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内科 > 血液 > 正文

降压祛脂宜吃海带 有效预防三脂高

2013-07-04 14:13:56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血脂高、血压高、血糖高即我们常说的三高症,是现代生活常见的富贵病,严重威胁生命健康,所以我们一定要做好三高症的预防,那么如何才能预防三高症呢?

中医

介绍,海带是预防三高症的好食材。

高血压发病原因比较复杂,其中饮食中摄入过量胆固醇和食盐过高被认为是主要因素。过量摄入脂肪,使血液中的胆固醇附在血管壁上,使血管自身代谢紊乱,逐渐使血管形成粥样硬化而使血压持续升高。所以,要预防高血压病,就要多吃低热量食物,避免血管变细变脆,防止人体发胖。而海带是最理想的低热量食物。

《中医药典》中记载:“海带性味咸寒、无毒,具有软坚散结、消痰平喘、通行利水、祛脂降压等功效;可治痈肿、宿食不消、小便不畅、咳喘、水肿、高血压等症”。吃海带除了避免人体发胖外,海带中的硫酸多糖远远高于陆地上的植物,它能吸收血液中的30%至40%的胆固醇,能有效避免胆固醇附在血管壁上。海带的化学成分还能消除人体内的有害金属“镉”,避免血管变脆。

海带是预防心脑血管病的有效食品。海带富含碘、钙、磷、硒等多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其中钙含量是牛奶的10倍,含磷量比所有的蔬菜都高。海带还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B1,在这些元素的综合作用下,使脂肪在人体内蓄积趋向于皮下和肌肉组织,而很少在心、脑、血管、肋膜上积存,并使血中胆固醇含量明显低于不吃海带的人群。

海带是天然的“降压药”。现代医学研究表明,从海带里提取出褐藻酸钠盐,具有降压作用。日本科学家用60℃的水浸泡海带,再浓缩浸出液,给高血压患者服用,使其血压降低。科学家还把海带析出物甘露醇硝化制成冠心病的特效药,给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患者服用,效果极佳,因为甘露醇是一种渗透性利尿剂,它进入人体后有降低颅内压、眼内压、减轻脑水肿、浮肿等功效,是水肿、小便不利病人的食疗佳品。海带多糖具有肯定的降脂功效。其降脂效果在多种动物试验中得到证实。

由于海带多糖的降脂作用及其对血液系统的影响,它对动脉粥样硬化有明显的预防作用。它能使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率降低,科学研究证明,对照组动脉硬化的发生率为88.9%,而给与海带多糖的实验组,动脉粥样硬化发生率只有50%,降低了38.9%。给药组动脉斑块的面积也显著减小,对照组为68%,而给药组只有15%,降低了53%。临床人体试用结果也是令人鼓舞的。高血脂患者口服海带多糖,一个月后,其血清胆固醇比治疗前降低了26.7%,甘油三酯降低了20%。高密度脂蛋白的比值也增大了。海带多糖能通过阻止胆固醇和脂肪的吸收,阻止胆酸的再吸收,起到降血脂的作用。海带多糖治疗糖尿病效果非常明显。海带中含有60%的岩藻多糖,是极好的食物纤维,糖尿病患者食用后,能延缓胃排空和食物通过小肠的时间,如此,即使在胰岛素分泌量减少的情况下,血糖含量也不会上升,而达到治疗糖尿病的目的;褐藻酸钠具有降血糖作用,临床应用可以降血糖和尿糖。服药1周后即能显示降糖效果,服药1个半月后,血糖可降低27%,糖尿病患者24%血糖可达到正常水平,48%好转,无效者占28%,总有效率72%。

(责任编辑:朱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海带能减肥降三高? 吃海带的6大好处

相信大家都吃过海带,海带是一种廉价的养生保健食物,但是很多人并不喜欢吃它。海带的营养价值相当高,经常吃海带能够变得更加健康长寿,下面我们……详细>>

御寒海带汤五种做法 吃海带的三禁忌你知道吗?

一般提到海带,人们印象是海带可以补碘,防辐射,而海带的另一大功能——抗寒,往往被人们所忽视。现在正值冬季,为了抵御寒冷,我们不妨多吃吃……详细>>

海带有什么营养价值?海带有什么养生功效?

海带又名昆布和江白菜,是一种低脂低热的食材。海带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钾、钙、钠和维生素e等营养物质以及海带多糖、不饱和脂肪酸、盐藻多糖……详细>>

海带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海带的食用注意事项你知道吗?

海带是人们常见的一种海类的食材,也是较受人们欢迎的食材之一,一般吃火锅的时候海带是必不可少的一种食材,味道极其的鲜美,而且海带的营养价值……详细>>

海带食疗功效

海带中含有大量的多不饱和脂肪酸EPA,能使血液的黏度降低,减少血管硬化。因此,常吃海带能够预防心血管方面的疾病。详细>>

  • 王捷

  • 许瑞云

  • 刘衍民

  • 殷晓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