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整形手术 > 正文

整形术后该如何冷敷热敷?详解冷热敷方法!

2020-09-20 06:40:11      

很多人做完整形手术后会出现或轻或重的肿胀,这是正常现象,一般2~3个星期能逐渐恢复正常。特别是脸部整形后,肿胀非常明显,使得人们不好意思出门。其实手术后可以通过冷热敷的方式快速消肿,但冷热敷时必须掌握好顺序,以免加重肿胀症状。

整形术后该如何冷热敷?

1、冷敷

做完整形手术后,伤口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组织坏死,血管发生断裂出血,短短时间内引起炎症反应,这是保持局部红肿的主要原因。整形手术后三天内伤口血管最容易出血,因此患者可出现血肿且有明显的疼痛感。在此阶段可通过冷敷的方式来减轻肿胀,因为遇冷时血管收缩,能减少出血,降低神经末梢的敏感性,从而减轻疼痛感,降温退热有利于局部恢复。

2、热敷

整形手术4~5天后伤口会慢慢愈合,伤口边缘的整层皮肤和皮下组织会逐渐向中心移动,从而使得伤口慢慢缩小,大约14天左右停止。在此阶段毛细血管会快速收缩,减慢血液循环速度,伤口周围形成肿胀。适当热敷能扩张局部血管,改善局部血液循环,能促进局部代谢,利于手术部位恢复。因此手术后一个星期可以对局部热敷,这样能使得皮下组织舒展,痉挛的毛细血管变得松弛和扩张,加快血液循环速度,新陈代谢也会变得异常旺盛,促进伤口部位组织活血化瘀,从而达到消炎消肿以及止痛效果,同时也能软化疤痕组织。

冷敷和热敷的方法有哪些?

1、湿冷敷

准备好一盆冷水,浸泡纱布或毛巾,取出来拧至半干,然后敷在患处,大约5分钟更换一次,每次敷30分钟,一天能敷多次。

2、冰袋冷敷法

由橡胶制作而成的冰袋,把冷水或碎冰装进去,平放在桌子上,把袋口提高,用手轻轻的压袋身,这样能排出袋内气体,然后把袋口扎紧,把表面的水擦干,套上布套子,然后放在患处冷敷即可,一般冷敷20~30分钟即可。若在冷敷过程中,冰袋破损流水不能再用,即使对局部消毒,更换伤口包扎敷料,避免受到感染。

3、热水敷法

先准备好不漏气的热水袋,把60~70℃的热水倒入袋容量的2/3,把气体排出来,袋口要扎紧,把热水袋外面的水擦拭干净,然后装入布包中,每次热敷20分钟,每天热敷3~4次。

4、湿热敷法

把毛巾或纱布放在热水盆中浸泡,取出来拧至半干,先用手腕试一试温度是否合适。热敷时尽量在上面盖一层毛巾或棉垫,避免热气散发,5分钟更换一次敷布,更换期间需观察皮肤颜色,看看有没有烫伤。每次敷15~20分钟,每天敷3~4次。值得提醒的是,毛巾和热水袋不能过烫,不然会烫伤肌肤,及时更换伤口包扎敷料,避免受到感染。

温馨提示

综合手术,整形手术后前3天需对局部冷敷,手术三天之后再对局部热敷,不能把顺序颠倒,以免加重肿胀。另外整形手术后要调整好饮食,避免吃辛辣刺激食物,不能让局部碰水。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整形术后该冷敷热敷的方法 热敷 冷敷

做完整形后先热敷还是冷敷?你了解冷热敷的方法吗?

不管做哪个整形项目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脸部水肿,为能加快水肿消退,促进伤口恢复,应选择正确的冷敷或热敷方法,能减轻水肿,那做完整形手术后先……详细>>

整形术后热敷还是冷敷?

做美容整形手术后,伤口会因局部炎症反应而肿胀,为了促进水肿消退,不少人会选择冷敷或者热敷的方式。那么到底应该选择热敷还是冷敷呢?又该如何……详细>>

整容后应该冷敷还是热敷

做完整形美容手术以后,求美者自然希望自己能够最快最好地恢复,赶快把水肿踢走,这时候冷敷和热敷都是可行的方式。但是,究竟什么时候应该冷敷?……详细>>

整形手术后怎么冷敷和热敷?带你一一了解!

做过整形手术或者准备做整形手术的人都知道,想要更快的恢复,首先要做的就是加快水肿消退的速度。而消退水肿经常用的方法就是热敷和冷敷。但对于……详细>>

割双眼皮后冷敷热敷有讲究

我们都知道冷敷和热敷都有消肿的功效,但是具体的差别是什么呢?为什么不同的时间要用不同的方法来进行消肿?原因呢?详细>>

  • 罗盛康

  • 姜平

  • 胡葵葵

  • 程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