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女性B超分为2种,做B超得注意这3点!

2023-01-30 08:18:49      

说到B超,很多人都不陌生,B超是目前常见的影像检查项目。通过超声波扫描实质性器官,了解器官问题,帮助医生诊断疾病。大部分人在提到B超时都会想到腹部B超,尤其是女性,其实B超有不同类型,分别有腹部B超和阴道B超两种。

腹部B超和阴道B超分别是什么?

腹部B超是指超声波探头在腹部上扫描,通过超声波放射到皮肤底下了解器官情况。阴道B超是指女性在做B超时,超声波探头通过阴道进入检查子宫附件等情况。一般情况下腹部B超需要憋尿,阴道B超不需要憋尿。

腹部B超和阴道B超哪种比较好? 

腹部B超 

腹部B超的检查范围相对比阴道B超更加广泛,除了了解子宫、附件等情况,还可对肾脏、卵巢、盆腔、胰腺、肝胆等器官进行检查。但做该项检查前需憋尿,憋尿可使膀胱充盈,将肠管往上推,使子宫、卵巢、前列腺等器官完全显现出来。

阴道B超

阴道B超比起腹部B超来讲更方便,图像清晰度也会提高。而且检查前不需要憋尿,要排空尿液,以免充盈的膀胱压迫子宫附件。阴道B超比较适合检查女性子宫内膜、宫颈等情况,但阴道B超有禁忌人群。如阴道炎急性发作、没有进行过性生活等女性都不能做阴道B超。

做腹部B超和阴道B超有哪些需要注意?

1、选择容易穿脱的衣物

不管是做阴道B超还是腹部B超再检查时都需要将衣服脱下,选择容易穿脱的衣物可减少检查时间,也避免在检查时出现尴尬。

2、要保持安静

在检查时要保持安静,按照医生嘱咐转移体位,不开口询问、不和医生沟通,以免医生分神影响检查结果。

3、放松身心

检查时要放松身心,避免身体紧绷影响检查。尤其是做阴道B超,身体紧绷会导致超声波探头进入阴道时感觉不适。

温馨提示,不管选择腹部B超还是阴道B超,检查前注意事项应了解清楚,检查后如果有异常可在医生指导下再做检查。注意孕早期也可选择阴道B超,阴道B超可更详细了解子宫情况,了解胎囊在宫腔内还是宫外。注意随着孕周增长,子宫膨胀上移,孕中晚期做腹部B超不用憋尿,可直接做腹部B超检查。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B超的注意事项 B超

眼睛也能做B超?眼部B超得注意这2点!

说起B超很多人会想到腹部B超和阴道B超,这两种B超在临床上被广泛使用,可以检查腹部底下各器官,阴道B超能帮助女性了解子宫附件等情况。但很……详细>>

阴道B超是什么?做阴道B超要注意这3点!

B超很多人都不陌生,在说到B超时大部分人会想到腹部B超,但其实女性做妇科检查,除了腹部B超,还有阴道B超。阴道B超是指超声波探头通过阴道……详细>>

阴道B超会疼吗?做阴道B超得注意这6点!

女性做妇科检查需要用到B超, B超可以了解附件、子宫、输卵管等情况,B超有腹部B超和阴道B超两种,阴道B超相对比腹部B超检查更详细,阴道……详细>>

经期可以做阴道B超吗?做阴道B超要注意这4点!

B超是目前常见的影像检查,通过超声波可以检查实质性器官情况,尤其在妇科检查方面,能清楚知道子宫、盆腔、输卵管等情况。也因此B超被作为妇科……详细>>

肝脏B超空腹能喝水吗?做肝脏B超得注意这3点!

肝脏身体重要的器官之一,各种食物药物都需要通过肝脏分解并且排泄出体外,肝脏若有问题会给其他器官带来影响,甚至会让毒素堆积于身体中,导致疾……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