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整形手术 > 唇部整形 > 正文

唇腭裂分为哪些类型?什么时候治疗为好?

2021-03-20 08:33:26      

虽然现在的四维彩超可以查出唇腭裂,但依旧有不少宝宝是带着先天性唇腭裂出生。该病症虽然不会对生命安全造成一定的影响,但却严重影响美观。有的孩子甚至会因此留下自卑的心理阴影,因此及时做修复手术是很有必要的。想要修复唇腭裂,需得知道其具体类型才能使修复效果更为理想。

唇腭裂分为哪些类型?

1、唇裂

唇裂也就是所谓的兔唇,大都是由于先天因素造成,部分患儿也可能是后天因素造成的,以侧较为常见,有的患者在侧裂的同时还可能伴有腭裂。

2、腭裂

腭裂即狼咽,症状轻微者可能只会出现悬雍垂裂而外型看起来较为正常。而症状严重者可能会出现整个腭部裂开。

唇腭裂什么时候治疗为好?

1、唇裂

如果孩子表现出唇裂的有关症状,那么进行治疗修复手术的最佳年龄为3到6个月,在此时进行治疗,能够减少瘢痕组织的形成,也有利于唇外形以及正常的生理功能的恢复,而且可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手术的成功率。而且如果既有唇裂也有腭裂时,先将唇裂及时修复好,再做腭裂时的成功几率就会更大些,孩子恢复起来也比较快。

2、腭裂

鄂裂的手术要比唇裂手术复杂的多,并且操作难度也较大,而且手术造成的创伤可能会比唇裂手术更为严重,甚至会带来较为严重的并发症,因此唇腭裂手术的时间要比唇裂手术的时间晚一点。一般情况下,宝宝做腭裂手术以六个月到一岁左右为宜,如此可有效的改善宝宝的腭咽闭合功能,并对语言中枢的发育也会有积极地促进作用。这是因为在宝宝说话之前治疗完毕便不会影响到宝宝的语言和发音,如此就可与健康正常的宝宝一样,有利于宝宝的发展。

随着医疗科技水平的发展,唇腭裂的治疗目前已经趋于成熟,因而家长不必过于担心。唇腭裂影响的不仅仅是孩子的身体健康,它也会影响到孩子的心理健康,当孩子逐渐长大成人,唇腭裂的儿童会受到更多的不解和歧视,因此及早对唇腭裂进行治疗是十分必要的。绝大部分孩子经过治疗后能够很大程度上恢复,不会影响到他正常生活。但要注意的是,治疗唇腭裂时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医疗机构以进行,避免因不当治疗对宝宝造成二次伤害。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唇腭裂的治疗 唇腭裂的分类 唇腭裂

唇腭裂会遗传给下一代吗

唇裂是口腔颌面部常见的先天性畸形,发生率约为1:1000。正常的胎儿,在第五周以后开始由一些胚胎突起逐渐互相融合形成面部,如未能正常发育……详细>>

唇腭裂是兔唇吗

唇裂、腭裂,俗称“兔唇”和“狼咽”,唇裂影响患儿的容貌,腭裂影响患儿的发音,即腭裂语音。同时患儿吸吮困难,容易发生上呼吸道感染,家长应特……详细>>

唇腭裂是兔唇吗

唇腭裂是口腔颌面部最常见的先天性畸形,平均每生700个婴儿中就有1个患唇腭裂。唇腭裂不仅严重影响面部美观,还因口、鼻腔相通,直接影响发育……详细>>

唇腭裂能治好吗?专家:不能100%修复

唇腭裂能治好吗?一说起唇腭裂,在明星八卦效应的影响下,可能有很多人都会直接想到李亚鹏、王菲倡导发起的“嫣然天使基金”,但是说到实质上,却……详细>>

唇腭裂预防护理介绍

唇腭裂是口腔颌面部最常见的先天性畸形,平均每生700个婴儿中就有1个患唇腭裂。唇腭裂不仅严重影响面部美观,还因口、鼻腔相通,直接影响发育……详细>>

  • 李新华

  • 吴补领

  • 房付春

  • 于丽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