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专家采访 > 正文
上睑下垂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老年痉挛性睑内翻睑外翻睑内翻眼睑缺损眼睑闭合不全

玻尿酸副作用如何避免?整形医生:关键要做对这一点

2018-08-22 08:55:10    作者:麦琼璇  家庭医生在线

新闻中常有关于注射玻尿酸导致失明等严重并发症的报道,这让不少求美者对玻尿酸注射的副作用和并发症望而生怯。注射玻尿酸有哪些副作用?如果注射失当还有机会挽救吗?针对玻尿酸的安全问题,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整形美容科副主任姜平教授。

玻尿酸是安全的,但不排除其副作用

玻尿酸注射是近年来备受欢迎的美容项目,给许多爱美的女性带来简单快捷的变美体验。同时,美丽的背后伴随而来的是不少关于玻尿酸注射失败案例,这不免让人开始质疑玻尿酸的安全性。这在姜平教授看来,不能因为某一些事件就对玻尿酸注射报以否定的态度。总体来说,玻尿酸的安全性没有问题;从临床上这么多应用来看,玻尿酸注射是安全有效的。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每一种医疗操作都存在一定的风险性。“玻尿酸的常见副作用有血管栓塞,简单来讲即是玻尿酸堵塞了血管,导致血管支配的这部分皮肤组织或器官缺血坏死,局部皮肤坏死可能遗留疤痕,但严重者可能导致眼睛失明。”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整形美容科副主任姜平教授

合格的医生能降低玻尿酸注射副作用

注射玻尿酸所导致的血管栓塞,虽然不能说和个体毫无关系,但更主要的因素是来自注射医生的专业技术。姜平教授说,“有经验的整形外科专业医生、正规的医疗机构才可以有效避免或降低注射玻尿酸产生的并发症或不良后果。我们曾处理过的并发症病例,大多发生在非法的机构、操作者多为非专业医生。”

姜平教授强调,玻尿酸注射看上去虽然都是相对简单的操作,但事实上对医生有着严格的要求。“注射玻尿酸需要医生具备专业的解剖学知识和扎实的操作技巧,同时具备一定的审美和设计能力来完成审美评估,不要轻易相信各种宣传广告和过度夸大的语言,在变美前提上,安全才是基础。”

玻尿酸注射失当可及时挽救

当体内产生过多玻尿酸时,人体会产生相应的酶来分解、破坏过量的部分,起到一定的“自我调节”作用。姜平教授指出,如果玻尿酸注射失当,可用玻尿酸溶解酶来解决,但一定要掌握好时机。

“如果医生在打完玻尿酸后发现有血管栓塞的迹象,是可以及时打玻尿酸酶缓解的。玻尿酸溶解酶可快速溶解玻尿酸,减轻玻尿酸带来的副作用。但如果错过最佳溶解时机,皮肤局部坏死或失明的症状已经产生,这时候血管栓塞已经发生,溶解酶不再起作用。”

姜平教授提醒,在注射玻尿酸过程中,这两种常见的症状值得警惕:1)注射过程中出现急剧的疼痛或反常的疼痛,可能是针管刺到血管之后引起的剧烈反应;2)皮肤出现淤青、淤血的情况,要警惕是血管栓塞的可能。

【专家资料】

姜平,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整形美容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副教授。1990年毕业于第一军医大学获学士学位,并分配至解放军总医院工作(301医院)。1992年始连续攻读第一军医大学整形外科学硕士学位和临床解剖学博士学位,先后师从罗力生教授和钟世镇院士。1998年博士毕业后留校在南方医院整形美容外科工作至今。2000年--2001年曾留学日本医科大学1年。

从事整形美容外科专业26年,主攻眼、鼻整形和微整形。

在综合眼整形(“双眼皮”、“开眼角”、上睑下垂矫正、眼袋整形)和综合鼻整形(“综合隆鼻”、全肋软骨隆鼻、歪鼻、驼峰鼻)方面完成了大量的临床病例,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和个性化特色。

在微整形之注射美容方面也具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和操作技巧。

在畸形、缺损修复再造方面也有扎实的功底,如鼻再造、乳房再造等等。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姜平
擅长疾病:
1.仿生综合隆鼻术、鼻整形再造;2.微痕重睑、上睑下垂、眼袋;3.隆乳术、隆颏术;4.注射美容:玻尿...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避免玻尿酸并发症 玻尿酸副作用 玻尿酸

隆胸使用的假体从哪里放进去?若是操作不当要当心这6大并发症!

女性的胸部不仅是用来哺乳下一代,也是展现女性魅力的重要部位。大部分女性都希望自己的胸部圆润傲挺,但由于种种原因,有的女性的胸部发育并不是……详细>>

隆鼻有风险?隆鼻前先了解这5大后遗症,再做决定!

隆鼻作为最常见的一种整容技术,能够有效的塑造面部的立体感。每年进行隆鼻手术的人也越来越多,且手术技术也越发的成熟可靠。但是但凡是手术也是……详细>>

做美瞳线伤害眼睛 容易引起这3大并发症

做了美瞳线之后能够让黑美瞳和白虹膜有鲜明的对比,增加了眼睛的明亮度而且也能够展现出眼部轮廓,让眼睛层次变得更加丰富,同时也可以让眼睛变得……详细>>

割双眼皮的后遗症你了解吗?事先应该做好心理准备

有很多爱美的女性都希望自己能够拥有漂亮的大眼睛,所以就会走上割双眼皮的道路,因为眼睛是至关重要的,在眼睛上动刀子必需要精细,同时也会给身……详细>>

深圳一女士面部吸脂后嘴歪 吸脂前先了解这些并发症

是裙子还是肥肉?每到夏天几乎需要我们在它们之间作出选择。选择了美食和“葛优瘫”,漂亮的小裙子就要远离我们;选择了小裙子,美食便怨我们辜负……详细>>

  • 苏鹏

  • 刘泉

  • 黄丹平

  • 陈伟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