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丽中心 > 疤痕修复 > 正文

痤疮是什么

2017-04-01 13:32:26      

痤疮俗称青春痘,是一种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炎症。最常出现在15岁左右,但也可能9岁就开始出现,通常会持续到20多岁。痤疮好发于皮脂腺最大、最多、最活跃的部位,如面部、胸部、背部。可以表现为粉刺、炎性丘疹、脓疱、结节、囊肿及瘢痕等多种损害。

大多数皮肤病学家认为,痤疮的发生与青春期性激素大量增加有关,雄激素水平增高引起皮脂腺体积增大、皮脂分泌过剩;过多的皮脂淤积在毛囊内形成脂栓,即所谓的粉刺;这时毛囊内的痤疮丙酸杆菌大量繁殖,引起毛囊皮脂腺的炎症反应。

痤疮初起时常表现为粉刺,分白头和黑头两种。黑头粉刺亦称为开放性粉刺,为明显扩大的毛孔中的小黑点,用手可挤出1毫米左右的乳白色脂栓,顶端为黑色;白头粉刺亦称封闭性粉刺,为针尖大小的灰白色小丘疹,不易挤出脂栓。粉刺可进一步发展成炎症性丘疹、脓疱、结节、脓肿、囊肿和瘢痕。

如果你的痤疮经久不愈,而且有损形象,就有必要用药物来控制痤疮的发生。治疗痤疮的药物分外用药和内服药。外用药主要包括:抗生素类、角质剥脱剂等。内服药主要包括:抗生素类如四环素类药物,以及甲硝唑、替硝唑;维甲酸类;抗雄激素类药物;中药等。

除药物外,预防和控制痤疮的方法主要有:

·不要用手挤压痤疮,以免加重炎症、留下疤痕。

·避免用油性和粉剂型的化妆品,以免毛孔进一步堵塞。

·如果口周部位有痤疮,停止使用含氟化物的牙膏一个月,看是否好转。

·注意饮食,请勿食用巧克力、海鲜、坚果、奶酪等食物。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痤疮的症状是什么

痤疮是由于毛囊及皮脂腺阻塞、发炎所引发的一种皮肤病。青春期时,体内的荷尔蒙会刺激毛发生长,促进皮脂腺分泌更多油脂,毛发和皮脂腺因此堆积许……详细>>

婴儿痤疮是什么 婴儿痤疮怎么治

婴儿痤疮又称新生儿痤疮,发病原因不清,可能出生时,雄激素分泌增加所致,也或许是有家族遗传。发生在3个月~2周岁,男婴略多于女婴,皮损开始……详细>>

治疗痤疮的用药原则是什么

一般情况下,轻度痤疮患者仅作外涂药物处理即可,常用的药物有:①维A酸类,配成0.01%~0.10%的凝胶、霜剂或洗剂,适用于以粉刺为主的……详细>>

痤疮的症状表现是什么呢

提到痤疮我们都知道是脸上的痘痘,但是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痤疮也是可以分为很多种类型的,痤疮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青春痘,其实青春痘会在发生之……详细>>

聚合性痤疮是什么

聚合性痤疮多见于青年,好发于面颊、前额、胸背等皮脂腺较丰富部位。初起可见毛囊口处丘疹,并可挤出淡黄色脂栓,即所谓的粉刺。如毛囊口开放,脂……详细>>

  • 曾抗

  • 范瑞强

  • 陈达灿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