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专家采访 > 正文
肉芽肿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糖尿病荨麻疹狂犬病痔疮

鲁峰:脂肪干细胞胶可实现永久冻存 一次获取终生受用

2019-08-23 14:43:42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在注射美容方面,脂肪干细胞胶逐渐进入大家的视野,并展现了其兼备自体脂肪和玻尿酸的优点。作为一种新型的注射剂,脂肪干细胞胶(SVF-GEL)到底有哪些优势?在整形美容方面应用前景如何?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整形美容外科脂肪干细胞研究中心鲁峰教授在2019年广东省医学会医学美容学/整形外科学学术年会上,详细阐述了脂肪干细胞胶在面部精准填充的优势以及在皮肤年轻化的未来趋势。


鲁峰教授

精准填充 使皮肤实现年轻化逆转

据鲁峰教授介绍,脂肪干细胞胶(SVF-GEL)是通过物理方法对脂肪组织去除油滴后,使颗粒脂肪变成类似玻尿酸凝胶状的富含脂肪干细胞和细胞外基质的产物。简单来说,脂肪干细胞胶并非脂肪,而是脂肪去除油滴后的浓缩的提取物,它可以通过27G细小的针头精确注射到皮肤真皮层和皮下,补充真皮中丢失的胶原成分,通过内源性补充皮肤年轻化的胶原和干细胞,从根本上改善肤质,使皮肤实现年轻化逆转。

脂肪干细胞胶在制备上并非以量取胜。鲁峰教授指出,每10ml脂肪通过制备可获得1ml的脂肪干细胞胶,虽然这与传统的自体脂肪相比容量远远不足,但SVF-GEL可解决传统脂肪法解决的领域,如精细填充、支撑性填充以及真皮内填充,最适合填充的部位是眶区,支撑区是鼻基底和下巴。

SVF-GEL基本无肿胀恢

至于在制备脂肪干细胞胶时为何要去除油滴,鲁峰教授解释说:脂肪移植并非以往认为的打进去的脂肪就能存活下来。目前脂肪科学认为,绝大多数的脂肪细胞都无法存活,并且在单房脂肪细胞坏死后会释放出大量的油滴,加重脂肪移植区域的炎症反应,导致移植后的高吸收率和炎性肿胀等并发症。

“真正想要保留脂肪的核心机制是再生,而再生是基于对于外区组织的去除。脂肪干细胞胶已去除了大部分的油滴,只有少量坏死的脂肪细胞需要清除,缩小脂肪再生的时间,也就是更小的负荷能带来更好的脂肪再生。”鲁峰教授透露,在实验中,传统脂肪再生后的15天恰好与脂肪干细胞胶的第1天类似,这意味着脂肪干细胞胶将脂肪重建的过程提前了15天。

由此可见,注射脂肪干细胞胶不仅长期保留率明显优于传统脂肪移植,且可以像注射玻尿酸一样,基本上没有肿胀恢复期,还可避免许多并发症。

展望:脂肪干细胞胶可实现永久冻存

SVF-GEL含有更少的油滴,在冻存方面更具有优势。鲁峰教授介绍,南方医院SVF-GEL冻存技术及注射应用至今三年,累及800例简单冻存临床案例,共注射>10000ml冻存SVF-GEL,目前并无出现冻存相关并发症(无排异反应、异常增生及肉芽肿案例)。但这仅限于使用1个月内短期冻存的SVF-GEL。

由于脂肪组织的稳定期只有三个月,冻存的有效期仅为1个月,也就说获取一次SVF-GEL,须在1个月内完成填充,想要保证SVF-GEL的填充效果,还需要涉及到永久冻存的问题。有鉴于此,鲁峰教授团队发明了梯度降温和冷冻保护剂方案,让SVF-GEL获得长期冻存。该冷冻保护剂也在2018年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

鲁峰教授指出,“脂肪作为填充剂,发展逐渐进入成分移植的范畴,SVF-GEL的长期冻存,改变传统脂肪填充的理念,通过少量多次,安全改善患者的效果,这是最大的改变。”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每个医生都可实现永久冻存方案,把求美者的SVF-GEL永久保存,用于所需时的填充,实现一次吸脂,终身受用的可能性。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鲁峰

鲁峰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整形外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1.面部年轻化的综合治疗 2. 精细脂肪移植的面部年轻化 3.脂肪移植隆乳术。如黄褐斑、瘢痕疙瘩、减...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射美容 永久冻存 脂肪干细胞胶

容易晒黑的人怎样变白?这几种方法可以快速变白

有句话说“一白遮白丑”,由此可见肤色对一个人颜值的影响有多大,但是夏天到了紫外线十分的强大,很多的女孩子都是属于那种特别容易晒黑的体质,……详细>>

快速美白祛斑 蜂蜜柚子茶美白祛斑可有效祛斑

你还在羡慕别人光滑润白的脸蛋吗?你还在为每天早上起床,一照镜子,看见自己脸上的点点斑斑而唉声叹气吗?不要着急,小编已经准备好有助于美白祛……详细>>

经常美甲可能让你得这种病

美甲,是很多女性经常做的一件事,时不时就会约着三两闺蜜去做美甲,而美甲店也是遍地开花,在各个广场,步行街都可以见到其身影。然而很多人都不……详细>>

【视频】孟庆玮:即刻种植牙 半天即可拥有全口牙齿

现在,不管是电视广告,还是公交广告,大街小巷都能看到很多关于种植牙的宣传——“即刻复种,一天就可拥有一口牙齿”“满口缺牙不用怕,种植牙一……详细>>

吃什么可以祛斑 5款夏季祛斑食谱重塑白皙肌肤

每个女孩都想拥有白皙水嫩的肌肤,但是,在炎热的夏季里,猛烈的紫外线,和恼人的办公室辐射等等,常常让肌肤受到阳光的侵袭,还会让原本白皙的肌……详细>>

  • 丁德良

  • 刘晓玲

  • 黄建林

  • 张剑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