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微整形术 > 激光美容 > 正文

黑痣突然增大变黑需警惕

2014-08-25 06:00:14  来源:新浪网    转载

黑痣突然增大变黑需警惕!

●脚板、手掌、指(趾)甲下黑痣出现颜色、形状等的异常变化一定要及时就医。

●出现异常的黑色素瘤切莫盲目用激光治疗,否则会导致癌细胞的扩散和转移。

●黑色素瘤若在早期发现,五年生存率可达八成以上。

脚底板一颗芝麻大的痣变成了绿豆大小,通常人们都会觉得没什么大不了。可最近,一位不足四十岁的农民,感觉脚底的黑痣部位有刺痛感,持续3个多月也不好转。他索性拿剪刀把黑痣给剪了,结果创口溃烂,一直不好。直到去医院就诊被确诊为黑色素瘤。小小的痣竟然会变成夺命的肿瘤?其实,每个人身上或多或少都有几颗黑痣,它是一种皮肤的良性肿瘤,绝大多数情况下都处于一种稳定状态,演变成恶性的几率很小,大家不必过分惊慌,不过也不可掉以轻心,因为恶性黑色素瘤确实可由黑痣演变过来,且恶性度极高。

黑色素瘤中因黑痣而演变只占10%-25%

黑色素瘤是一种起源于黑色素细胞的恶性肿瘤,恶性程度高,容易发生远处转移,预后差。恶性黑色素瘤发病多见于易摩擦、外伤、常受刺激的部位。

“点”痣点不好反而适得其反

“人们去痣往往是为了美容,但是提醒爱美人士,一般三十岁过后,躯干以及头顶的痣可慢慢消退,如果是为了预防黑痣癌变而去痣,建议患者来正规医院找皮肤科医生手术切痣。”凡是怀疑有恶变可能的痣,千万不要做激光治疗。因为如果黑痣是恶性的,那么激光的刺激就会促进癌细胞发生转移和扩散,得不偿失。

那哪个年龄段长的黑斑、黑痣最容易恶变呢?恶性黑素瘤可起源于两种细胞:一种是黑素细胞,另一种是痣细胞,起源于黑素细胞的多发生于老年,恶性程度低,生长缓慢,预后较好;起源于痣细胞者多见于年轻人,恶性程度较高,生长迅速,发生转移较早,预后较差。所以恶性黑素瘤可发生于任何年龄段,但30岁-69岁为高峰期。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黑痣是否有必要 3种情况需去除

黑痣我们基本每个人身上都有,但关于它我们往往一知半解。黑痣是由于细胞体内黑色素的增多形成的,实际上是一种良性肿瘤。虽然是肿瘤,但它一般而……详细>>

如何应对面部的黑痣?

黑痣每个人都会或多或少有一点,一般来说很多人都不会把这个当一回事。但如果黑痣长在了面部,这对美观还是会造成不少影响。另外,还有人会担心黑……详细>>

黑痣瘤会癌变吗

黑痣瘤会癌变吗?有些黑痣或许会发生癌变?当你发现身上长痣时,是否会有这样的担心?黑痣确实是一种皮肤病变,但绝大多数的黑痣都是良性的色素……详细>>

点黑痣多少钱

点黑痣多少钱?面部有黑痣,就像是斯琴高娃那样,或许大家会觉得很美丽,很性感,可是又有多少人的黑痣会很好心的选对地方呢?并且黑痣有时很容……详细>>

到底脸上黑痣要不要点掉

很多人脸上都长有痣,爱美的人会觉得难看,犹豫着要不要点掉这些痣?该怎么点?点完又需要注意些什么?详细>>

  • 彭学标

  • 范瑞强

  • 郭庆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