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CT和MRI之间的PK?该如何选择!

2022-12-03 08:45:35      

CT和MRI的共同点是利用断层扫描技术,经计算机处理成像,获得清晰的组织断面图像,从而用来明确诊断或鉴别疾病。无论是CT还是MRI在诊断疾病方面都有一定的优势,那两者有什么区别,到底该如何选择呢。

CT和MRI有什么区别?

1、成像原理不一样

先来说一说CT的成像原理,利用探测器检测,发射出来的X线能穿透人体组织,从而获得清晰的图像。再来说一说MRI的成像原理,利用接收线圈检测放在身体外,借助外力以及射频脉冲,使得机体组织中氢质子生成核磁共振,穿透机体组织信号逐渐衰减,从而生成图像。

2、成像方式不一样

CT的成像方式是横断成像,经计算机后处理获得冠状和矢状,又或是在任何一个角度重新建立图像,并不是直接扫描成像。MRI能从多个角度直接扫描成像,同样能横断、矢状或冠状扫描。

3、图像系列不一样

CT就是单一的横断图像,能调节窗宽以及窗位,观察到密度不一样的组织。MRI属于多序列图像,一样的断面能选择好几种,比如脂肪抑制和水抑制等,根本没有窗位或是窗宽调节。

4、图像解读不一样

CT采用的是黑白图像,含义不一样,图像中的黑、白代表密度高低,分别对应着低密度和高密度。然而,MRI图像黑、白代表着信号高低,分别代表着低信号、高信号。

5、测值不一样

CT是经CT值测量,用于量化密度高低。MRI利用ADC值测量,用于量化弥散运动量的大小。

6、血管成像不一样

CT血管造影能对四肢血管、心脏和胸腹部以及头颈部成像;MRI血管造影根本没有必要用造影剂,就能对血管成像,同时也能对比增强血管造影,更加清晰显示出细节。

7、发出的射线不一样

CT可产生射线;MRI并不会产生X射线。

8、钙化显示不一样

CT对钙化显示比较敏感, MRI对钙化显示并不敏感。

9、检查时间不一样

CT检查用时比较短,但MRI用时比较长。

温馨提示

其实CT和MRI各有优势和劣势,在分辨率方面CT的密度较高,MRI有比较高的空间分辨率。两者均能对全身各个部位做检查。出现急性外伤时应选择CT;在中枢神经系统方面应选择MRI。肺部病变应首选CT,MRI能清晰观察纵隔结构。CT能精细查出骨质细微结构,MRI对骨髓改变比较敏感。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MRI CT CT和MRI的区别

头颅CT和MRI有什么不同?头颅CT的适应症

头颅CT和MRI有什么不同?CT(电子计算机体层成像)和MRI(磁共振成像)、MRA(磁共振成像血管造影)都能看到头颅内的部分情况,但具……详细>>

什么是MRI检查?MRI与CT有什么区别?

MRI检查和CT检查有什么区别?在解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下什么是MRI检查?什么是CT检查?MRI和CT虽然同属于影像检查,但它……详细>>

胸片、胸部CT、超声、MRI,该如何选择?

胸片是常用的影像诊断技术,能用于检查胸廓、心脏、肺部、气管和纵隔等组织结构,看看有没有出现异常,能用于诊断多种疾病。胸片跟胸部CT、超声……详细>>

脑CT跟MRI的区别 截然不同又相辅相成

有时候在医院,医生会单独让病人做脑CT或者磁共振,有时候两者都要做,按常理说两种检查是不一样的,那么这两种检查方式有什么区别呢,很多人鄙……详细>>

对疾病的诊断重点不同 了解MRI检查和CT检查的区别

MRI检查和CT检查有什么区别?MRI和CT同属于影像学检查,都可以把人体全身各系统器官作为检查对象,但两者之间还是存在差别。下面,我们……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