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专家采访 > 正文

脱发都能用植发手术解决吗?植发的这些事儿你须知

2020-01-27 07:07:48    作者:何诗雅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脱发已经成为了越来越多人关注的问题,网络上关于脱发的段子数不胜数,以至于很多年轻人都在为自己仿佛越来越少的头发忧心忡忡。为了挽回自己的头发和形象,很多人除了会使用一系列防脱发产品外,还会考虑进行植发手术。那么,植发手术真的“包治百病”吗?下面请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整形美容外科主任胡志奇给大家讲讲。

胡志奇主任

脱发都可以做植发?这些人不适合做

据胡志奇主任介绍,脱发的原因和种类有很多,出现脱发是否能采取植发的方式来改善外观,主要看脱发的原因、脱发部位的皮肤状况以及患者的健康情况而定,其中以雄激素性脱发、瘢痕性脱发和先天性毛发缺失最适合植发。

“雄激素性脱发是最常见的脱发类型,这类患者最适合做植发。而由于手术、外伤等原因形成的瘢痕性脱发进行植发手术效果也不错。此外,先天性毛发缺失也适合进行植发手术。但若是后天皮肤病造成的脱发则需谨慎处理,一般建议治疗好基础皮肤病,待皮肤状态稳定后再考虑植发。”

除此以外,进行植发前,患者的身体状况也是必须考虑的,胡志奇主任表示,患者需要进行一些相应的术前检查,来排除植发的禁忌症,如心脏病、凝血功能障碍等,“术前检查项目包括血常规、凝血四项、感染四项等,对需要静脉麻醉的患者而言,还需补充心电图、胸片等检查。”

植发后又脱发怎么办?半年后方可判断植发效果

胡志奇主任指出,如果患者符合植发的适应症,一般而言植发是比较安全的,不会带来严重并发症,即便稍微有些淤青和肿胀都可在数日内消除。由于植发手术会对取发区头皮带来损伤,胡志奇主任坦言,患者术后短期觉得取发区疼痛属于正常现象,随着时间的推移会趋于正常。

对脱发患者而言,做完植发手术后,最担心的就是种植的头发又再次脱落,胡志奇主任表示,植发手术后毛发脱落反而属于正常情况,患者不必太过担心,“毛发有自身的生长周期,毛发移植后它会进入脱落期,有的人甚至脱落率会接近100%。但这都是暂时的,一般3个月头发会重新长出,最快在术后半年左右会趋于稳定,这时候才可以去判断植发的效果到底是好还是不好。”

而由于植发的毛囊来自对雄激素不敏感的后枕部,因此胡志奇主任强调,毛囊一旦存活,植发的效果就是永久性的,但为了预防原有毛发继续脱落,建议患者术后使用外用药米诺地尔,男性的雄激素脱发患者以口服半年非那雄胺为宜。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胡志奇
擅长疾病:
在瘢痕整形、眼部及乳房美容、先天性畸形等方面临床经验丰富,具有较强的解决本专业疑难病例的能力,主要研...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脱发 脱发 植发

植发后还会脱发吗?植发后的4大护理要做好!

随着现代人生活压力的日益增大,很多人年纪轻轻就出现了脱发现象。尤其是熬夜后或洗头时,头发更是一掉一大把,令人心惊不已,因而不少人会选择去……详细>>

当帅哥遭遇脱发 3种植发术让你hold住脱发

泰坦尼克号时隔14年重新上映,更好的视觉效果唤起了无数人的美好回忆,影片大卖也是情理之中。在这部电影中,因为时隔14年,几位主演的巨大变……详细>>

为什么植发后还是会脱发?植发后要牢记这4大注意事项!

生活节奏加快,压力过大,让很多人的头发不停往下掉,让他们在掉发的同时格外烦恼,毕竟影响外观。而在目前植发手术已经逐渐成熟,受到很多人的青……详细>>

植发手术危险吗

因种种原因导致脱发的没有好好控制的,最后都会导致发量变少或出现局部缺发的现象,面对这种情况,不少发友会想通过植发来改善,不过又担心安全问……详细>>

哪些脱发患者适合行植发术(图)

植发是目前世界上唯一行之有效的解决头发缺损的方法,然而是不是所有脱发患者都适合用这样方式来摆脱困扰呢?答案是肯定的,但要选择适当的时机,……详细>>

  • 郭庆

  • 彭学标

  • 曾抗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