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癌从口入需重视 中医教你跟癌say no

2013-07-04 13:59:52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所谓病从口入,甚至一些严重的疾病也不例外,例如癌症,虽然癌症的发生与很多因素有关,饮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如饮食不节就会吃出癌症来,所以想要预防癌症,我们一定要科学的饮食,下面就为大家推荐饮食防癌方:一日三掺“青、水、鱼”。

专家介绍,人们所吃的食物中欧米伽3脂肪酸与欧米伽6脂肪酸不均衡容易诱发癌症。哈佛大学脂类研究中心今年连续在《自然医学》、《癌症研究》等权威刊物上发表研究结果证实,人体内缺乏欧米伽3是肿瘤生长的主要原因之一。而在日常饮食中多“掺杂”一些富含欧米伽3的食物,如青菜、水果、深海鱼,能有效帮助预防癌症。

起因

欧米伽3抑制癌细胞生长 康景轩分析说,人身上有两种脂肪酸,欧米伽6和欧米伽3都是身体不能合成的,只能从食物中摄取。欧米伽6主要来源于鸡蛋、肉类及油制品等。欧米伽3在鱼类和部分坚果食物里才有。在癌细胞孕育的过程中,欧米伽6不饱和脂肪酸不断给致病因子“煽风点火”,促进癌症基因的表达;欧米伽3不饱和脂肪酸则主要将癌细胞扼杀在萌芽状态。癌细胞最喜欢欧米伽6不饱和脂肪酸的代谢产物,不过,对于欧米伽3的代谢产物却避之唯恐不及。

对策

一日三掺“青、水、鱼” 因饮食结构导致人体内欧米伽3缺乏可以通过调整饮食来实现。欧米伽3的补充量还没有一个明确的数字。饮食上可多增加一些青菜、水果、鱼肉,简称“青水鱼”。

青菜:最好选择新鲜、无污染的蔬菜。青菜中的叶绿素等物质能有效降低致癌物质黄曲霉毒素的毒性。如果难以确保无污染,也可以尽量增加青菜种类,如菠菜、西兰花、卷心菜等都富含叶绿素和叶绿酸。

水果:尽量多样化,每天保持2~3种,并不断更换。研究表明,有十几种水果可以起到有效降低患癌症几率的作用,如草莓、苹果、奇异果等。

鱼肉:肉类以鱼肉为主,鸡鸭等白肉为辅。美国心脏病学会推荐健康成人每周至少吃两餐肥鱼(深海冷水鱼为佳),最好每周能吃4次。

(责任编辑:朱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重视食疗方法 教你6种病症的食疗好方法!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身体难免会出现一些小问题,除了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之外,也可以选择一些食物来缓解,当视力模糊时可以选择绿叶蔬菜,牙龈出血时……详细>>

中医食疗教你轻松赶走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的食物有哪些?很多食物不但有着美味的口感,更有预防和辅助治疗的作用,那么您知道预防乳腺癌的食物有哪些吗?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常吃三类食物癌症靠近你 中医预防癌症要怎么吃?

癌症是现在常见的病症,那么引起癌症的食物有哪些呢?具有致癌风险的食物有哪些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具有致癌风险的三大食物。详细>>

深秋养生重在滋阴润肺 中医教你根据体质养生

天气渐凉,秋燥更甚,而燥易伤津。因此,深秋养生首要注重保暖,其次要防秋燥,注意饮食调理。然而,不同体质的人,可选择性地多吃某类食物。下面……详细>>

中医教你调理宫寒

宫寒”的人还应适当加强运动,一般来说,宫寒的人偏于安静沉稳,运动过多时容易感觉疲劳。快步走是最简便的办法。步行,尤其是在卵石路上行走,能……详细>>

  • 石敏

  • 叶金辉

  • 陆骊工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