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正文

96岁的阿婆也来整形美容科做手术?原来是因为这种癌症

2023-01-30 16:18:15      

提到整形美容科,大家想到的可能是割双眼皮、打瘦脸针......实际上,作为大外科的一个分支,整形外科的本领远不止美容。从美学的角度出发,在修复的同时尽量保留患者容貌,是整形外科的初心。

这不,96岁高龄的李阿婆(化名),因为脸上长了不明肿物,导致出现溃烂。经过亲友的推介,由家人陪同到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整形美容中心做手术了。

脸上长斑切莫大意

李阿婆家住清远,今年96岁高龄,近日,家人发现她左边脸上原先一个米粒大小的硬斑居然开始出现增大溃烂,这让大家吓了一跳。

据李阿婆家人回忆,阿婆脸上的这个硬斑早在几年前就有了,虽然时常又痒又痛,不小心挠到还会出血、流脓,但想着阿婆年纪大了不适合手术,便一直未前往医院治疗。直到最近硬斑突然迅速增大并出现溃疡,反复结痂脱落,才引起家人重视。

在亲友的推荐下,李阿婆一家找到珠江医院整形美容中心王晋煌教授。当王晋煌教授看见李阿婆脸上的硬斑时,当即怀疑这不像普通的色斑。经过系列检查,发现竟是皮肤鳞状细胞癌,有进一步恶化的风险,建议手术切除。

王晋煌教授表示,皮肤鳞状细胞癌作为较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一般多发于中老年人,好发部位多集中在头面颈部,其次是四肢和躯干。它的表现多样,包括皮肤的斑块、硬结、疣状突起或表面溃疡等。

高龄老人并非手术禁区

一听说要做手术,李阿婆的家人心里又犯起了嘀咕,阿婆年纪这么大了,真的能经得起手术治疗吗?

王晋煌教授耐心解释道,鳞癌的发病与紫外线暴晒、化学物质刺激、癌前病变、其他慢性皮肤病等有关,如果不及时干预,可能会逐渐侵袭深部组织,导致深部软组织和骨组织坏死。通常,手术完整扩大切除是最佳选择,且术后基本痊愈,不易复发。

因为高龄老人心肺功能差、代偿能力较弱,而且多数老人还合并多种慢性疾病,高龄患者手术最担心的就是肺部和心脏出问题。尽管如此,高龄老人也绝非手术禁区。

好消息是,经过系列检查,李阿婆身体精神状况良好,没有基础疾病,符合手术要求。经过谨慎细致的术前设计,在王晋煌教授的带领下,手术成功开展,仅耗时40分钟。

术后经过精心的护理与创面换药,一周后李阿婆就拆除了脸上所有的缝线。阿婆又重新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防患未然是重中之重

王晋煌教授表示,脸上长了可能是恶性的东西,除了彻底切除病灶,还需要处理遗留的创面。整形外科运用独有的技术,可以在基本不改变五官现状和功能的前提下,从周围或者身体其它部位“借皮”,保证外观得到基本的修复,而被借皮的部位也不会出现亏空。

另外,王晋煌教授提醒,皮肤癌重在预防,日常生活中要尽量避免紫外线照射,尤其是避免强烈日光暴晒,戴帽子、戴太阳镜、使用防晒霜等都是有效的日常防晒手段。

本文指导医生:
王晋煌
擅长疾病:
特色项目:颜面部外伤、血管瘤治疗、肿瘤切除及疤痕美容修复;常规美容及各种毁容修复;脂肪移植应用。 [详细]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通讯员:伍晓丹、韩羽柔)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体脂肪填充存活率高不高?一般与这3个因素有关

说到自体脂肪填充手术,很多女性应该都不陌生,自体脂肪填充手术在目前是整形界中比较常见的一项整形项目,虽说自体脂肪填充在目前比较常见,也有……详细>>

下巴长痘是怎么回事 揪出下巴长痘的7大内外因

有些痘痘长得实在让人懊恼,小编就觉得长在下巴的痘痘特别狠毒,因为它特别大颗!特别痛!而且下巴的痘痘特别容易死灰复燃!下巴的痘痘用化妆品……详细>>

引起草莓鼻的因素有哪些呢?日常有哪些方法可以去除草莓鼻呢?

草莓鼻其实就是日常生活中我们所说的黑头,黑头通常长在鼻头上,黑黑的,很难看,由其是对于爱美的女性来说草莓鼻的形成更会影响其魅力,草莓鼻的……详细>>

埋线双眼皮术后不能吃止痛片 5大护理重点应做好

很多爱美的人士都希望有一双又大又漂亮的眼睛,但是无奈自己眼睛总有那么多的不完美。随着技术的发展,埋线双眼皮手术越来越受大众亲睐。除了手术……详细>>

脸色发黄应该如何有效摆脱?这样做能撕掉黄脸婆标签

作为黄种人的我们适当的黄是可以接受的,但如果是黄的太厉害了对我们外在形象影响也是很大的。对于女性来说一白遮白丑,一黄毁所有,只要是皮肤白……详细>>

  • 罗盛康

  • 李勤

  • 胡志奇

  • 胡葵葵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