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丽中心 > 疤痕修复 > 正文

为什么没怀过孕也有妊娠纹?

2018-05-30 07:25:34      

很多人都知道,由于女性怀孕时腹部大幅度膨胀,导致皮肤的弹力纤维与胶原纤维损伤或断裂,因而可能产生一些粉红色或是紫红色的波浪状花纹,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妊娠纹。但有些妹子就纳闷了,自己明明不曾怀孕生育,但却也在腹部、大腿、臀部等部位长出类似的纹路,这到底是什么回事?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整形美容科主任医师孙中生在此前采访中表示,这种纹路其实叫膨胀纹,大多由肥胖而产生,也与一些内分泌疾病有一定关联性。

“这种纹路也叫萎缩纹,可见于青春期的男性和女性,好发于臀部、大腿和后腰等部位,女性也可出现在乳房附近。由于青少年的骨骼生长快,身体迅速长高、长胖,大量脂肪沉积于皮下,致使皮肤过度紧张,从而使弹性纤维断裂,皮肤就像绸缎被过分拉扯一般发生裂纹,从而形成了这种和妊娠纹相似的膨胀纹。对于一些肥胖的人士而言,肥胖时脂肪沉积使皮肤扩张,当减肥后,扩张的皮肤萎缩,从而出现一些花纹。此外,如果是由于患有一些内分泌疾病或是需要长期外用含皮质激素的药膏也会导致膨胀纹或加重膨胀纹。”

据孙中生介绍,膨胀纹是健康男女青少年发育时期的一种生理现象,除了影响美观外,不痛不痒也不会产生什么危害。膨胀纹在生成六个月至两年后,大多可以逐渐变成和肤色接近的浅色痕迹,还有些人过了青春期纹路就会慢慢自行淡化和消失。

但如果真觉得膨胀纹有碍观瞻,孙中生表示,诸如涂抹精油等偏方肯定不太靠谱,目前比较有效的治疗途径是进行激光美容,但暂时还只能起到淡化的目的,很难彻底去掉膨胀纹,建议青春期或者想要减肥的人士可以先进行一些预防措施。

“对青少年而言,自然需要控制体重防止体重超标,饮食上注意不要暴饮暴食,减少油腻、动物性脂肪的摄取,多吃蔬菜水果和纤维食物。日常还可以加强全身运动,比如跳操,可以充分摇晃每一寸肌肉,增加皮肤弹性,预防生长纹,或者涂抹一些预防妊娠纹的护肤品。还要记得不要滥用药物,否则误食激素类药物,也可能导致膨胀纹的生成。”

本文指导医生:
孙中生

孙中生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整形美容激光中心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疤痕以及瘢痕疙瘩的精细处理与干预研究,对面部精致雕塑、面部自体脂肪充填技术造诣颇深。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肥胖 生长纹 妊娠纹

没生孩子为什么有妊娠纹?如何去妊娠纹?

妊娠纹一般是指女性在怀孕后由于腹部膨隆使皮肤的弹力纤维与胶原纤维损伤或断裂而出现一些宽窄长短不一的紫红色波浪状花纹,但也并非每个孕妇都会……详细>>

少女为什么也会长妊娠纹呢

很多女性怀孕之后都会长上妊娠纹,这对于孕妇来说是一种正常现象,但是很多少女没有怀孕但是也会出现妊娠纹,这是让很多少女最为头疼的事情,很多……详细>>

为什么会长妊娠纹 巧用精油去妊娠纹

由于精油去妊娠纹的明显效果和天然的特性,精油按摩的方式被越来越多的新妈妈所选择,现在市面上的很多美容院也都开展了针对精油祛妊娠纹的服务项……详细>>

孕妇为什么有妊娠纹

人的皮肤含有许多微细的弹力纤维和网状纤维,在正常情况下,皮肤弹力纤维与肌肉保持着一定的张力,有一定的伸缩度。详细>>

肚子为什么会有赘肉?有妊娠纹该怎么祛除

许多生完孩子的女性,在生产之前身材可能会比较苗条,但是生产完之后不仅肚子上会有很多的赘肉,而且还可能会有大量的妊娠纹,非常的难看,家庭医……详细>>

  • 彭学标

  • 陈达灿

  • 曾抗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