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整形手术 > 毛发种植 > 正文
脱发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休止期脱发生长期脱发

毛囊不够,别人的来凑?植发手术还可以这样吗?

2020-11-24 10:13:23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很茫然,头发挺“秃然”。不知从何时起,生活中的多重压力不仅会折弯我们的腰,还会带走我们的头发。于是,不少人抱着“既然自己长不出头发,我就种上去!”的想法开始寻求毛发移植技术的帮助。但现实终归是骨感的,本就头发稀少的我们,还要面临毛囊的“供不应求”。那么,我们可不可以移植别人的毛发呢?有没有其他部位的毛囊可以代替?对此,我们邀请到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整形美容外科苗勇博士,来为我们进行解答。

能不能移植别人的毛发?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整形美容外科副主任医师苗勇解释道:“毛囊虽然很小,但它也是一个完整的器官,存在排斥反应的可能,即使提取父母等亲属的毛囊也是如此。如果要避免这种排斥反应,发友们就需要长期服用抗排斥的药物,但这样有些得不偿失。因此,不建议做异体移植。”

你可以选择哪些部位的毛囊?

虽然不能“借树乘凉”,但是还有其他备选方案可供发友们选择。根据供区优势理论,植发手术一般选取后枕部的毛囊。

“因为这一部分的头发不易脱落,且发量较多,可满足发友们的植发需求。”苗勇教授指出,若脱发面积实在很大,后枕部供区的发量又不足,发友们可以选择胡须部位的毛囊进行移植。

现阶段,随着医疗技术水平的提高,胸毛、会阴部的毛发也可作为供区。

什么是一个毛囊单位?

在头皮里,头发不是单根存在的,而是由多根毛囊组成,它们统称为毛囊单位。从解剖学上讲,毛囊单位的完整概念是毛囊皮脂腺单位。

“在一个毛囊单位中,可能含有一个或者2-3个毛囊,每个毛囊内含有一根头发。在取发的过程中,一般以毛囊单位提取,再进行移植,这样术后的效果就比较自然。”

植发后效果怎么样?

对于想植发的发友们来说,没有什么比植发效果更为重要的了。植发效果,主要可以从毛囊的存活率以及效果的持久性等方面进行衡量,首先在毛囊的存活率上,苗勇教授指出,目前植发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基本上只要是有经验的医生负责的植发手术,毛囊的成活率可以达到90%以上。

而在头发密度上,如果医生团队比较专业,同时供区的毛发足够,单次植发后,可以达到正常密度的80%~90%。例如,普通人的头发密度一般是60~70个毛囊每平方厘米,而发友在术后可以达到50~60个毛囊每平方厘米。

“但是对于大面积雄激素性脱发的患者,由于后枕部毛发供应不足,无法达到这么高的密度。一般只能达到30-40个毛囊每平方厘米。”

至于植发效果的维持时间,还应根据供区头发的情况决定。例如,无论哪种类型的脱发,后枕部安全供区内的头发都可以永久生长,因此当后枕部的头发移植到秃发的部位后,仍然可以保持永久生长的特点。

温馨提示

植发的效果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发友们除了要选择正规的医院、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生外,还需结合自身的情况,如发量和发质等综合选择植发方案。另外,发友们还需做好术后护理,这样植发效果才能更佳,毛囊也能充分发挥它们的作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苗勇
擅长疾病:
各种毛发移植失败案例修复和疑难病症治疗等。 [详细]

(责任编辑:廖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植发手术 植发 毛囊 毛发移植

想做双眼皮整形?先不急,做之前先了解这5个小常识!

双眼皮是每个女性都希望拥有的,它能从视觉上增大眼的轮廓,使眼睛立体感更强,让眼睛更迷人。但生活中并不是所有女性都非常幸运能拥有双眼皮,也……详细>>

双眼皮修复都有哪些原因?双眼皮太宽能修复变窄吗

双眼皮整形手术属于手术中比较小的微创类型的种类,但是不管手术大小,只要是手术就会出现风险存在。所以即使双眼皮是小手术,但是也不能够保证百……详细>>

小阴唇肥大治疗 让你摆脱不适困扰

有小阴唇肥大治疗需求的女性在临床矫治前常常会提出各式各样的疑问。在众多疑问当中,患者关注的是焦点:小阴唇肥大的原因是什么?治疗如何进行?……详细>>

悲惨的泰国人妖 人妖背后不为人知的那一面

人妖队伍在泰国非常庞大,他们在国家旅游业中的作用也非常显著,但他们的生活和命运却令人担忧。人妖的美好时光是短暂的,他们绝大多数的命运是悲……详细>>

女子整容不成反成“香肠嘴”惊恐报警求助

台湾新北市三重一名女子整容回家后负作用明显,伤势严重,几近毁容,慌忙报警,消防队获报紧急将其送医。 详细>>

  • 曾抗

  • 范瑞强

  • 陈达灿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