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慢病管理 > 正文

慢性病患者穿衣需谨慎 高血压应穿宽松

2013-07-05 10:05:47  来源:新浪网    转载

有句话说“人靠衣装,美靠化妆”当人们对于美的观念越来越重视的时候,对于自己身体的衣着更是价高了要求,但是,人们在穿衣时往往将功能性摆在第二位,将衣物的外观性摆在第一位,尤其在夏天,人们的穿着往往过于暴露,对于衣服的功能性更要加强观念。

高血压

衣着应宽松。夏季,高血压患者穿衣要宽松,以防血液循环阻力增加,造成血压升高。最好选宽松的圆领衣服,不要系扣子,打领带。另外,裤带过紧也会造成腹腔压力增大,使腰以下部位血液流动缓慢,如果再伴有动脉硬化,易形成血栓,最好用背带代替皮带,或使用松紧度好的布带。

关节炎

衣着忌薄短。低温、潮湿的环境容易诱发关节炎。夏季的衣服如果过于单薄,尤其是太短(比如短裤、裙子等),让关节暴露在外,就容易受凉、疼痛。因此,即便天气热,患有关节炎的人士也最好穿长衣长裤,材质薄一点,以棉、麻为主,以利于吸汗。最好不开空调,如果待在有空调的地方或外出坐车时,最好随身带一件厚外套保暖。

糖尿病

衣物宜勤换。糖尿病患者大多免疫功能下降,容易引起病菌感染,夏季炎热而潮湿,病菌容易生长繁殖。因此,夏季是糖尿病患者多发皮肤病的季节。此时衣物最好每天一换,换下的衣服可以用超过60℃的热水浸泡10~15分钟。另外,当外界气温接近或超过37℃时,皮肤散热功能减弱,还会从外界环境中吸收热量,如果穿得太少,很容易被紫外线灼伤,甚至诱发皮炎,难以愈合。此时,糖尿病患者最好穿浅色的薄长衣、长裤。

冠心病

穿衣选颜色。夏季炎热,人的情绪也会不稳定,容易变得烦躁易怒,进而可能导致心血管收缩,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等病症。冠心病人夏季可选择天蓝色、淡蓝色、乳白色等浅色衣服,可使心情平静,另外,还应根据气温随时增减衣物,尤其是有晨练习惯的人,晨起后不要仓促穿衣,应仰卧5~10分钟,稍微活动后,再慢慢坐起来。

因此,对于以上穿衣服的讲究还是硬要引起一定的重视,不能让外观性越过它必有的功能性。所谓穿衣“因人而异”也体现在此。

(责任编辑:朱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重视疾病预防?慢性病患者遵循3个理念来防病治病!

近几年来,慢性病的发病率逐年攀升,如三高、慢阻肺和恶性肿瘤等。慢性病病程长,致残率和致死率高,又会带来一系列并发症,患者需终身接受治疗,……详细>>

高血压患者饮食护理7大原则 运动需谨慎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慢性病,也是心脑血管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脑卒中、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及慢性肾脏病是其主要并发症。那么高血压的病人的饮食习惯……详细>>

秋末冬初宝宝穿衣注意哪些?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马上就要迎来冬天了。在这个秋末冬初的季节,是学龄前儿童最容易得病的时候,所以,家长要恰当的为孩子保暖哦。今天小编就要来……详细>>

高血压的危害 高血压患者注意七大饮食原则

高血压的饮食应该以清淡为主,做到宁素勿荤,宁淡勿浓,宁饥勿饱,生活上做到调情志,益肾精,慎饮食的原则。高血压的危害:冠心病:长期的高血压……详细>>

秋季早晚温差大 宝宝穿衣有四大讲究

转眼已经到了初秋,这个时期早晚温差较大,宝宝的穿衣问题也成了爸妈需要特别注意的重要问题,一不小心穿多了或穿少了,宝宝就会生病。初秋凉意来……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