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B超能发现肝脏中不同病灶?5种病灶“无处可藏”!

2023-03-03 09:59:02      

通过肝脏B超检查能了解肝脏大小、形态和质地,同时也能了解肝脏中是否有肿块、血管走形和管径情况。 B超能发现肝脏中各种各样回声不一样的病灶,常见于以下5种疾病。

肝脏B超能发现哪些病灶?

1、脂肪肝

B超检查显示肝脏不同程度肿大,肝实质回声增强,回声衰减明显,无法显示深部肝实质,肝内血管明显减少。若肝内脂肪分布不均匀,那么会有相对的低回声病灶,边界不清晰。

2、肝内钙化灶或胆管结石

B超检查显示肝脏中有类似于结石的强回声或是高密度影像;若是肝内胆管结石,检查可发现周围的胆管扩张。

3、肝血管瘤

B超检查发现强回声团呈现圆形,轮廓比较完整,跟肝实质界限非常清晰,呈现弱回声,不过包膜比较清晰。

4、肝囊肿

B超检查显示肝内表现呈现椭圆形或是圆形的暗区,没有回声,囊壁较薄,轮廓平整光滑,跟四周组织界限比较清楚,后方回声明显增强。

5、肝硬化

当患有肝硬化时 B超检查显示肝脏体积变小,边缘变得凹凸不平,肝纹理乱,肝脏内管状结构减少,回声增强变粗,门静脉扩张。

患有肝癌时B超检查有什么特征?

1、巨块型

肝内有巨大的占位性病变,呈现圆形、椭圆形或分叶状,边界不规则,边缘出现较弱的回声带,边界变得模糊。肿块呈现弱回声或是比较强的回声,粗且不均匀,或是间杂有回声区,中心出现坏死液化区。

2、结节型

肝内出现多个椭圆形或是圆形的占位病变,直径达到2~3厘米,轮廓比较整齐,有几毫米的弱回声晕,跟肝实质分界清楚。

3、弥漫型

这种情况比较少见,肝脏变形,周围出现结节状,肝内正常理乱,出现成团的强回声弥漫且不均匀的分布在肝脏中,无法分辨出肿块的边界。

温馨提示

B超检查在诊断部分肝脏疾病方面有一定的优势,如肝囊肿、肝钙化灶、肝血管瘤等,这些均属于良性病变,无需特殊治疗,定期复查即可。但对诊断部分疾病却存在着局限性,尤其是肝癌,所以应选择合适的检查方式。另外,慢性乙肝或慢性丙肝、重度脂肪肝、肝硬化、家族中有肝癌病例、生活在肝癌高发地区的人群,除了做肝脏B超检查外,还需定期做血清甲胎蛋白,有助于筛查肝癌。

(责任编辑:梁绮琪 )

B超能检查什么?不同B超检查的注意事项

B超究竟能检查什么呢?B超检查的范围较广,甚至有些是你意想不到的。如果你对B超检查还不够了解,就一起来继续往下看看关于B超检查的具体介绍……详细>>

B超能检查哪些肝脏疾病?需知这些注意事项

B超是肝脏疾病常见的一种检查方法,并且有独特的优点。你知道肝脏B超究竟有哪些作用吗?同时,做肝脏B超检查还应该要注意哪些呢?接下来,为大……详细>>

B超能检查出哪些疾病?这5种疾病逃不过B超检查!

在目前,当身体器官出现问题时可通过检查能了解清楚,而在这其中B超是比较常见的一种。说起B超大多数人都不陌生,都知道它是一种没有伤害的检查……详细>>

B超能检查这些疾病 各类B超检查需注意什么

大多数人会认为B超只是妇科疾病的检查项目,其他疾病不需要做B超检查,这种看法是不正确的。B超的适应范围是很广的,各种疾病几乎都可以做B超……详细>>

B超可诊断90%胆囊结石 B超能检查哪些脏器疾病

B超可以检查的器官有很多,脏器就是其中之一。同时,脏器检查的异常检查都有哪些呢?在这里,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B超能检查哪些脏器疾病,感兴趣……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