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气顺百病消 吃这七种食物最顺气

2013-07-10 15:04:07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中医认为,气顺百病消。长寿关键在养心。如何养心?中医按摩及食疗都是很好的养心疗法。比如按摩云门穴可排除浊气,吃萝卜等食物可顺气健胃等等。

食疗顺气:七种顺气食物要常吃

1。萝卜:长于顺气健胃,对气郁上火生痰者有清热消痰的作用。青萝卜疗效最佳,红皮白心者次之。最好生吃,但胃有病的人可将其做成萝卜汤喝。

2。 玫瑰花:沏茶时放几瓣玫瑰花可顺气,没有喝茶习惯者可以单独泡玫瑰花喝。

3。 啤酒:有人生气后爱喝酒,这更易引起疾病,因酒食裹气,还能助热,容易引起血压骤升、出血。啤酒则不但无此副作用,还能顺气开胃,消除恼怒情绪。记住要适量,不可过量。

4。藕:藕能通气,还能健脾和胃,养心安神。以水煮服或稀饭煮藕疗效最好。

5。 山楂:可顺气止痛、化食消积,适于气裹食造成的胸腹胀满疼痛,对于生气导致的心动过速、心律不齐也有疗效。

6。茴香:子和叶都有顺气作用。用叶作菜馅或炒菜可顺气、健胃、止痛,对生气造成的胸腹胀满疼痛效果最好。

7。槟榔:槟榔果可炒熟吃,能顺气和胃,止痛消积。

按摩顺气:排出体内浊气,按摩云门穴。

肺经是与呼吸系统关系最为紧密的一条经,打通经络,其中一个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排除浊气。

云门就是一个气体渲发的地方。排出体内浊气,揉云门穴。云门穴是肺经的第二个穴位,其他的穴位可以此为标志去找。找云门穴就是只穿背心,两手叉腰,对着镜子就能看见肩膀的锁骨旁边有个窝,窝的中心点就是云门穴。

按摩顺气:调治中气不足,按摩中府穴。

调治中气不足、预防心绞痛、治疗咳喘,揉中府穴。中府穴在云门穴下边1寸处。脾和肺合起来的气叫中气。中府穴是肺经的一个募穴,也是脾肺两经交会的一个穴。这个穴调气最好。有心血管方面疾病的还有那种长期爱咳嗽(很有力量的那种咳),觉得堵闷后马上要咳出来的这种实咳实喘,平常要多推中府穴和云门穴。推时用大拇指按着中府穴,向上推云门穴。


(责任编辑:朱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气足百病消 中医教你6招来补肾气!

补肾是老生常谈的话题,肾脏对于五脏六腑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生命的原动力。当肾虚时会减弱生命力,同时诱发各种疾病,秋季养生以补肾为主,能……详细>>

中医刮痧百病消 至少带来这3大养生功效!

刮痧是中医常见的养生方法,不仅能达到保健的功效,同时辅助治疗多种疾病,改善了亚健康状态,加快血液循环,帮助排出体内的毒素,同时也能调整阴……详细>>

黄芪的6种配伍方法有奇效 合理配伍能让百病消!

黄芪具有益气固表以及利水消肿的功效,特别适合于身体浮肿到汗及自汗的人群,另外也具有补气养血以及益中的功效,能够缓解气虚血虚及气衰的症状。……详细>>

摸摸脚百病消 中医教你按摩脚穴位来防治疾病!

脚被称为人们的第二心脏,承担着全身的重量,也是离着心脏最远的。中医认为只要脚气充足,那么精力就会充沛。在脚上有很多的穴位,身体上的五脏六……详细>>

呼吸入腰百病消 带你揭秘腹式呼吸的4大好处!

俗话说呼吸入腰百病全消,平时可以做深呼吸的方式,让呼吸进入到腰部,深呼吸能够扩张胸廓和腰部,在新鲜的空气做深呼吸200次,就能够达到一定……详细>>

  • 张竞之

  • 师晶丽

  • 谭敏华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