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专家采访 > 正文

胡志奇:游离皮瓣重建缺损组织效果好

2019-08-23 15:55:36    作者:何诗雅  家庭医生在线

在很多人眼中,整形美容手术都属于锦上添花,让原本局部不够完美的求美者通过整形美容手术变得更和谐美丽。但在另一方面,也有一些人因为恶性肿瘤、外伤等原因出现了严重的局部缺损或是明显瘢痕,这时候整形美容可就是“雪中送炭”的作用了。在这个领域,游离皮瓣因为有良好的血运,因此一直起着重要的作用。

在8月18日进行的2019年广东省医学会医学美容学/整形外科学学术年会上,大会主席,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整形美容外科胡志奇教授分享了500多个游离皮瓣进行组织重建的案例和经验。


胡志奇教授

据胡志奇教授介绍,自1973年中美两位专家先后对腹股沟游离皮瓣进行报道以来,游离皮瓣移植已经走过了40多年的发展史。而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整形外科对游离皮瓣的研究和实践也走在了国内的前列,1978年创科之始就开始了游离皮瓣的相关手术,至今共完成536例,其中526例一期完全成活,并在临床实践的过程中得出了不少经验和体会。

所谓游离皮瓣移植,即选择一块具有血液供应皮肤以及附着皮下脂肪的组织,将其与本体分离,然后再转移到创面受区的手术。

胡志奇教授介绍说,“由于恶性肿瘤导致洞穿性缺损、电击伤和车祸患者以及放射性溃疡伤口难以愈合的等患者都可考虑进行游离皮瓣移植手术,因为游离皮瓣血运情况良好,所起到的术后效果可更胜于植皮。此外,游离皮瓣也可用于器官再造,比如说鼻再造、手指再造等,配合肋软骨还可再造阴茎。”

虽说游离皮瓣移植有着不少的优势,但胡志奇教授坦言,游离皮瓣移植手术操作难度较高,术前设计和术中操作稍有不慎都可影响皮瓣的存活,“要想做好游离皮瓣移植手术,术前要对供区和受区都进行详尽的检查,这样才能充分了解供区和受区的血管情况,从而在术中进行正确的切取和处理,若受区血管不足,还需要进行静脉移植。当然,术中血管吻合工作也是必须细致做好的。”

胡志奇教授指出,游离皮瓣移植术是一项难度较高的综合技术,但其归属的显微外科是整形外科的重要武器,也属于整形外科的金字塔尖技术。作为整形医生,首先需要掌握血管吻合技术等的基本功,同时在有机会接触相关案例的时候不要畏难,只要术前检查到位、手术方案设计得当,再加上术中的冷静沉着应对,即可把游离皮瓣移植术做好。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胡志奇
擅长疾病:
在瘢痕整形、眼部及乳房美容、先天性畸形等方面临床经验丰富,具有较强的解决本专业疑难病例的能力,主要研...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整形美容 组织缺损 游离皮瓣

重建美丽女人线 乳房重建的三个方法

乳房重建有哪些方法?乳房重建的方式有两种,因此材料也不尽相同。第一种方式是自体组织重建,第二种重建乳房的方式是假体植入的方法,一起来了解……详细>>

Z型皮瓣韩式阴茎延长术

阴茎前端的膨大部分为阴茎头。阴茎除了固定于耻骨下支及坐骨支以外,尚借助阴茎悬韧带固定于耻骨联合及腹白线的下部。阴茎悬韧带包括阴茎浅悬韧带……详细>>

教你认识唇再造手术的常用皮瓣

唇部的美感,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外貌的美丑,因此为了填补唇部不够好看或者唇部缺损的遗憾,有些朋友会选择唇再造手术。开展唇再造时,需要正确选择……详细>>

胡志奇:选择整形机构 应多方了解理性选择

2015年12月11-13日,由中国医师协会美容与整形医师分会主办,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广州美莱医疗美容医院承办的第四届全国鼻整形美容……详细>>

痤疮疤痕怎么去效果好?

痤疮就是我们常见的青春痘,随着时间的推移,痤疮会慢慢恢复,可是在它生长的过程中,大家都会不自主的去挤掉它,无形中就让痤疮在脸上留下了难看……详细>>

  • 王甲汉

  • 周伟明

  • 鲁延林

  • 李伟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