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整形新闻 > 潮流整形 > 正文

秋季干燥瘙痒 花椒水可以止痒

2009-09-04 09:37:2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花椒是烹调中常用的芳香佐料,无论荤素菜肴都离不了它,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花椒还是一种止痒的中药。

  花椒在我国古代各种本草典籍多有收录,并被归入祛寒类的中药中,有温中散寒,燥湿止痛止痒的作用。现代研究也表明,花椒有杀菌、消毒、止痛、止痒、消肿等作用,对多种细菌,特别是皮肤表面的细菌有很好的抑制功效。因此,临床上常用于治疗湿疹、皮肤瘙痒症、神经性皮炎、脚气及外阴瘙痒等皮肤科疾病。

  入秋后,很多人身上又开始了瘙痒,而且越洗澡越痒,如果瘙痒程度特别严重,建议可将一小把花椒加适量水煮10分钟左右,然后凉至温热时,用毛巾蘸花椒水轻轻擦瘙痒处,就有很好的止痒效果。不过,在涂擦完毕后,应立即涂上护肤乳液,以免花椒水刺激皮肤。

  疥疮多由接触传染疥虫引起,表现为手指缝、肘窝、腑下、小腹部、大腿、臀部等处,甚则全身呈针头大小的丘疹和水泡,瘙痒难以忍受。此时,用花椒煎汤泡洗或内服,均有良好的效果。

  阴部瘙痒,伴有腰膝酸软,小腹胀,小便不利,双下肢肿沉重等症。可用花椒煎汤坐浴或内服均能奏效。因为花椒温燥除湿,疏风止痒。阴部属于肝肾经脉循行必经之路,花椒归于肝肾,温补命火而兼能散寒,阴部瘙痒用之颇宜。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6招帮你皮肤干燥有效止痒 皮肤瘙痒的3大禁忌

皮肤干燥人前人后都想挠,有时候挠久了还会伤皮肤,下面小编支招6妙招,有效止痒,还你健康生活。详细>>

秋季皮肤干燥怎么办?4种食疗可缓解皮肤干燥

秋天容易受到秋燥的影响,患者的皮肤干燥必须要多喝水来保持皮肤的润滑及柔软,其实生活中的一些食疗方法也能够缓解皮肤干燥问题,从而达到了美容……详细>>

皮肤干燥怎么办 身体干燥如何补水

冬季洗澡不要太过于勤快,不要用温度过高的水,不要使和碱性的肥皂,不要太过用力去搓。因为这些不良的洗浴方法都有可能会破坏到皮肤表层的没脂的……详细>>

秋季肌肤变干燥?4大护理要点重拾水润

秋天来临,脸部皮肤绷、干燥、红肿、干纹这些肌肤大敌不断涌现,对面部肌肤进行补水保湿,是抵抗这些敌人绝对好使的“金钟罩”,也是女人的头等大……详细>>

解决皮肤干燥瘙痒的护肤窍门

为了解决皮肤干燥症,首先要在从根本上,即从体内细胞开始进行恢复。内在美容产品可超越涂抹式化妆品的补充营养的局限性,效果更佳。除了涂抹式化……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