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孕妇做B超只看胎儿发育如何吗?或带来5大好处?

2022-12-31 07:45:41      

众所周知,B超是孕妇必不可少的检查项目之一,尤其是怀孕早期和中期做B超的次数频繁。B超检查没有任何痛苦和放射性,几乎没有副作用,轻轻松松了解胎儿发育情况,同时也能了解羊水量和胎盘等。

孕妇做B超检查有哪些好处?

1、知道胎宝宝生长发育情况

怀孕后第一次做B超检查,能确定是不是宫内孕,评估具体的怀孕时间,测定胎宝宝的双顶径、腹围和头围、胎宝宝股骨的长度等,从而了解胎宝宝生长发育情况。另外,B超检查也能测量胎宝宝每一个部位,除了胎头大小外,也能测量胎臀长度。

2、了解羊水量多少

通过B超检查能准确了解孕妇的羊水量,羊水量对胎儿生长发育至关重要。羊水量太少或太多,均有可能是胎儿出现畸形,还需进一步做其他检查来排除先天性疾病的可能,必有时需终止妊娠,以免增加家庭和社会负担。

3、诊断疾病

通过B超检查能第一时间发现胎儿是否出现畸形,特别是怀孕18~20周时能筛查胎儿有没有畸形,早期诊断出异常。如果胎儿出现重度畸形,比如脊柱裂、无脑儿、神经管或消化道畸形等,那么需通过流产或引产的方式来终止妊娠。

4、了解胎盘是否正常

B超检查能清清晰晰看到胎盘,了解胎盘结构,判断胎盘成熟的情况,及早发现出血,了解胎盘跟子宫壁间是否有分离。另外,通过B超检查也能知道胎盘所处的位置,是否出现血管瘤,明确诊断相关疾病,比如胎盘早期剥离和前置胎盘,为优生优育保驾护航。

5、了解胎儿生理活动

孕妇做B超检查,能清楚看到胎儿在子宫内的活动情况,包括胎儿运动、呼吸是否正常、吞咽运动以及肢体运动、身体大运动等。同时也能观察胎儿张力情况,看看是否出现缺氧,胎儿是否受到损伤。

温馨提示

孕妇第1次做B超检查时子宫比较小,需提前1~2个小时多喝白开水,适当憋尿之后再做检查,必要时还需做阴超。怀孕20周之后需做小排畸和大排畸,能了解胎儿发育情况,以便于及时调整饮食和运动。怀孕38周时需做B超检查,能了解羊水量,评估胎盘成熟度,判断是否出现宫内缺氧;评估胎儿大小,看看是否能顺产。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影像知识 B超检查 孕妇做B超检查的好处

孕妇做B超检查前,这5大注意事项应牢记!

孕妇在孕期做B超检查是非常重要的,通过检查能知道胎儿的各项情况,而有很多孕妇在孕期虽然知道需要做B超检查,但在做B超检查前没有让自己做好……详细>>

孕期为何要做B超检查?B超检查如何看胎儿性别

在孕期为什么必须要做B超检查呢?孕期B超检查的作用有很多,可以更加直接并且及时的看出胎儿的发育状况。很多人都知道,B超单可以看出胎儿性别……详细>>

B超影响胎儿发育吗?孕期B超的检查次数有讲究

孕期做B超检查是不可少的,而准妈妈担心B超检查会影响到胎儿发育,因此会很排斥B超检查。B超检查真的会影响到胎儿发育吗?在整个孕期里做几次……详细>>

孕期B超检查时间 孕妇为何要做B超检查?

准妈妈为什么要做B超检查呢?准妈妈都知道孕期做B超检查可以更直接的看到胎儿的发育状况,不过具体来讲可以了解胎儿的哪些具体状况呢?孕妇在做……详细>>

孕期做B超检查的好处有哪些

孕期B超检查是目前比较普遍的孕期检查的一个项目,它为监测胎儿的生长发育,降低畸形儿和有缺陷儿的出生率有着重要的作用。因此,孕期B超检查是……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