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整形新闻 > 整形案例 > 正文

人大建议立法禁止未成年人整容

2019-01-15 11:29:35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颜值要求的不断上升,加上整形美容行业的迅速发展,更多的人都会选择进行各种整形美容手术改善自己的颜值,但另一方面,整形低龄化以及事故多发的现状也值得人们注意。近日,全国人大代表王家娟建议,国家应修改《未成年人保护法》,在其中加入禁止未成年人整容的条例。

王家娟是辽宁省辽阳市第一高级中学教师,之所以倡议立法禁止未成年人整容,是因为此前19岁少女隆鼻致死的新闻极大地触动了她。王家娟表示,虽然该事故属于意外性质,但也看得出整容手术有一定的风险,这往往是很多年轻人特别是未成年人所忽视的。

因此,王家娟建议,法律应该规范未成年整容,规定除先天性缺陷等原因必须进行的医疗性整容外,其余未成年人都不得进行整形美容手术。此外,还需要明确未成年人的监护人、整形美容机构的法律责任,对于违反法律规定的行为进行严厉处罚。

实际上,整形美容消费群体不断扩大且日益低龄化的确是不争的事实。有医疗网站发布的2018医美行业白皮书显示,目前90后已经是整形美容的绝对主力,而00后虽然大部分尚未成年,但他们消费势头和能力比90后更强。

此前,广州市在2014年起施行的《广州市未成年人保护规定》就含有相关内容,其中不提倡未成年人实施医疗美容项目,任何未成年人进行医疗美容,都需要经过法定监护人同意。这也是全国范围内仅有对未成年人整容做出规范的地方性法规。

这在一些人看来并不足够。

王家娟认为,未成年人一来还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容貌骨骼等尚未成熟,此时进行整容手术并不合适。其次,他们的审美观尚未定型,容易因为冲动和跟风选择整容,待日后审美观念改变,很可能会后悔莫及。

因此她建议,针对未成年人整容,应该“简单粗暴”一些,用法律的方式进行一刀切的禁止,对于违反规定的家长和医疗美容机构进行严惩,避免未成年人承担不必要的风险,这样才能更好地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整形失败 未成年人整容 整容

未成年人能整容吗?未成年人整容的风险要了解

随着整容行业的风靡,有很多对于身体不满意的患者会选择整容的方式来达到预期的效果,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于做手术,尤其是对于未成年人来说。详细>>

未成年人能整容吗?整容有哪些危害?

在这个看颜值的时代,微整形也越来越流行。很多男女为了让自己脸部看起来更美观,都选择了很流行的微整形。微整形只是一个概括的名称,实际有很多……详细>>

未成年人“整容热”引发消费观热潮

广州团市委社区与权益工作部部长表示,《广州市未成年人保护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目前正在制订当中。《规定》明确禁止机构为未成年人进行纯……详细>>

禁止未成年人私自整容 应明晰相关责任

日前,广州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草案)》已经初步拟定,其中有条文禁止相关机构为未成年人进行纯粹美容性质的整形手术和文身,此草案一出立刻引……详细>>

父偷公款给女整容 专家:未成年人整形需谨慎

日前,湖南民警捉获了挪用35万公款的逃犯周某,这本是一起很简单的经济罪案,但周某挪用公款的原因却让这案件看着有些哭笑不得。周某作为财务主……详细>>

  • 姜平

  • 胡葵葵

  • 程飚

  • 罗盛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