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整形手术 > 毛发种植 > 正文
脱发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休止期脱发生长期脱发

秋冬季节脱发严重怎么办?做好这几点可有效防治脱发

2020-11-25 11:11:20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冬季的风吹起,人们的头发在风中吹散、飘落,就像掉落的树叶一般。渐渐地,头皮传来的阵阵凉意让我们从梦中惊醒:“怎么,我秃了?”“我的头发呢?”脱发的现实就像冬季的冷风恶狠狠地扇在我们的脸上,促使我们清醒。那么,如何判断自己是不是脱发呢?如何有效防治脱发?对此,家庭医生在线邀请到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整形美容外科主任医师胡志奇,来分享秋冬季节的脱发防治方法。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脱发?

说到脱发,几乎人人都有发言权。近年来,随着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学习和工作压力的增大,脱发人群从以往的中老年人群逐渐过渡到年轻一代,呈现年轻化的趋势。根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 2017-2018年中国脱发人群的主要年龄集中在18-50岁。其中,26-30岁的脱发人群占41.9%。

究其原因,南方医院整形美容外科胡志奇主任指出:“现在的年轻人大部分属于雄性激素脱发,多是熬夜、作息不规律、饮食不健康、频繁烫发染发等原因所导致。”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并非所有的掉发都是脱发。“如果每天的脱发量超过100根或者连续很多天出现几十根的脱发,就算异常脱发。此外,通过拔毛试验、钳发试验以及剃发试验等也可诊断出异常脱发。其中,拔毛试验是指用拇指、食指或中指中等力度捏起50多根毛发,顺势往外拔,重复6-8次,正常情况脱落2-5根,如果手中毫无感觉地拔下了10根左右的头发,则说明已经处于异常脱发,需要治疗。”

而且脱发往往有一个过程。一般情况下,脱发的患者会出现脱发数量明显增加,发量减少,头发由粗变细,同时部分头发生长速度变慢等现象。部分患者还可能出现发际线逐渐后移,头顶区域的头发逐渐减少,以及头顶区域出现整体稀疏的迹象。

如何预防脱发?

要想不脱发,还得从生活中的大小事做起。胡志奇主任指出,好的生活习惯搭配规律的作息,以及均衡的饮食,是预防脱发的关键。具体而言,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适当洗头

适当洗头可以保持头皮的清洁,促进血液循环和皮脂的正常分泌,但是不能过于频繁地清洗,以防洗去头皮脂膜层。一般建议2-3天洗一次比较合适。

2、均衡饮食

饮食对脱发也存在影响,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应避免摄取过多的糖分、。盐分或动物性脂肪,这些均有害于血液的循环。此外,不要食用过多辛辣刺激的食物,应尽量做到清淡饮食、多吃蔬菜水果,或含有丰富铁质的食物,可适当补充微量元素。最重要的一点是,要做到均衡饮食。

3、减少吸烟

香烟中的尼古丁会引起血管收缩,从而导致毛囊的供血不足,长期下来便会导致头发脱落。因此对于吸烟的男士来说,应尽量减少吸烟,以防脱发现象加重。

4、按摩头皮

愉悦的心情往往有助于脱发的缓解,而按摩一定程度上可舒缓心情、放松身心。人们平时可以将左手或右手的五指分开,按照先前后再左右的顺序按摩头皮,然后按摩周围,持续5分钟,直到头皮发热为止。或者将双手的拇指按住太阳穴,其他手指张开,在头皮上旋转按摩3次,然后用双手的食指和中指按住太阳穴,按摩3次。

如何治疗脱发?

如果脱发已成现实,想恢复浓密黑发又该如何治疗?胡志奇主任表示,治疗脱发还需“对症下药”,如雄激素性脱发的患者首选米诺地尔和非那雄胺联合用药;非雄激素性脱发的患者大多针对原发病进行治疗;对发际线不满意的患者可以进行毛发移植;不愿意吃药和手术的患者,可推荐PRP和激光头盔。不过现阶段都建议进行综合治疗。

“至于市面上防脱发的产品,如防脱发的洗发水,可能存在一定防脱效果,但具体疗效仍不确切,发友们在选择时还应结合自身头皮情况和产品可信度等方面进行审慎选择,切不可盲目轻信。”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胡志奇
擅长疾病:
在瘢痕整形、眼部及乳房美容、先天性畸形等方面临床经验丰富,具有较强的解决本专业疑难病例的能力,主要研... [详细]

(责任编辑:廖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治脱发 脱发 秋冬季节脱发

九招打造桃花肌 恢复白皙无斑好肌肤

秋冬季节是最适合祛斑美白的时机,你选好打扮自己成为白雪公主的方法了吗?如果还没有,就让小编今天来教你DIY护肤祛斑的小方法吧!详细>>

孕妇护肤品哪个好 孕期准妈妈护肤宝典

很多准妈妈从怀孕时、甚至从备孕时就开始不再用任何化妆品了,理由是对宝宝不好。可是孕期是个比较敏感的时期,特别是秋冬季节,如果不注意补水保……详细>>

拒绝平庸!你也可以穿得很美丽

拒绝平庸谈何容易,在新人倍出的时尚圈要想引人注目,光有光鲜的外貌可是不够的,出众的时尚品味才是关键。看似普通的衣服,经达人的魔力之手后究……详细>>

做肌肤陶瓷女 早午晚保湿小秘诀

任何时候,只要气候干燥,特别在冬季,我们的肌肤都容易流失水分,即使你快速补充了水分,如果没有做好保湿工作也是徒劳。想要成就如陶瓷般细嫩肌……详细>>

皮毛衣领展新颜 冬季复古走在时尚前端

转眼,又是一季秋冬,气温下降的脚步永远让我们措手不及,无论是出于保暖的实用性还是服装的流行度,都是越早下手为妙。对于走在时尚前端的女性,……详细>>

  • 陈达灿

  • 范瑞强

  • 曾抗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