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无痛胃肠镜“睡一觉”就完成检查?检查前做好3个准备!

2023-03-09 08:14:17      

无痛胃肠镜属于新的无痛技术,在无痛状态下就能完成检查或治疗,所用时间比较短,清晰度和分辨率较高,胃镜内检查几乎没有死角,诊断率也比较高。不过,无痛胃肠镜检查前需做好准备,这样才能提高诊断率。

无痛胃肠镜检查前需做好哪些准备?

准备一、筛查降低风险

无痛胃肠镜包含全身麻醉、镇痛及镇静胃肠镜,差不多能接近于没有任何感觉。因为检查时需用麻醉药物,因此检查前需全面评估,如实告诉医生以前患过的疾病、最近喝酒的情况、所服用的药物等,以便于医生判断是否会发生重度疾病风险,如消化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心血管系统疾病等。整个检查过程中患者意识丧失或嗜睡,虽然能保留自主呼吸的能力,但检查过程中也有可能出现呼吸抑制、心脑血管意外等,需根据患者情况做术前检查,这样能帮助评估麻醉带来的风险。另外,胃肠镜检查是侵入性操作,诊疗周期非常短,诊室会重复使用,为能避免检查而出现交叉感染,做无痛胃肠镜检查前需筛查艾滋病、梅毒、丙肝和乙肝等,以免经血液途径传播给他人。

准备二、严格禁食

一般无痛胃肠镜能同时做,为能保证整个检查顺利完成,检查前必须禁食六个小时以上,禁饮两个小时以上。特别是做无痛肠镜检查时,前一天午饭和晚饭应提供清淡、半流质、少渣的食物,比如面条、小米粥或大米粥等,不能吃含高纤维的蔬果和五谷杂粮;需空腹4~6个小时后才能服用泻药。胃食管反流病、胃排空障碍者、上消化道梗阻者,做胃肠镜检查前必须如实告诉医生,一般情况下需延长禁食禁饮的时间。

准备三、家属陪伴

麻醉、镇痛及镇静胃肠镜检查后,可能会出现暂时性头晕,交费或签字时根本无法自理,还需由家属陪伴,完全清醒之后才能离开医院。另外,胃肠镜检查当天不能做剧烈运动,也不能高空作业、开车和游泳等。

温馨提示

多种情况下需做无痛胃肠镜检查,包括上腹部疼痛、血便或吐血、吞咽困难、萎缩性胃炎、胃溃疡或十二指肠溃疡、胃息肉或十二指肠息肉等。还有,异物进入食管或胃中、反酸和烧心、高度怀疑食管癌或胃癌时同样需做胃肠镜检查。

(责任编辑:家医君 )

哪些人需做胃肠镜检查? 无痛胃肠镜的优势

胃肠镜检查并不是所有人体检项目中的常规检查项目,是有特定的人群需要定期进行胃肠镜检查来预防疾病。同时,无痛胃肠镜的出现可以帮助受检者最大……详细>>

无痛胃肠镜检查的原理和优点

随着科技的发展,无痛胃肠镜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因为,这种检查可以最大限度的降低胃肠镜对患者所带来的疼痛感。接下来,要为大家科普的就是无痛胃……详细>>

无痛胃肠镜检查麻醉的方法

无痛胃肠镜是需要先麻醉受检者然后在进行检查的,而受检者最关心的就是无痛胃肠镜是怎样麻醉的呢?其实,根据不同的人群,无痛胃肠镜麻醉的方法也……详细>>

无痛胃肠镜检查是什么?其风险和限制因素都有哪些

以前医学技术并不发达,所以患者在做胃镜检查的时候比较痛苦,但现在好了,我们已经有了无痛胃肠镜检查技术,当然这个也是有风险的,也不是谁都能……详细>>

胃肠镜检查要多久?胃肠镜检查的意义和注意事项

胃肠镜检查的时间是较短的,受检者不必过多的担心。并且,胃肠镜检查是一种其他检查所不能代替的影像检查。接下来,不如就来了解了解胃肠镜检查的……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