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整形手术 > 颌面整形 > 正文

如何去除巨大色素痣?皮肤扩张术可帮忙

2012-10-31 03:32:13  来源:《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在线

  40岁的李曼(化名)当年出生时把家人都吓了一跳:她的半侧颜面(从额部到下颌缘)都是黑乎乎的,下半部的脸长满带毛的黑痣,凸出皮肤表面,眼睑周围的黑毛几乎掩盖了双眼。  

  父母看到刚出生的女儿这副模样,心里甭提有多难受了,心急如焚的他们很早便带着女儿四处求医。或许因为医疗信息不畅,或许是当时的医疗技术不够发达,总之,历尽千辛万苦,最终都不了了之。直到进入整形医疗技术日新月异的21世纪,遇上蓝医生,李曼才终于看到一丝希望。

  植入扩张器  

  一番常规检查后,李曼被确诊为巨大色素痣。治疗上,取皮是最重要的前奏。接诊的蓝医生决定为她施行一种崭新的先进手术——皮肤扩张术。  

  皮肤扩张术,即皮肤软组织扩张术,其原理借鉴了怀孕妇女腹部皮肤软组织随胎儿生长逐渐扩张的思路。操作时,通过在皮肤深面植入一个无毒、无致癌性的扩张装置,产生一种逐步使表面皮肤向外扩张的力量,从而实现正常皮肤的增殖。这成为整形外科领域最理想的一种取皮方式。  

  术前,蓝医生对李曼黑痣周围的正常皮肤面积进行测量,并选择了适合产生额外皮肤的区域。手术开始后,蓝医生首先给李曼消毒颜面颈部,然后铺上治疗巾。打上局部麻醉药后,蓝医生在她的面部皮肤表面画出需要剥离的范围,然后在靠近色素痣的地方选择下刀的切口。接着,蓝医生开始仔细剥离正常皮肤,并在其中分离出一个大小适中的腔隙。这时,蓝医生一边彻底止血,一边使用抗生素药水冲洗腔隙。然后,他娴熟地把一个扩张器放入手术区域的皮下,并放置了一个引流装置,将腔隙内的残余血液和液体引流出来,以免血液残留导致感染。

  逐步注水扩张  

  经过5天的输液和两次换药,李曼出院了。术后9天,缝合线被拆除。此时,治疗进入注水扩张阶段。注水一般只需几分钟,完成后短时间内会有轻微肿胀。但皮肤颜色很快变为正常。根据扩张器的大小,一般每个扩张器每次注水几毫升到上百毫升不等。每周注水两次,每次相隔3~4天。总疗程需注水20~40次,前后耗时1~6个月不等。注水时间、扩张器的大小均由需要增加的额外皮肤的多少来决定。  

  扩张术后,蓝医生告诫李曼,需注意避免碰撞手术的扩张区域,否则扩张器会破裂渗水。允许进行轻微的活动,但不能进行剧烈运动。晚上睡觉要挂蚊帐,避免扩张区域被蚊虫叮咬,否则皮肤可被感染。拆线后两天才能正常洗澡。注水4个月后,李曼的黑痣边缘出现三个很大的包。李曼着急地询问蓝医生是怎么回事。蓝医生笑了笑,说:“这很正常,我们是在确认你是否已产生足够的额外皮肤。现在我们已停止了注水,目前维持这种状态,主要目的是防止皮肤在取出扩张器后收缩。”

  取皮,覆盖色素痣创面  

  这天,蓝医生再度为李曼施行了手术。取出扩张器后,蓝医生根据扩张产生的额外正常皮肤的多少,来确定切除色素痣的面积大小。眨眼间,色素痣被切除,蓝医生将扩张的额外正常皮肤转移到色素痣切除后的创面上。  

  由于色素痣面积大,切除了一半面积的色素痣后,蓝医生让李曼回家疗养。半年后,她再度来院,接受第二次扩张术。最终,她半个颜面的所有色素痣被全部切除。  

  早期扩张术后,李曼的皮肤有些红。经过半年的恢复,她面部皮肤的颜色、质地及自身感觉都变得和正常皮肤一样。李曼问蓝医生:“我的手术切口在哪里?”蓝医生笑了笑,说:“切口就隐藏在发际边缘和鼻唇沟位置,现在都已变成白色的印记了。”经过改头换面的手术后,邻居、同事、朋友一开始都认不出李曼了。人们感叹现代整形技术的神奇,李曼也增强了生活信心,并且找到了自己的爱情。

  扩张器是一种怎样的装置  

  扩张器由三部分组成:扩张囊、导管和注射壶。其中,扩张囊是用来扩张的功能部位。它有各种形状:球形、肾形、马蹄形等。其体积有各种规格(30~800毫升不等)。注射壶是专门用来注射水的装置,呈圆盘状。进针注水后,注射壶会自行封闭,不会因扩张囊内压力大而渗水。注射壶和扩张囊之间有细小的导管相连,以免注水过程中累及扩张囊。常用的有硅胶囊。     

  哪些人适合皮肤扩张取皮  

  由于能增加体表皮肤的面积,所以,扩张技术适合于各种大面积的皮肤缺损。只要皮肤病变或缺损周围有和缺损区域一样的残余正常皮肤,就能使用扩张技术产生更多额外的正常皮肤。一般适用于:  

  ①各种烧伤创伤造成的大面积瘢痕或头皮瘢痕脱发;  

  ②各种头皮缺损和颅骨外露、大面积的文身、脂溢性脱发、头皮肿瘤(如血管瘤、神经纤维瘤、早期恶性肿瘤)、巨大色素痣;  

  ③此外,在各种器官再造中(如上下眼睑再造、耳鼻再造、唇再造、乳房再造、阴道再造、阴茎再造等),也需要更多额外的皮肤软组织,故也适宜采用扩张术取皮。     

  皮肤扩张手术和植皮手术的差别  

  植皮区域无皮下脂肪,质地差,感觉功能下降,不容易出汗。植皮后,植皮区域通常会收缩,颜色变黑,和周围皮肤不一样,供皮区域则留下瘢痕。而皮肤扩张术能产生新的额外正常皮肤,辅助切口很少,切口瘢痕也少。供皮区域也不会留下较大瘢痕。故皮肤扩张术目前被广泛采用。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去除无色素痣

痣分为很多种,相对于一般的痣来说,无色素痣还是比较罕见的,所以,很多人在面对无色素痣的时候都会不知所措,那么,有了无色素痣该怎么治疗呢?详细>>

色素痣怎么去除?

痣分为很多种类,色素痣是比较严重的一种,常规的方法比较难以去除,所以,要想去除色素痣,就要采取一些专业的治疗手段,那么,色素痣怎么去除呢……详细>>

如何去除剖腹产手术疤痕

如何去除剖腹产手术疤痕?现在越来越多的女性在生产的时候选择剖腹产,可是术后又纷纷对剖腹产留下的疤痕束手无策,我们应该如何去除剖腹产后的……详细>>

手术疤痕如何去除? 7个方法解决烦人疤痕

手术疤痕,即手术后留在皮肤表面的增生性疤痕。手术切口的选择会影响手术的效果及手术疤痕的形状大小深浅等,因此手术时选择正确的手术切口,还是……详细>>

干性皮肤如何去除恼人的斑

干性肌肤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缺水型的干性皮肤,另外一种是缺油型的干性皮肤,美眉们在祛斑之前要看自己是缺油型还是缺水型的,缺水型的干性皮肤……详细>>

  • 范瑞强

  • 曾抗

  • 彭学标

  • 郭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