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丽中心 > 无痛脱毛 > 正文

人体还剩下的毛发有什么用?剔除会有害吗?

2019-02-21 07:22:48      

我们都知道,大多数的哺乳动物全身都会覆盖有毛发,但人类却除了头发、腋毛、阴毛、眉毛和睫毛以外基本就没多少明显的毛发了,为什么会这样?我们现在剩下的毛发还有什么用?如果去掉对人体又会不会有害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

人体的毛发有什么作用?

总的来说,毛发存在的意义是对人体产生一定的保护作用,比如说头部之所以有头发,是因为头发可以保护头皮,减轻紫外线对头皮的伤害。人体的毛发也仍然保留着最原始的御寒功能,比如说欧美白人大多手毛脚毛较为浓密,男性还会有胸毛。

其次,毛发还可以在皮脂腺分泌以及散热等方面起到一定的散热作用,这也是腋毛的主要作用之一。

最后,阴毛、腋毛、胡须等并非人一出生就有,而是受激素的刺激之下在青春期后变得越来越明显,因此这部分的毛发可以说是人体进入青春期以及走向性成熟的标志之一。

剔除身体的毛发会不会产生不良影响?

当然,人不同于一般动物,有着美观等的需求,有时候也会因此选择剔除身上的部分毛发,但这又会产生危害吗?

一般来说危害是不大的,毛发保护等的功能并不突出,而且可以用衣物等的方式进行替代。至于散热分泌等功能,也主要是辅助性的,发挥根本功效的其实是毛孔,只要毛孔功能正常,即便没有毛发也不影响皮脂腺分泌和散热。

有些人群由于各种原因毛发比其他人更稀疏,甚至没有阴毛和腋毛,这对他们的身体健康而言也没有明显的负面影响。

有时候剔除毛发更是治病的必备环节,比如说一些人会因为不良卫生习惯或是交叉感染等原因感染上虱子等毛发寄生虫,这时候最为直观和有效的治疗手段之一就是剔除感染虱子部位的毛发,然后再进行相应的药物治疗。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脱毛的方式有很多,但每种脱毛方式都有其利弊,如果选择脱毛做得不好,则有可能会带来过敏、感染乃至毛囊炎等的问题,对健康产生危害。

因此家庭医生在线编辑提醒大家,如果想要祛除身上的毛发,一定要选择适当方式。如果是只想暂时脱毛,要记得做好局部的清洁和消毒工作,以防过敏和感染。如果想要永久脱毛,则应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以免因为激光能量控制不当而导致皮肤被灼伤。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脱毛 脱毛 毛发

人体的毛发有什么医学意义吗?剔除有什么危害?

健康的人体在不同部位会分布着稀疏程度不同、长度不同、粗细不同、质地不同的毛发。这些毛发多由毛母质细胞分化生成,具有不同的医学意义。由于毛……详细>>

脱毛膏脱毛会有什么副作用

炎热的夏天又快要到了,在这个清凉的季节,不少女性都会穿得比较清凉,这时候自然不能有碍眼的黑毛破坏美丽,因此不少女性都会选择做脱毛。在众多……详细>>

脱毛膏会有什么危害

现在市面上的脱毛方法也是数不胜数。广大女性对脱毛膏那也是趋之若鹜。但是,你们可知道脱毛膏的危害吗?详细>>

脱毛膏对人体有害吗

说到脱毛方法,如今人们用得最多的还是脱毛膏。脱毛膏是利于其中的化学物质溶解毛发结构,以达到脱毛的目的。那么,脱毛膏对人体有害吗?会有哪些……详细>>

激光脱毛会有什么不良反应

想要达到永久性脱毛的目的,以后不必在定时剃毛这么麻烦,激光脱毛或许是你不错的选择。作为最常见的医美脱毛方式之一,激光脱毛效果明显、手术简……详细>>

  • 邓启文

  • 侯金林

  • 李文莉

  • 黄呈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