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文化 > 医林漫话 > 正文

说说各类煎药罐子的利与弊

2013-07-10 15:10:57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说说各类煎药罐子的利与弊。我们知道,煎药需要用煎药罐子。然而人们用的煎药罐子种类不一,有用砂锅的,有用搪瓷锅的,还有的人用不锈钢锅等等。下面说说煎药罐子的利与弊。

砂锅、瓦罐 推荐指数:五星

这几种陶制品性质稳定,熬制过程传热比较慢,受热均匀,不易熬糊,是熬药的首选器皿。但是使用这些容器熬药时要注意两点:一是新的砂锅有沙眼,容易漏水,使用前可先往锅里放些大米或小米,放点水煮一煮,刷干净后再熬药就可以了;二是砂锅一定不要在没水的情况下干烧。

搪瓷锅 推荐指数:四星

搪瓷锅或耐热的玻璃器皿,可以作为熬药的次选。不过选择时也要注意,要用没有彩釉的搪瓷锅,因为彩釉可能含铅,会污染药液。如果搪瓷锅有掉瓷或裂纹也不要用了。

不锈钢锅、铜锅 推荐指数:三星

不锈钢或铜性质比较稳定,不易与药物成分发生反应,并且比较容易清洗。但是这两种锅传热比较迅速,稍不注意,局部就容易烧干,药材粘在锅壁上,易将药熬糊,所以用这种锅熬药过程中最好不时搅动一下以免熬糊。

高压锅、电饭煲 推荐指数:不推荐

现在厨房小家电十分普及,它们能不能用来熬药呢?答案是不能。因为这些电器多是在高压或密闭的环境中“闷煮”,药材中的很多成分不能进入药液,而是大部分留在了药渣中,降低了药效。

以上就是各类煎药罐子的利与弊。您现在知道该用哪种器具当煎药罐子了吧。


(责任编辑:朱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说说各类煎药罐子的利与弊

说说各类煎药罐子的利与弊。我们知道,煎药需要用煎药罐子。然而人们用的煎药罐子种类不一,有用砂锅的,有用搪瓷锅的,还有的人用不锈钢锅等等。……详细>>

中医说说怎样掌握服中药的时间

中医说说怎样掌握服中药的时间。我们知道,中药是否发挥其最大功效,不仅要看是否对症下药,煎煮中药方法,还要讲究服用中药的时间。有些中药适合……详细>>

中医说说怎样掌握服中药的时间

中医说说怎样掌握服中药的时间。我们知道,中药是否发挥其最大功效,不仅要看是否对症下药,煎煮中药方法,还要讲究服用中药的时间。有些中药适合……详细>>

入秋萝卜胜良药 说说萝卜的治病偏方

秋季正是萝卜大量上市的时节,萝卜是一种再普通不过的蔬菜了,价格也不是太贵,可以说是一种廉价的养生好食材。民间有入秋萝卜胜似良药的说法,……详细>>

拔罐治病 说说常用的三种火罐

拔罐是一种常用的治病方法,民间的老百姓出现一些小病症时就喜欢采用拔罐疗法,效果还是很好的,那么拔火罐使用的火罐都有哪些呢?各有什么优缺……详细>>

  • 郭姣

  • 师晶丽

  • 张竞之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