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文化 > 医林漫话 > 正文

老中医讲讲如何掌握煎中药时间

2013-07-10 14:27:27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老中医讲讲如何掌握煎中药时间。吃中药时,面临着煎中药的问题。有些人喜欢让医院代煎,而有些人喜欢自己煎中药。中医专家表示,煎中药时一定要注意煎中药时间。煎中药时间与药效有一定的关系。掌握正确的煎中药时间,可避免药物有效成份未发挥或损失。

煎中药,一般情况下分两次煎煮,第一次煎煮后,把药液倒出150~200毫升,叫头煎药:然后再加温水适量,进行第二次煎煮,叫二煎药。需注意的是如果药渣放凉再煎煮,这时应放凉水。另外,煎中药还有第三煎,或是第四煎,这根据医生的要求去做。煎中药时间应从水开后算起,一般分3种情况:

煎煮治虚损性疾病的补益药。煎煮血虚、气虚、肾虚等各类虚损病症中药时,头煎从沸后小火(文火),煎煮30~40分钟左右,第二煎药沸后再煎20~30分钟即可。

煎煮治一般常见慢性病的药物。煎煮脏腑功能失调、脾胃病、高血压病、心血管类疾病的调理性药物时,头煎从沸后中火煎煮20~30分钟,第二煎沸后再煎15~20分钟左右即可。

煎煮治急性热病、四季外感风寒、风热类疾病的清热发散性药物。煎煮此类中药时,头煎从沸后用中火偏大,煎煮15~20分钟,第二煎沸后再煎10~15分钟左右即可。

由此可见,煎煮中药时间,根据中药性能不同而有所不同。因此,人们在煎中药前,应充分了解煎煮中药时间以及其他相关知识,以确保药效。


(责任编辑:朱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食疗大有讲究?老中医指出要牢记这5点

中国的饮食文化与中医文化都源远流长,很多人都会将其联系到一起使用来进行养生,这是一种很好的方法,既能够预防疾病也能够延年益寿。但是在进行……详细>>

正确的煎煮中药很重要?老中医教你正确的煎制中药法

中医是一种常见的治疗疾病的方法,主要是通过望、闻、问、切四种手段来诊断病情,从而为患者配置适合的药品服用。然而,很少有人知道,其实煎制中……详细>>

中医说说怎样掌握服中药的时间

中医说说怎样掌握服中药的时间。我们知道,中药是否发挥其最大功效,不仅要看是否对症下药,煎煮中药方法,还要讲究服用中药的时间。有些中药适合……详细>>

中医说说怎样掌握服中药的时间

中医说说怎样掌握服中药的时间。我们知道,中药是否发挥其最大功效,不仅要看是否对症下药,煎煮中药方法,还要讲究服用中药的时间。有些中药适合……详细>>

如何延缓衰老?中医推荐四种抗衰老中药

众所周知,补肾要多吃黑色食物,比如黑豆、黑芝麻、乌骨鸡等等,但是中医认为,这是一个养生误区,并不是所有黑色食物都是可以补肾的,下面我们就……详细>>

  • 郭姣

  • 谭敏华

  • 张竞之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