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专家采访 > 正文
肌无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重症肌无力肌张力障碍肌无力综合征低肌张力重症肌无力样综合征

注射肉毒毒素为什么会面部僵硬?术前术后要注意这些

2018-08-28 06:21:14    作者:麦琼璇  家庭医生在线

肉毒毒素瘦脸和除皱是广受欢迎的两个项目,但现实生活中我们会发现,部分人做完这些项目后会出现面部僵硬,做不出表情的情况,更有不少人说某某明星脸部僵硬就是因为注射了肉毒毒素。对此,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整形美容科副主任姜平教授表示:肉毒毒素注射前后都有不少需要注意的事项,如果注射过多,的确会出现面部僵硬的情况。

面部僵硬与注射技巧有关

注射美容虽然属于微整形的一种,但并不代表进行注射美容就毫无风险。注射肉毒毒素瘦脸,如果注射位置较浅,肉毒素扩散到浅层表情肌影响笑肌时,容易造成面部出现笑容不对称的情况,这是常见的副作用之一;有时,也会出现面容僵硬,做不出表情的情况。对此,姜平教授在采访中作出解释:这主要是与注射技巧有直接的关系,尤其是肉毒毒素的注射量。

“肉毒毒素本身具有一定的毒性,注射量打得越多,效力越强,但同时脸上肌肉麻痹、瘫痪得越严重,表现为面容的僵硬、笑容不自然、表情管理不到位,这是肉毒毒素注射过多造成的不良表现。”

出现这种情况时,姜平教授提醒大家不要过于担心,肉毒毒素的效果具有可逆性,一般两到三个月会自然恢复,也不需要做特殊的处理。而想要有效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选择专业熟练的医生,准确掌握肉毒毒素注射的技巧、方法和用量至关重要。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整形美容科副主任姜平教授

术前:哪些人不能注射肉毒素?

当然,注射肉毒毒素出现不良的反应,除了对医生有着严格的要求,有时候也与求美者自身的情况有关。姜平教授说,健康的皮肤是具备肉毒素注射的条件之一,皮肤在长痤疮、发生感染、破溃的情况下,不建议进行注射的操作,否则易加重发生感染的概率。除此之外,重症肌无力(表现为部分或全身骨骼肌无力和易疲劳,活动后症状加重,经休息后症状减轻)是肉毒毒素注射的禁忌症。

许多人也关注怀孕女性是否可以注射肉毒素的问题,姜平教授说,到目前为止的医学研究中,暂没有发现注射肉毒毒素会对孕妇产生影响,但孕期女性较为特殊,不建议注射肉毒毒素;为安全起见,注射肉毒毒素后半年内避免怀孕。

术后:注射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除了术前的一些注意事项,注射肉毒毒素后也并非一劳永逸,无论是瘦脸还是除皱,肉毒毒素的维持效果一般是3-6个月左右,时间一到便会“打回原形”。所以,肉毒毒素需要定期多次注射。

注射完肉毒毒素,为了维持良好的美容效果,姜平教授提醒大家,切勿按摩、揉搓注射部位。“按摩会导致肉毒毒素的扩散,在医学生称之为弥散,即扩散到不该有的地方。常见的如在眉间纹注射的肉毒毒素,如按摩可扩散到深部,影响提上睑肌(眼睛睁开的肌肉),导致眼睛睁不开。”

最后,姜平教授建议大家选择合法机构,有经验的医生,合格的产品来进行肉毒毒素的注射,要想获得理想的美容效果,还需根据个人的自身条件,理性把自己的需求告知医生,通过医生的综合评估来进行设计和操作。

【专家资料】

姜平,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整形美容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副教授。1990年毕业于第一军医大学获学士学位,并分配至解放军总医院工作(301医院)。1992年始连续攻读第一军医大学整形外科学硕士学位和临床解剖学博士学位,先后师从罗力生教授和钟世镇院士。1998年博士毕业后留校在南方医院整形美容外科工作至今。2000年--2001年曾留学日本医科大学1年。

从事整形美容外科专业26年,主攻眼、鼻整形和微整形。

在综合眼整形(“双眼皮”、“开眼角”、上睑下垂矫正、眼袋整形)和综合鼻整形(“综合隆鼻”、全肋软骨隆鼻、歪鼻、驼峰鼻)方面完成了大量的临床病例,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和个性化特色。

在微整形之注射美容方面也具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和操作技巧。

在畸形、缺损修复再造方面也有扎实的功底,如鼻再造、乳房再造等等。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姜平
擅长疾病:
1.仿生综合隆鼻术、鼻整形再造;2.微痕重睑、上睑下垂、眼袋;3.隆乳术、隆颏术;4.注射美容:玻尿...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射技巧 注射肉毒毒素 肉毒毒素

橄榄油护肤的作用是什么 橄榄油护肤有这几个误区

橄榄油,被誉为“液体黄金”,“植物油皇后”,“地中海甘露”,深受大众的喜爱,其原因就在于其极佳的天然保健功效,美容功效和理想的烹调用途。……详细>>

脸上有红血丝是什么原因?该怎么办

脸上有红血丝是一种肌肤过敏的表现,看起来整个人的面部泛红,严重的人甚至可能出现红斑,那么脸上的红血丝到底是因为什么原因呢?详细>>

脸色暗黄是什么原因 8招让你恢复好脸色

皮肤一旦偏黄,就会显得皮肤脏兮兮的,就算上妆也没那么光滑亮丽。如果是天生黄皮肤那就没什么好抱怨的,可是偏偏大多数人的黄皮肤都是自己“养”……详细>>

水里加入什么东西利于祛皱? 这几种方法让你年轻十岁

女性最讨厌的就是脸上长有皱纹了,脸上的皱纹直接暴露了年龄,其实在我们生活中,在水里加入适量的东西能够有利于美白皮肤同时也可以抗皱纹,跟着……详细>>

头发老是干枯、分叉?精致女人要学会这几个护发技巧!

拥有一头飘逸、柔顺的秀发,能够给女性加很多分,使得女性更加的柔美和自信。但是现实生活中,很多女性总是面临各种各样的头发问题,比如说干枯、……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