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正文

B超、X线、CT检查泌尿系统结石的优缺点?为什么检查结果不同?

2023-03-18 08:32:37      

泌尿系统结石包括肾结石、尿道结石、输尿管结石等,一般需做影像学检查来判断病情,最常用的是B超、X射线和CT检查。三种检查项目在泌尿系统结石方面有一定的优势,但检查结果却存在着差异。

三种检查泌尿系统结石有什么优缺点?

1、B超检查

超声检查的原理是超声波遇到障碍物而发生反射,从而生成图像,最常用的是B超。泌尿系统结石首选B超检查,检查结果显示:强回声光团,伴有后方声影,说明出现结节。 B超能观察和诊断肾结石、膀胱结石;然而无法更好的观察输尿管结石,仅能观察输尿管上段结石,因为前方肠道气体可遮挡超声波,所以难以观察到输尿管中段和下段的结石。若结石发生在输尿管下端,接近于膀胱处,位置比较低,那么B超能观察到。

2、X线

X线在诊断泌尿系统结石方面有一定的意义,因为大多数结石成分中含钙盐,X线平片上表现为亮点。通常,结石钙盐成分含量越高,检查影像上就越亮,如磷酸钙、草酸钙等。不过,部分结石在X线上无法显示,尤其是尿酸盐结石。

3、CT

普通平片上无法显示出尿酸盐结石,可以通过螺旋CT展现出来,并不会受到肠道粪便和气体干扰,清晰显示结石大小和形态,检查效率比较高。

结石大小的前提下,为什么三者检查结果有差别?

1、B超测量结果偏大

做超声检查时冻结结石切面图像不一样,测量结果有差异,因此每一次切面图像都不能达到100%的相同。超声显示的结石周围可能会出现伪影,从而使得测量结果偏大。

2、X线测量结果偏小

结石由中心向外逐渐生长,外层钙化比较少时难以被分辨,因此测量结果偏小。

3、CT最准确

通过CT平扫能清晰看到结石,分辨率比较高,测量结石大小比较准确。

温馨提示

经过以上了解,螺旋CT是检测泌尿系统最佳的手段,适合任何种类和大小的结石。一旦被诊断为结石,应在医生指导下用药治疗,促使结石排出,必要时需采取手术取石。另外,积极调整生活方式,少吃高脂肪、难以消化的食物,多喝白开水;适当的做跳跃运动,有助于小结石排出,但不能做扭动腹部的运动,如棒球、打高尔夫球等。

(责任编辑:家医君 )

提醒:泌尿系统结石需做影像学检查诊断?

泌尿系统结石是发病率较高的泌尿系统疾病,其原因是代谢异常、受到感染、尿路梗阻和药物等,最常见的是肾结石和输尿管结石。其主要特征是腹痛和腰……详细>>

泌尿系结石4种影像检查的优缺点

在众多的影像检查方法中有4种是最适用于泌尿系结石的治疗的。不过,这4种影像检查对泌尿系结石来说有优点也有缺点,需要相互配合来了解病情。接……详细>>

妇科TCT检查的检查结果

妇科TCT检查过程是怎样的呢?虽然不同的医院会有所不同,但是基本流程是类似的。除此之外,女性朋友最关系的就是妇科TCT的检查结果,下面就……详细>>

哪些疾病需做CT检查?CT检查结果怎么看?

哪些疾病需要做CT检查呢?由于CT检查有一定的辐射,所以在做CT检查前要先多了解是否需要做CT检查,避免做不必要的CT检查。但是,CT检……详细>>

B超可以检查什么?B超检查的优缺点

B超可以检查什么?B超检查的范围较广,不仅仅是妇科或孕期检查,有很多其他疾病也可以进行B超检查。在这里,就来一起了解了解B超检查的范围是……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