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微整形术 > 激光美容 > 正文

痣与美容

2001-03-20 15:03:13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是色素痣

  色素痣,简称色痣或黑痣,是皮肤最常见的良性肿瘤,通常由含有色素的痣细胞所构成。痣细胞是类似表皮细胞的多角形或卵圆形细胞,细胞内含有黑色素颗粒,细胞颜色的深度取决于所含黑素颗粒的多少。关于痣细胞的起源,尚无定论,或认为源于表皮的黑色素细胞,或认为源于胚胎期间神经嵴的前体细胞,以后逐渐移行至皮肤的表面发展而成,即为触觉神经末梢的异常增殖所形成的神经瘤。

色素痣可见于任何正常人体,可在出生时即已存在,或在生后早年逐渐显现。多见于面、颈、背部,多数增生缓慢,或持续多年无变化,但很少自然消退。正常个体一般平均有15—20颗痣,多者可达50颗。痣的直径通常不超过5mm,但也有面积巨大者称巨大色素痣,简称巨痣。色素痣的颜色有深浅程度差异,还偶见无色素的色素痣。痣表面或平滑或肥厚或粗糙呈疣状。表面有头发状黑色或黑白夹杂的长毛生长者称为毛痣。色素痣除主要见于皮肤外,还可发生于粘膜表面,如口唇、阴唇、睑结膜等部位。

  色素痣除影响外观外,个别类型的色素痣还有转变为恶性的可能,从而危及生命安全。

  痣的分类

  色素痣可基本分为交界痣、混合痣和皮内痣三类。

  交界痣 痣细胞和痣细胞巢主要位于皮肤的表皮和真皮交界位置,故名交界痣。临床表现为痣平坦或稍高出皮面,边缘境界不甚清晰,表面光滑无毛发。一般可见身体任何部位,但好发于手掌、足趾或移行上皮部位。多见于儿童和青年,成年少见。交界痣的痣细胞具有增生活跃的特性,有转变为恶性黑瘤的可能。

  皮内痣 痣细胞和痣细胞巢都聚集在真皮层内,平坦或高出皮面,常生有毛发,为最常见于成年人的色素痣。皮内痣无交界活力,不发生恶变,故一般认为色素痣生有毛发且颜色均匀而较深,边缘境界清楚者,为性质稳定的标志。

混合痣 痣细胞和痣细胞巢既见于表皮深层亦见于真皮层内。可能是正处于由交界痣向皮内痣演变过程中的表现,因此可认为是过渡型。多见色素痣的中心部位呈隆出皮面的斑块,常生有毛发,其四周绕以平滑而色素呈弥漫分布的晕,是交界痣成分。混合痣因存在交界活力,有发生恶变的可能。

  巨痣 位于躯干、肢体,面积超过900cm2者为巨痣。巨痣的标准应因年龄、部位等而异。如额面等特定部位的色素痣,面积虽不足以上标准,但手术切除后创面不能直接缝合者,也可视为巨痣。婴幼儿也无法用这个标准恒量。巨痣于出生时即已存在,常见多部位侵犯,表面往往高低不平,粗糙肥厚,并常见生有毛发。巨痣属于混合痣或皮内痣,因此也有转变为恶性黑瘤的可能。

  蓝痣 多表现为瓦青、深蓝,或为棕褐色的丘疹样或小节结样的孤立病变。分一般型和细胞型两类。一般型面积较小,直径一般不超过1.5cm,表面光滑质韧;而细胞型表面粗糙且面积常较大,多见于女性。细胞型蓝痣可以发生恶变,但极少见。

  太田痣 1938年,日本太田首先报道的一种波及巩膜及同侧面部三叉神经分布区域灰蓝色斑,亦称为眼上腭部褐青色痣。此痣多发于一侧颜面,呈斑块状,约2/3患者同侧巩膜蓝染,约1/2患者出生时即已存在,其余患者出现在10岁后。病理见黑素细胞散在于真皮胶原纤维之间,有些深部组织如眼眶骨膜也可有黑素细胞浸润。

  疣状痣 呈淡褐、棕褐或污黑色。丘疹样、乳头样或疣状病变。表层角化过度,常局限于身体一侧,多于出生时即已存在或在儿童时期内出现。组织学检查,表皮有显著的过度角化现象,棘细胞层不规则且肥厚而有乳头状变化,基底细胞层的黑素往往增多,无痣细胞或炎性细胞浸润。

