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整形手术 > 毛发种植 > 正文
脱发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休止期脱发生长期脱发

如何判断自己“秃不秃”?专家:达到这个标准可以考虑植发

2020-09-28 09:29:38      家庭医生在线

“我的头发以为我要出家了,掉得比我花钱还厉害”、“好朋友都脱单了,而我不一样,我脱发了”……每每听到有人这么调侃掉头发的时候,自己总是会忍不住摸一下自己的头发,心里默默安慰自己:头发还多,就算属于脱发也不严重。

然而脱发并不简单,脱发速度更不在自己的掌控之中。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整形美容外科胡志奇主任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时表示,脱发也分轻重级。男性患者脱发分7级,从额角开始,以耳前线为基准;而女性患者分为3级,多由中缝位置向两边,需观察发缝是否超过一指宽度。所以,千万别以为自己掉头发少就掉以轻心,脱发会随着时间流逝而不断“升级”,越早发现越能及时止损!

如何判断自己脱发的轻重程度?先对号入座

男女性在脱发上的分级不同,主要与男女群体生理上的差异有关。胡志奇主任介绍,近年来门诊最常见的是雄激素性脱发,它主要与雄激素代谢产物二氢睾酮有关,男性头皮头顶、前额部位是雄激素敏感区域。据了解,成年男性雄激素性脱发的发生率大概在20%-25%,60%左右的患者与遗传因素有关。

“男性雄激素明显多于女性,所以男性脱发的程度比女性严重,分级也比女性多。”胡志奇主任指出,女性正常发际线是距离眉毛7cm,超过即为发际线后移,具体可根据发缝进行分级:1级)头发中线露白达到一个手指宽度;2级)头发中线露白达到两个手指宽度;3级)头发中线露白达到3个手指以上宽度。

女性脱发等级示意图

而男性雄激素性脱发分级就更讲究了。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整形美容外科副主任医师苗勇表示,正常男性的发型属于1级,从前额眼睛往上看垂线,大概6cm半径画圆,这个部位就属于脱发区,从2级到7级脱发逐渐严重。具体分型如下,男性发友可以对照判断自己的脱发程度。

2级:双侧额角开始后退,但后退范围不超过耳前线位置;

3级:超过耳前线后,成大M字形;

4级:部分患者双侧额角不脱发,但头顶脱发,俗称地中海,部分患者同时双侧额角和头顶脱发;

5级:前侧的额角脱发和后面头顶头发之间的范围没有连起来,中间还有一条发带;

6级:前侧的额角脱发和后面头顶头发之间的范围连起来;

7级:整个脱发范围后移。

男性脱发等级示意图

植发前做好1项评估3点准备

发现脱发后要及时止损,那我们应该怎么做呢?胡志奇主任指出,临床上治疗男性常见的雄激素性脱发,主要有手术和非手术的方法,非手术方法包括药物、低能量激光、中胚层治疗等。手术方式是指在条件较好的情况下,经过评估后进行毛发移植。

不过,是否需要植发和能否植发又是两回事。苗勇博士表示,患者就诊前一般需要进行专业的评估。如果尚未达到脱发的严重分级,建议先尝试非手术方法治疗。如果女性达到2级、男性达到4级或自觉影响形象者可进行植发。

“首先需要经过模型计算脱发面积,其次观察后枕部供区头发质量,发源较粗、较密且较黑者符合植发标准。如果受区脱发面积太大,可以选择移植胡须或其他与受区外形接近的自身毛发;由于免疫排斥反应,移植他人毛发不能成活。”苗勇介绍。

毛发移植手术于经验丰富的医生而言,不算是挑战,但仍要做好术前准备,因为这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手术的成功率,术前患者需要做好3点:1)常规检查:血常规、凝血四项、感染四项;2)术前1天洗头,注意休息,保证睡眠;3)术前3-5天清淡饮食,避免吃活血药物如人参、阿司匹林、酒精、辛辣刺激等。

植发手术如何进行?

