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专家采访 > 正文

高建华:联合法修复双侧唇裂畸形效果佳

2018-11-07 14:27:35      家庭医生在线

唇裂是口腔颌面部常见的先天性畸形,按裂隙的部位分为单侧和双侧。尽管婴幼儿在早期会进行唇裂修复手术,但随着生长发育,唇鼻部依然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畸形,这时综合的鼻唇畸形整形显得十分重要。

日前,在广州举行的2018广东省医学会医学美容学学术年会上,中国医师协会美容与整形医师分会前任会长、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整形美容外科学术带头人高建华教授对双侧唇裂术后的综合鼻唇畸形整形进行了详细的专题报告。

唇裂术后二期畸形率高 多项术式组合可一次性整体修复

为了尽量恢复唇、鼻部的正常外形和功能,唇裂术后往往需要进行唇裂修复手术。而唇裂术后修复手术也非一劳永逸,有些情况需实行多期修复。据了解,唇裂术后的二期单侧畸形发生率国外约占35%,国内高达84%;双侧约28%,国内虽然尚未有明确的数据,不过高建华教授预计,国内的双侧二期畸形率也一定很高。

“二期畸形比一期更复杂和多样化,修复起来挑战性更大;同样的,双侧畸形由于组织量少、瘢痕多、畸形更重,因此修复难度也更大。”

双侧唇裂一期或多期修复术后继发的唇、鼻部畸形,高建华教授建议可以通过多项术式的组合,一次性整体修复。“南方医院在10年间共进行540例唇裂术后畸形综合鼻唇整形,其中双侧共89例,术后均有明显改善。随访3月~1年51例,除了有2例进行了鼻底部再次加宽,其余外观满意、效果稳定。”


高建华教授

单侧和双侧畸形特点不同 双侧修复是重点也是难点

双侧唇裂术后综合鼻唇畸形整形为何比单侧更复杂?这或许可以从两者的不同畸形特点来找出答案。单侧畸形患者鼻背一般是整体塌陷、偏斜,小柱偏斜,鼻翼坍陷、小,鼻尖偏移;而双侧畸形患者鼻背鼻尖塌陷但不偏,小柱短缩、下移,鼻翼扁平,鼻尖消失等。

通过畸形特点比较,可以得出两者的修复重点亦不相同。高建华教授指出,单侧修复重点在于扶正鼻小柱以及鼻翼沟的上移,唇珠只需移位即可,无需加厚成型;双侧畸形则需要延长鼻小柱以及进行唇珠的加厚成形。总而言之,小柱的延长和鼻尖抬高是双侧修复的重点,鼻槛和人中嵴成形是双侧修复的难点。

高建华教授也介绍了唇、鼻部畸形修复方法15项术式,其中鼻子畸形共有16项,单侧占有 13项,双侧占有6项,两者存在着部分的重叠。唇部畸形修复方法大概有9项,除了唇珠的单侧移位之外,其余都是双侧修复所具备的术式,所以双侧畸形修复会更复杂。

双侧畸形修复案例赏析 专家推荐联合修复方法

为了更直观展示双侧畸形的具体修复方式,高建华教授图文并茂,结合视频展示了几则典型的双侧畸形修复案例。包括鼻尖成形,分体硅胶移植抬高鼻尖、软骨;鼻小柱两侧切口,双侧中隔皮瓣移植,延长鼻小柱;上唇双侧中央前蒂粘膜瓣法唇珠再造;下唇中央前蒂瓦合粘膜瓣法等。

随后,高建华教授介绍了双侧畸形的13种术式和技术关键,通过6个主要切口一次综合完成13项鼻唇综合修复。其中,中隔三角瓣延长鼻小柱+1针法小柱缩窄鼻底+MT瓣鼻孔成形是高建华教授推荐的联合修复方法。

在畸形整形的实际操作上,高建华教授强调:综合整形能简单则简单化,能用自体材料尽量采用自体材料,但不推荐使用肋软骨垫鼻,鼻唇整形要考虑整体移动。特别是在双侧畸形修复中,鼻底槛、唇珠、人中嵴对外形的逼真度起重要作用,需要格外重视。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高建华
擅长疾病:
从事整形再造外科和美容外科工作31年,医术较全面精湛、在显微外科皮瓣移植和修复器官再造方面有较深的...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联合法修复双侧唇裂畸形 唇裂畸形 高建华

皮肤晒黑了怎么办?教你4个好方法及时补救

虽然已经立秋了,但紫外线还是非常强烈的,很多人出门在外还是会因为太阳太大而烦恼。如果不做好防晒,肯定就会晒黑。一些爱美的女性在平时是很在……详细>>

哪些人不适合做双眼皮?这几类人千万别轻易尝试

每个女性都希望自己能够拥有漂亮的双眼皮,这样能够为眼睛增加分,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一做双眼皮,那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胸前疤痕疙瘩治疗的方法是什么

胸前疤痕疙瘩治疗的方法是什么?这是很多人非常想要知道的,瘢痕疙瘩的出现让人们再也不敢露出自己的脖子以下的地方了,因为怕招来一样的眼光,……详细>>

消除手术疤痕方法有哪些

消除手术疤痕方法有哪些?生活中难免磕磕碰碰,就难免在我们的面部和身体上留下疤痕之类影响观瞻的痕迹,特别是这些疤痕总会给人带来不好的想象……详细>>

双眼皮手术失败 六方法拯救

任何一种整形项目都有一定的风险,双眼皮手术也不例外,一旦双眼皮手术失败该怎么办呢?这里,小编就详细介绍下双眼皮手术失败的表现及其对应的修……详细>>

  • 于丽娜

  • 房付春

  • 李新华

  • 吴补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