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丽中心 > 疤痕修复 > 正文

美容手术会不会留疤?

2022-05-06 09:14:55      

美容手术到底会不会留疤,是很多求美者很关心的话题,要解开这个谜题,就受限要从疤痕的产生机制说起。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外二科烧伤整形血管外科专业主治医师张驰介绍说,疤痕是创伤愈合留下的痕迹,也是组织修复愈合的最终结果。机体在受到各种原因的损伤后,由于再生机制的局限性,往往不能完全恢复组织原有的结构,普遍以结缔组织的再生与沉积来替代损伤的组织,恢复组织的连续性与完整性。这些沉积的结缔组织最终结局就是疤痕,因此可以认为,疤痕形成是创伤愈合和修复的自然产物或必然结局。在外科临床实践中,疤痕的形成常常被看成临床愈合的标志,只有在疤痕过度增生肥大,或异常收缩,造成机体畸形或功能障碍时,它才被认为是一种病理现象。也就是说有损伤就有疤痕,疤痕不是手术没做好的病理现象,是一种正常的愈合过程。

那么大家一定很失望,既然只要是手术有切口,伤及到了真皮层,就一定有切口的疤痕的产生。所谓美容手术追求的就是微创化,无痕化的效果是不是就不能达到了呢?其实也不是,疤痕会有,但我们会把它藏起来,就是换了一种思路处理疤痕问题。整形医生通过不断地实践研究,不断改进手术方式,使疤痕的手术切口尽量隐藏在身体的非暴露部位,隐藏部位,即所谓的疤痕大挪移。如隆胸手术的切口可以设计在腋窝的皱褶部位或乳晕与皮肤连接处的部位,将本来会显露的疤痕隐藏起来,而且现在医生也可通过先进的技术与手术方式,可以做到抑制疤痕的过度增生,使伤口只产生平贴的、淡淡的疤痕,经过外在稍稍修饰,使本就隐藏在隐蔽部位的疤痕进一步隐形化,使肉眼不易察觉,达到无痕的效果。

张驰表示,虽然医疗技术在不断进步,疤痕仍是我们仍未完全攻克的一个难题,有些部位仍是疤痕的高发部位,需要谨慎、特殊对待,如胸口部、耳部,肘部、膝部等活动部位。另外对于疤痕体质的患者,手术的选择一定要慎重,不推荐进行常规的整形修复手术,只有当疤痕影响发育或正常功能及生活时,才选择进行手术治疗。手术包括扩张器置入局部皮瓣修复、植皮等方式,术中切口减张处理,术后伤口应用肉毒素、曲安奈德等药物,在配合疤痕部位加压、放射治疗等方式预防疤痕的再次增生,通常能取得不错的治疗效果。

本文指导医生:
张驰
擅长疾病:
对烧伤、整形、手外科积累了一定的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通讯员:田乃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汉挠破后脑勺痤疮长50余条蛆 痤疮为何不能挤

近日,湖北一75岁独居老汉后脑勺处长了一脓包型痤疮,十余年来只要一痒就挠,挠破后自行结痂,反复如此。由于最近高温难耐,没有空调,挠破的脓……详细>>

如何能做到五十岁不显老?做到这几点就可以

保持年轻这个话题已经越来越被人重视,保持年轻不仅是心态上要保持年轻,大家更关注的是自己的皮肤状态的年轻。随着护肤的越来越重视,大家的护肤……详细>>

胸部下垂能不能吃点雌激素来帮助乳房恢复坚挺呢?

从临床来看,多数乳房下垂现象会出现于产后或哺乳后,因为在妊娠期或哺乳期乳腺会增生,脂肪组织增多,而当产后或哺乳后增生的乳腺组织退化复原时……详细>>

女性与男性脱毛方法有什么不同吗?男性脱毛方法应该怎么选择呢?

以往,男性脱毛中最常见是刮、剔方式等,但这些仅一时之效;并且事与愿违,毛发过后会更旺盛的出现。所以,最合适的还是激光。其实脱毛的原理在男……详细>>

光子嫩肤有什么作用?注意,这3种人不适合做光子嫩肤

目前随着医美技术的不断发展,很多女性会通过医美手段延缓皮肤衰老,其中光子嫩肤是常见的一项,大部分人在提到光子嫩肤时都认为它可以使皮肤娇嫩……详细>>

  • 姜平

  • 罗盛康

  • 胡葵葵

  • 程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