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专家采访 > 正文
整形
挂号科室:整形美容科 同类疾病:

35岁后法令纹逐渐显现 按摩去法令纹不靠谱

2017-03-13 07:30:26    作者:何诗雅  家庭医生在线

所谓“一条法令纹可让你老十岁”,一说起法令纹,可是让爱美女性花容失色,作为面部最易显老的部位之一,不仅让人看出年龄的痕迹,而且不少人认为,法令纹通常看起来没有亲切感,不好相处。作为爱美人士,怎么可以让脸上不出现法令纹呢?坊间传流已久的按摩法是否又真的有效?为此,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了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整形外科冯传波教授,帮你消灭法令纹,重塑年轻面孔。


冯传波教授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整形外科副主任医师

法令纹是面部衰老标志 35岁后逐渐显现

我们经常都会说到法令纹,但你知道吗?法令纹其实是一个面相学上的概念,冯传波教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所谓的法令纹,是指从鼻翼两侧延伸向嘴角的两条对称皱纹,解剖学上的说法是鼻唇沟,“法令纹是民间的俗称,这叫法是从面相学上出发的,老百姓认为长了鼻唇沟的人都是有权威能发号施令的人,或是当官的权贵人物,所以取名为法令纹。”

当然,从科学角度出发,大家都知道,长了法令纹除了让人看起来衰老和没精神外,跟权威和当官并没有什么必然联系,可法令纹是怎么悄然“爬”到脸上的呢?

冯传波教授解释说,法令纹生成的原因和其他皱纹一样,归根结底都是人的衰老和地心引力的作用下形成的,“当人面部皮肤和组织松弛时,它们由于重力的作用开始下垂。但在鼻翼两侧由于存在着几个肌肉止点,如颧大肌、颧小肌等。这些肌肉止点在我们产生表情的时候会牵动肌肉,而在颧部组织松弛下垂时,则会起到支撑的作用。由于这些肌肉止点的存在,让松弛的肌肉无法继续往下掉,最后在这个位置形成了‘台阶’,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法令纹。”

衰老属于自然规律,地心引力无法抵抗,因此,冯传波教授表示,法令纹是衰老的一个标志。除了一些人是天生法令纹比较明显外,很多人的法令纹都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胶原蛋白流失,皮肤及纤维结缔组织松弛,脂肪组织萎缩或者重新分布加上地心引力的作用引起皮肤组织的下垂导致的,大部分女性在35岁左右开始出现法令纹,而且年龄越大越明显。不过值得微胖人士庆幸的是,瘦子会比胖子更容易出现法令纹。

去法令纹不能靠按摩 玻尿酸和拉皮可有效去除

于是,为了消灭法令纹,爱美人士可谓是使尽了浑身解数。网上流传着不少关于按摩去法令纹的手法,还有传言称多吃富含胶原蛋白的食物和新鲜蔬菜也有助于防治法令纹。

可惜遗憾的是,据冯传波教授介绍,按摩等方法只能对法令纹起到一定的减缓作用,要想单靠按摩把法令纹去掉,那就只有残酷的三个字了:不可能。

那么,什么才是去法令纹真正有效和正确的方法?冯传波教授告诉家庭医生编辑,注射玻尿酸、面部拉皮和蛋白线悬吊(所谓的面部线雕)都是去除法令纹比较常见和有效的方式。

“注射玻尿酸去法令纹简单快捷,打在皮下或真皮深层,马上就能看到皱纹消失的效果。不过注射一次只能维持半年到一年左右的效果,想要永久保持,必须继续注射。对于经济能力不不太好的人士来说,是一种甜蜜的负担;还有一种去除法令纹的方法,就是做面部拉皮手术,该方法适合年纪较大,法令纹非常明显的求美者,当然,这个手术也有一定的风险。如果损伤到面神经,就可能造成面部感觉障碍、表情不自然等后果;至于目前较为流行的蛋白线悬吊去法令纹的方法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不过由于蛋白线会被人体吸收,所以效果可能维持1年左右。”当然,具体方法还需根据求美者自身情况和需求而定。

专家介绍

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博士,留瑞士学者,现任中国医师协会美容与整形医师分会委员,广东省医学会医学美容学分会常委,中国医师协会美容与整形医师分会乳房整形美容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整形外科医师分会常委。擅长:美容外科如眼部综合整形美容、乳房整形,面部年轻化治疗如自体脂肪移植、微创注射,改脸型、耳再造、乳房再造、鼻再造等。对各种先天性畸形和各种外伤后疤痕畸形的修复重建等有深厚的功底。

1988年毕业于第一军医大学,1996年获整形外科硕士学位,2006年获整形外科博士学位。2000年留学瑞士深造。

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参编专著2部。参与国家自然基金资助课题3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3项,主持广东省卫生厅基金1项的研究工作;获军队及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南方医院医疗成果一、二等奖各1项。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冯传波
擅长疾病:
1.美容外科如改脸形、抽脂、除皱等;2.乳房外科:隆胸、乳房缩小、乳房再造等;3.各种先天性畸形如唇...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去法令纹 鼻唇沟 法令纹

黑眼圈赶也赶不走?这一招让你快速告别熊猫眼

黑眼圈就像一个人脸上的黑洞,黑眼圈越大越黑,越影响一个人的气质。不要让黑眼圈成为你的负累,精神奕奕地做人,激光去除黑眼圈技术让你重拾自己……详细>>

【视频】脸上有痘疤怎么办? 张云松:不同类型痘坑需对症下药

痘痘过后,多多少少总会留下疤痕——轻微的知识色素沉着,严重的甚至出现凹坑。不管男生女生,都对此感到非常烦恼。有什么方法能使痘疤尽快消除?……详细>>

四招对抗黑眼圈 再也不当熊猫眼

黑眼圈严重影响美观的同时,也容易让人看起来疲倦没有精神。有黑眼圈的人共同特点在于眼睛没有光彩、显得脸色灰暗,通常会被人叫做熊猫眼。那么,……详细>>

清洁不到位也容易长黑头?消灭黑头4个小窍门

对爱美的女性来说,有黑头真不好,好好的一脸蛋全让黑头给破坏掉了。鼻子上布满了黑头,让人烦不胜烦,怎么样才能最快最好的去除黑头、打造出理想……详细>>

对抗草莓鼻攻略大搜查 蛋清橄榄油牙膏都不错

说起黑头,相信MM们一个个都恨不得咬牙切齿了吧!鼻子上那点点恼人的黑头实在令人生厌,每天看着镜子里的草莓鼻,心情都糟糕了不少。那么,去黑……详细>>

  • 程飚

  • 姜平

  • 罗盛康

  • 胡葵葵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