脸。

“做女人挺美”,可以说是近年来,有关女性乳房保健的最佳广告语。一语道破乳房之美在于挺。“飞机场”,一句平常的谑语,却把女性的自信一扫而光,无形中伤害了多少平胸女孩的自尊。“关爱女性,关爱乳房”这是最让女性心动的医学口号。乳房关乎形象,关乎身材,关乎心情,关乎健康,关乎生命。乳房与女性息息相关。

凡美丽之物皆娇气。古代名画,手都不能摸,气都不能大喘一口;青花瓷,要双手捧之,小心翼翼,生怕碰而碎之。越娇气,越保护;越保护,越娇气。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就以乳房为例,平时好好的,不定哪天就肿痛无比。如果医之不当,乳脓并流,并施于外科手术,美丽的乳房霎时变得千疮百孔,惨不忍睹。

“在德州时,有军官张宪臣之夫人,患乳痈,肿疼甚剧。

投以此汤,两剂而愈。

然犹微有疼时,怂恿其再服一两剂,以消其芥蒂。

以为已愈,不以为意。隔旬日,又复肿疼,复求为治疗。

愚曰∶此次服药不能尽消,必须出脓少许。因其旧有芥蒂未除,至今已溃脓也。

后果服药不甚见效。遂入西医院中治疗。旬日后,其疮外破一口,医者用刀阔之,以期便于敷药。又旬日,内溃益甚,满乳又破七八个口,医者又欲尽阔之使通。

病人惧,不敢治。强出院还家,复求治于愚。

见其各口中皆脓乳并流,外边实不能敷药。然内服汤药,助其肌肉速生,自能排脓外出,许以十日可为治愈。”

遂将内托生肌散,作汤药服之,每日用药一剂,煎服二次,果十日痊愈。”

文章流畅,文笔生动,但不忍卒读。张宪臣之夫人在服消乳汤后未能一次痊愈。可能是未遵医嘱。

本案例可能是导师唯一一次传达于世的“滑铁卢”。一位名医能把一次不是十分成功的治疗过程如实详述,难能可贵。我在年青时读过卢梭写过的一本书,叫《忏悔录》,当时并没有多大震撼。后来读书多了,不少是贴金之作,极少见到抹黑之文。愈加觉得卢梭的了不起。物以稀为贵,卢梭和张锡纯是贵人无疑也。

贵人有贵德。看导师是如何看待自已的消乳汤和他表侄儿的治结乳肿疼兼治乳痈方的:

“治结乳肿疼或成乳痈新起者,一服即消。若已作脓,服之亦可消肿止疼,俾其速溃。并治一切红肿疮疡。”

“表侄刘子馧,从愚学医,颖悟异常。临证疏方,颇能救人疾苦。曾得一治结乳肿疼兼治乳痈方。用生白矾、明雄黄、松萝茶各一钱半,共研细,分作三剂,日服一剂,黄酒送下,再多饮酒数杯更佳。此方用之屡次见效,真奇方也。若无松萝茶,可代以好茶叶。”

提携之意,溢于言表。长江后浪推前浪,成功者总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再登高望远。为了天下的女人之美,循导师之组方思路,我辈当努力开发出更多保乳健乳医乳的中药方剂,以圆润女人之美。

桂林山水甲天下,乳房之美甲桂林。

http://zhongyi.ifeng.com/news/qfmj/20136/256845.shtml

(责任编辑:朱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名方传天下第十五方“消乳汤”:高山仰止

消乳汤主治治结乳肿疼或成乳痈。详细>>

名方传天下第十五方“消乳汤”:高山仰止

消乳汤主治治结乳肿疼或成乳痈。详细>>

名方传天下第十五方“消乳汤”:高山仰止

消乳汤主治治结乳肿疼或成乳痈。详细>>

名方传天下第十五方“消乳汤”:高山仰止

消乳汤主治治结乳肿疼或成乳痈。详细>>

第十五届国际手法医学与传统疗法大会召开 手法治疗都有哪些优势

11月9日上午,由世界手法医学联盟主办,广东省中医院承办的第十五届国际手法医学与传统疗法学术大会顺利在广州召开。据了解,此次大会从学术交……详细>>

  • 高彦平

  • 周迎春

  • 谢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