  色素痣的恶变

  色素痣可以恶变转化为恶性黑瘤,而恶性黑瘤病情险恶,发展迅速,常于确诊时已无法挽救,但也不是所有色素痣都会发生恶变。另外,对色素痣进行不适当的治疗也会诱发恶变。

  色素痣恶变的发生率和诱发因素 恶性黑瘤可以由良性的色素痣转变所致。但并非所有色素痣都存在恶变倾向,色素痣转变为恶性黑瘤的发生率很低,据国外文献统计为1.8:100000。恶变较常见于Hutchinson黑素雀斑、巨痣和具有交界活力的交界痣和混合痣。在出生时即已显现的面积较大的交界痣和混合痣虽有可能恶变,但发生率很低。皮内痣一般无恶变倾向。

  一般公认常受到磨损、慢性刺激或易受创伤的部位易诱发恶变。如手掌、足跖、头皮、唇颊颈项等部位。此外,红唇、阴茎头、阴唇等部位的色素痣也普遍认为具有恶变倾向,指(趾)甲下的色素痣也较易恶变。不恰当不彻底的治疗,如理化药物烧灼治疗也认为是诱发因素之一。但此种诱发恶变据认为是建立在原病变的病理类型基础上。

  色素痣如见出现下述情况时,即为行将或业已发生恶变的表现,应尽快治疗。

 * 病变增长较快或面积大小虽无明显变化,但显著增厚。
* 颜色改变,色增深,或特别是见有淡蓝色调出现。
* 发生脱毛,脱痂或有卫星灶出现。
* 表面破损,出血,形成溃疡。
* 有刺痒或疼痛、炎症等不明原因症状出现。
* 黑尿。

  色素痣的治疗

  色素痣的治疗主要是为了改善外观,特别是在颜面等外露部位的、面积较大或生长毛发、局部肥厚、表面粗糙呈疣状或结节状、有碍外观的病变。另一治疗目的是防止恶变,消除隐患,如对有恶变倾向的病变和在受慢性刺激以及有些特定部位的色素痣,不论面积大小与形态如何,均应及早治疗。

  非手术疗法 包括液氮冷冻、激光、电解、电烙、高频电刀以及三氯醋酸、石碳酸等化学腐蚀法,其原理是用各种不同方法使病变局部组织破坏,并逐渐脱落,靠周围组织再生修复。虽可免于手术,但组织破坏深度不易掌握,过浅治疗不彻底且形成刺激因素,过深则遗留凹陷疤痕,以及治疗后局部皮肤颜色有别于周围组织等均为其缺点。

  手术疗法 任何类型的色素痣,不论面积大小均可适用。疗效稳定可靠,切下组织还可以进一步做病理检查。

  切除缝合法:是治疗小面积色素痣最常用的方法。经梭形切口切除,广泛游离创缘后缝合。

  分次切除缝合法:面积稍大的色素痣,如一次切除缝合较困难或有引起邻近组织器官变形移位之虞者,可于痣中间部做部分切除,待愈后3—5个月局部皮肤组织又逐渐恢复原有松动程度后,再施行另一次手术直至最后完全切除为止。这种手术方法虽然所需时日较长,但术后瘢痕小,外形较好。

  切除植皮法:对大面积巨痣,还可在病变全部切除或选择性部分切除后采用植皮方法修复创面。

  皮瓣修复法:在某些部位病变切除后,可采用皮瓣(或皮管)移植修复创面,其中以局部皮瓣最为常用。扩张后的皮瓣为巨痣的修复提供了更理想的方法。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容院怎么点痣的?

脸上的痣对形象的影响是非常大的,为了让难看的痣消失,很多人也都想尽了不少的方法,随着医疗水平的发展,点痣的方式也越来越多,那么,美容院点……详细>>

美容去痣的方法有哪些?

美容去痣的方法有哪些? 随着整形技术的发展,曾经让我们束手无措的斑痣已经可以有效的解决了。大家都知道,脸上如果存在斑痣,对于我们的形象会……详细>>

激光美容能去除色素痣吗?

色素痣不仅影响美观,还有可能恶变。很多人祛痣选择方法不当,导致色素痣去了又长,多次点痣还有可能留疤甚至增生,更可怕的是有可能诱发痣的恶变……详细>>

美容点痣的方法有哪些

化学药物去痣有以强酸或强碱化学药剂烧灼的江湖术士治疗,而在医院则是以三氯醋酸点痣,对于刚出现而比较浅的结合痣效果比较好,但是常会因烧灼过……详细>>

点痣的方法整形美容

激光点痣一种皮肤美容技术,激光能在瞬间爆发巨大的能量,激光点痣就是利用激光这一个特点,使激光作用于色素组织,去除或破坏组织,使色素击碎……详细>>

  • 陈达灿

  • 范瑞强

  • 曾抗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