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整形新闻 > 潮流整形 > 正文

秋天皮肤骚痒要护肺

2009-09-25 09:47:1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傅英杰在接受《生命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传统中医理论认为,肺主皮毛,其通过宣发作用,将卫气和气血津液输布全身,温养肌肤皮毛,以维护正常功能。

  如果皮肤出现粗糙、瘙痒等症状,多半是卫气或气血不足所致,即肺宣发的功能不能正常运转,所以出现了上述症状。

  解决秋季皮肤瘙痒,可从肺部功能失调入手,但也要分清疾病类型。一般可分为三类,一是风热型,由感冒发热引起,病毒破坏组织,导致皮肤瘙痒;二是湿热型,如喜欢吃冰凉食物,导致湿热下行,引发腿部瘙痒,可用些清热祛湿的药物;三是皮肤闭塞不通,致使津液无路外泄,积聚湿气而导致瘙痒。

  傅英杰说,在秋天除了多喝水以外,还宜多喝粥、豆浆,多吃萝卜、莲藕、荸荠、梨、蜂蜜等润肺生津、养阴清燥的食物,特别是梨,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清热降火、养血生肌、润肺清燥等功能。要尽量少吃或不吃辣椒、葱、姜、蒜、胡椒等燥热之品,少吃油炸、肥腻食物,以防加重秋燥症状。如果出现了皮肤瘙痒症状,可用香菜泡酒涂抹,可很快止痒。

  傅英杰最后强调,调理肺部可缓解皮肤干痒症状,但造成皮肤干痒的具体原因又十分复杂,应该在调理的同时,查明病因,对症用药,这样才能标本兼治。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过敏骚痒特别护理

过敏症患者要注意饮食营养的均衡,少食用油腻、甜食及刺激性食物、烟、酒等。某些食物也是致敏源,要注意加以辨别。多吃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可以增强……详细>>

秋天为什么会皮肤干燥?秋天如何正确补水?

在秋天的时候,很多女生都会感觉到皮肤明显的变干了,并且很容易起皮,还有瘙痒、紧绷等问题,化妆也经常容易卡粉,非常影响个人形象。那么在秋天……详细>>

秋天皮肤干燥怎么办

维生素对于防止皮肤衰老,保护皮肤细腻滋润起着重要作用。如维生素A缺乏,可导致皮肤弹性下降,变得粗糙;若缺乏维生素B2时,会出现口唇皮肤干……详细>>

秋天皮肤干燥缺水 想要补水你得这样做

秋天虽然不像夏天那样炎热,但是它非常的干燥,对于皮肤状态的维护也有很大的影响。当皮肤处于缺水的状态的时候,就会引发干燥起皮、长皱纹、肤色……详细>>

暗疮皮肤的秋冬防护

暗疮又出来了!对于皮肤来说,秋冬绝对令人困惑,脸上油油地,但两颊却干得要命,如果不幸遇上突发暗疮,一边生暗疮一边脱皮,真的不知该如何是好……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