虽然说是植发手术,但是植发前却是需要先取发。胡志奇主任介绍说,目前主流的取发方法是FUE,即是通过专门的取发机器,利用口径约为0.6mm-1mm的钻针,间隔性将毛发连根带毛囊提取出来,接着由专业的分离师对毛囊进行分离制作,再种植到需要植发的种植区。

关于患者担心取发区会变秃的问题,胡志奇主任也给发友们打了强心剂,“毛发被取出后一般空隙极小,尤其是头皮收缩后肉眼基本看不出痕迹,完全不用担心取发后供区变秃的问题。”

另外,只要供区毛发足够,70%的发友一次手术就可以达到较好的效果。特殊情况或未达到发友预期的可以视情况半年后做第二次补种或加密。

术后护理有6个要点 防脱还要记得3件事

毛发种植超过10天就已经非常牢固了,但判断毛发是否成活却需要半年,因为术后两周到三个月都属于毛发的正常脱落期,因此这段时间的护理对植发效果至关重要,两位医生总结了一些术后护理要点:1)种植量较大、从外地来、夏季容易出汗的发友建议留院观察;2)24小时后才能消毒清洗供区,48小时后方可沾水;3)平躺休息有利于取发小孔闭合,禁止俯卧睡觉;4)避免出汗过多,有血痂需用无菌药水清洗;5)饮食清淡,避免辛辣刺激、活血食物;6)视情况适当口服消炎药。

对于种植后的发友,也不要觉得手术可以一劳永逸,不良的生活习惯以及家庭护理一定程度上可能折损植发效果。所以,胡志奇主任建议,已经有脱发困扰的发友,在平时清洗护理头发时更要注意:首先是及时清洗头发,使用合适的洗发水,避免频繁烫染头发;其次,经常按摩头皮、常梳发可改善头皮血液循环,尤其是在使用一些药物治疗后进行梳头或按摩,相当于增加血管扩张,可以加速药物吸收;最后强调要改善生活方式,减少熬夜,规律作息,清淡饮食。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胡志奇
擅长疾病:
在瘢痕整形、眼部及乳房美容、先天性畸形等方面临床经验丰富,具有较强的解决本专业疑难病例的能力,主要研... [详细]
苗勇
擅长疾病:
各种毛发移植失败案例修复和疑难病症治疗等。 [详细]

(责任编辑:黄日金 通讯员:江千里)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割双眼皮会不会留下疤痕?关于双眼皮的5大常见问题,一次性帮你解答!

每个人对于美的定义都不一样,有些人觉得双眼皮好看,有些人则觉得单眼皮好看。那些觉得双眼皮好看的单眼皮人士,现在也不需要再纠结了,因为可以……详细>>

上睑下垂手术会出现并发症吗?上睑下垂术后出现内翻倒睫怎么办?

上睑下垂会遮挡患者大部分、全部瞳孔,而且如果患者属于先天性发作,还会出现眼睑提肌无力,使得患者在出生后就感觉无法睁开眼睛,这种通常是需要……详细>>

去痘印最有效的偏方 不同类型对症下药塑无暇豆腐肌

怎么去痘印?对症下药是关键,你知道痘印还分黑色痘印,红色痘印,凹凸痘坑这三种类型吗?你找对去痘印的产品了吗?看着琳琅满目,价格不菲的祛痘……详细>>

胸部下垂能不能吃点雌激素来帮助乳房恢复坚挺呢?

从临床来看,多数乳房下垂现象会出现于产后或哺乳后,因为在妊娠期或哺乳期乳腺会增生,脂肪组织增多,而当产后或哺乳后增生的乳腺组织退化复原时……详细>>

女性与男性脱毛方法有什么不同吗?男性脱毛方法应该怎么选择呢?

以往,男性脱毛中最常见是刮、剔方式等,但这些仅一时之效;并且事与愿违,毛发过后会更旺盛的出现。所以,最合适的还是激光。其实脱毛的原理在男……详细>>

  • 曾抗

  • 范瑞强

  • 彭学标

  • 郭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