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盘点3种颈部血管常见的超声检查技术?你真正了解几个!

2023-02-16 07:58:17      

近几年来,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发病率高,其基础原因是不稳定的斑块。颈部血管超声属于无创检查技术,在诊断脑血管疾病方面有着很多优势,能预防心血管疾病发生,在治疗疾病方面有一定的意义。

颈部血管超声检查有什么作用?

颈部血管超声检查能判断颈动脉有没有异常。一旦出现颈部不适,应及早就医做颈部血管超声检查,用于判断颈动脉血管疾病,诊断或评估颈动脉壁有没有病变,在治疗或预防动脉粥样硬化方面有重大意义。二维超声技术主要用于检查颈部血管,能直观了解血管的内中膜厚度;了解血管是否狭窄,判断血管狭窄程度,显示出斑块大小。通过彩超、能量多普勒超声能了解血管中血流情况,为诊断和治疗疾病提供依据。

检查颈部血管,可选择哪些超声检查技术?

1、超声数字减影技术

该检查利用彩色多普勒能量图相关信息,为诊断疾病提供依据。采样系统不仅仅能接收灰阶信号,而且也能接受红细胞反射以及散射信号,通过高速运算技术,用于分析和比较像素,在信号交界处精准推算减影,又能反向延伸,清晰凸显出颈部血管情况。该检查技术能提供清晰的图像,增强微血管和大血管系统,清晰了解颈部血管壁情况,评估血管腔是否出现狭窄。

2、三维超声显像技术

利用该技术检查颈部血管,能清晰了解血管和斑块立体形态,成像速度较快,操作起来简单。该检查能获取三维图像,从不同的角度显示颈部血管空间关系以及立体结构;同时也能从任何方位切割,了解跟病变有关的信息。

3、超声造影剂

在诊断脏器疾病方面,超声造影剂应用广泛,同时也能用于判断颈动脉斑块是否稳定。如果出现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可使得血管出现病理性变化,影响斑块稳定性。利用超声造影剂来观察新生血管,判断各类斑块间存在怎样的关系,评估斑块稳定性,了解血管狭窄程度。

温馨提示

糖尿病、高血压和高脂血症患者均能做颈部血管超声检查;脑缺血、脑卒中患者也需做该检查,用于评估动脉病变情况;由于颈动脉病变而采取支架治疗,需定期做颈部血管超声检查来评估支架情况和效果。

(责任编辑:家医君 )

什么是超声检查?3种常见超声检查的原理

什么是超声检查呢?超声检查是较为普遍的并且辐射极小的医学影像检查方法,在很多疾病的治疗过程中都会应用到超声检查。在这里,为大家所带来的是……详细>>

超声检查注意小细节?你了解几个!

超声是影像学检查的主要手段之一,在诊断疾病方面有着一定的优势。超声检查范围广,包括腹部、妇科检查、泌尿系统检查以及体表肿物等。超声用于检……详细>>

孕妇的超声检查时间你了解多少呢?

超声检查胎儿图象清晰,便捷,也是较为安全的检查方法。但是,怀孕以后什么时候需要做超声检查呢?详细>>

正常超声检查不影响胎儿 中孕期超声筛查最关键

孕妇怀孕后都会到医院做超声检查,可是有不少孕妇担心超声检查会影响到腹中的胎儿,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超声波科的朱云晓医生告诉家庭医生医生在……详细>>

超声波检查 你需要了解这4个小常识!

相信很多人对于超声波检查都听说过,也都知道超声波检查在目前是比较常见的一项检查,它可以帮助患者进行身体脏器检查,从而让患者通过检查来知道……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