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为什么医院检查常用CT?盘点3个常见的疑问!

2023-03-02 09:19:09      

CT检查的原理是利用X射线对身体结构扫描,能应用于全身任何部位,包括四肢、脊柱、胸腹部、颈部、头部等,用于诊断和鉴别脏器病变。但CT检查会产生辐射,那为什么医院检查常常推荐用CT呢。

关于CT检查的疑问有哪些?

1、为什么医院检查常用CT

CT检查发射出射线,穿过人体后投射在胶片上,由于人体组织密度不同,呈现出不同深浅的白色颜色,能看到内部组织状态。X线检查属于单一方向的照射,CT能对身体多个角度、全面照相,生成多张不同的影片,为医生参考提供依据,CT能克服X线检查的影响重叠,离着较近的组织密度差异不明显,无法生成对比图像,让组织构成器官不能成像等缺点。CT检查能及时发现体内病变和异常,用于检查多个部位,包括肝脏、关节、骨骼、盆腔脏器、心血管和神经系统病变、腹部器官以及胸部病变等。

2、频繁做CT是否会致癌

CT发射出来的射线属于电离辐射,已被列为一类致癌物质,对人类的致癌作用确定。并不是接触电离辐射后就一定会患癌,一般尽量大于100毫西弗时患癌风险才会升高。一次胸部CT检查产生的辐射仅2~3毫西弗,即使短时间内连续做2次CT,几乎对身体无任何影响。

3、普通CT、增强CT是否有区别

两者有一定的区别,普通CT用于筛查;增强CT能强化病灶跟组织对比,能更好的发现病灶。普通CT无需用造影剂,通过平扫能及早发现早期肺癌;用于检查颅内是否出血,普通CT平扫能及早发现病变;用于检查脑肿瘤或脑梗塞时,还需做增强CT或核磁共振来评估。增强CT需向静脉注射碘等造影剂,造影剂进入血液循环,能清晰显示出病变部位,因此该检查有助于发现病灶,清晰了解病灶性质以及范围,降低漏诊和误诊几率。普通CT只需扫描一次就行;增强CT需做三次扫描。低密度灶如肝内血管瘤、肝癌、肝囊肿等需做增强CT。

温馨提示

一般做CT平扫时无需空腹,增强CT检查前必须空腹,检查前一天晚饭后不能吃任何食物,也不能喝水,这样能避免因为对比剂过敏而出现恶心呕吐,防止发生误吸或呼吸困难。检查当天应穿宽松的衣服,摘下所有的金属物质,保持良好情绪。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CT的常见问题 CT

PET-CT检查什么?PET-CT常见疑问解答

PET-CT检查什么?关于PET-CT检查这种技术,大多数人都是一知半解,究竟有什么作用呢?同时,PET-CT检查的常见疑问也有很多。在……详细>>

CT检查辐射大吗?CT检查常见疑问解答在这里

关于CT检查,很多人都会存在各种各样的疑问,其中最被我们所关注的就是CT检查的辐射究竟大不大。众所周知,CT检查是有辐射的,可是辐射究竟……详细>>

进行PET-CT检查有哪些常见问题

肿瘤是威胁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要想有效的防治这种疾病,及时进行检查是十分的重要。PET-CT是当前最精准的癌症检查,检查一次价格近万,但……详细>>

哪些情况需做脑CT检查?需知这些检查的常用方法

脑部CT检查可以说是CT检查中最为普遍广泛的检查方法了。脑CT为医生治疗脑部疾病带来了很多的帮助,所以在各地区的大型医院都可以做脑CT检……详细>>

CT检查的常见部位和好处

CT检查有什么好处呢?虽然CT检查已经是最为普遍的医学影像检查之一了,不过也许你并不了解CT检查的好处和常见部位。接下来,不如就来一起看……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