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文化 > 医林漫话 > 正文
子宫肌瘤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乳腺癌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中医杂谈录:中医的“过程”与西医的“结果”

2013-07-08 15:01:23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国人崇尚西医,我也崇尚。我崇尚,是因为医学是救人的,凡救人之术。我都崇尚。

西医,我又称为“结果”医学,这是对“体检而言”;如果是对治疗来说,我又称之为“切割”医学。

为啥我要这样形容西医呢?先来看个比喻:

从桃核种到地下起,经发芽,长苗,成树,再到开花结果,需要三年的培育时间。这三年的时间,是桃树的重要阶段。只有经过这麽长时间的酝酿和积累,才能满足“坐”果的物质基础。当果桃如樱桃大时(一厘米直径)时,穿着白大褂的西医,拿着"检验报告",对着果农说,你的桃树结果了,一厘米大,色青,皮嫩。果农有点吃惊地睁大眼睛,一周前我巡园时,还没发现,长得真快!

再来看个实例:

一美女,40余,例行妇科体检,查出子宫肌瘤,面对检验报告,一脸愕然地问医生:这咋办?“切”。做过手术,西医嘱咐:去看中医,吃点调理药。

美女生平第一次走进中医院。

老中医说:我今天给你开的活血化瘀药,如果十年前你来看病的话,也是差不多的。但作用不同,现在是亡羊补牢,十年前是防患未然。

中医,我又称为“过程”医学。中医的望闻问切,其根本意义在于提前发现病“种”及病理发展阶段。标本兼治以控制其演变。

从“桃核”种入地下到“开花结果”前,中医是有足够的能力去发现和控制。

在早期,呈现出脉沉脉虚脉弱,这时的脉象就说明开始种“桃核”了;等到脉弦脉涩时,已经是长苗成树了。即便到此,以活血化淤加攻坚软结之药,仍能挽大厦于倾倒。

子宫肌瘤的中医演变路线图,可简约为气滞血淤-------痛经-------子宫肌瘤。

西医给了我一面铜镜,让我有机会和中医做个对照,我才明白孰先孰后。

西医为中国的健康医疗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我们的国人已习惯了挂号检查吃药开刀,而不喜欢号脉熬药。崇尚西医的就接着崇尚;喜欢中医的,继续喜欢。

(责任编辑:朱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类风湿应该选择中医还是西医

现在我们要是生病的话,大部分人都会选择去看西医,毕竟见效比较快,而且西医院也很多,看病也比较方便,但像类风湿这样的病,本身就是慢性病,所……详细>>

“残忍”的中医?外国人不懂的中医治疗法

外国人对中医的看法,可以从当年的一部电影《刮痧》窥见一二。他们看到的中医比如刮痧、中医针灸等带着巫术性质,甚至有些“残忍”!这让我们忍俊……详细>>

中医与西医有什么不同?这4大区别你了解吗!

目前常常都有人会拿中医以及西医来进行对比,但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医疗体系,并且有着自己的好处以及缺点。所以想要更加了解中医或者西医,就需要……详细>>

看中医前须知 中医问诊问什么

你了解中医问诊都问什么问题吗?我们都知道中医有望闻问切四法,作为就医者,在就医前,对这些问诊问题有一二知晓,可以对自己的身体情况加以注意……详细>>

论中医文化与中医养生

古罗马、古印度、古埃及都有过灿烂的文化,但是五千年来,到现在为止,唯一没有断层的文化是中华文化。一个民族的衰落不外乎两大原因:一是战争,……详细>>

  • 罗丽莉

  • 金平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